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意调整股比 大众瞄准合资话语权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14 11:23
有意调整股比 大众瞄准合资话语权

继宝马宣布将提升在华合资公司股比后,大众也跃跃欲试。德国时间3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2019年年会上透露,正计划对在华几家合资公司股比进行调整,谈判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底或2020年上半年对外公布结果。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大众集团调整股比的直接目的在于增加利润,但鉴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一旦相关计划顺利实施,大众集团在迎来发展新机遇的同时,也将命运与中国市场绑在一起。

涉及三家公司

“关于合资股比,大众集团正在评估这方面的可能性。”迪斯表示,大众汽车在中国已拥有新的合资工厂,西雅特也在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当前,针对在华调整合资公司股比的情况,公司正在做深入研究。如果能在合资公司中占比更多,对我们来说就更好了。”他说。

2018年10月,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共同宣布,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股份,增持交易完成后,宝马将持有华晨宝马75%股份。由此,宝马也成为国内首个汽车行业股比开放案例。此次迪斯的表态,意味着大众有望成为继宝马之后第二家“吃螃蟹”的企业。

目前,大众在华拥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江淮大众三家整车合资公司。除一汽-大众的中外方股比为60:40外,其余两家合资公司股比均为50:50。

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让包括大众在内的外资企业获得进一步提高自身在合资车企中股比的机会。该管理措施显示,2018年,我国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将取消商用车、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一直以来,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常由外方主导技术、管理、销售等,因此让外方控股合资企业“实至名归”。外方希望“明算账”式的合作,而不喜欢合资企业内的含混交易。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从股权结构看,如果未来大众集团在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等合资车企中持股比例提高,甚至实现控股,大众无疑将在合资车企运营中占据主导地位,这意味着,相对于以前,大众在华合资公司的发展前景,将更多取决于大众方面的战略和决策,受大众集团发展状况影响。

早有调整动作

事实上,大众早有调整在华合资公司股比的意愿。作为大众在华最早成立的合资公司之一,目前一汽-大众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占股60%,德国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德国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等三家德方企业分别占股20%、10%和10%。从股权结构看,一汽方面是一汽-众的控股股东。

2013年,大众集团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希望收购部分一汽-大众股份,将自身股比由40%增至50%,大众集团高层还与一汽集团高层多次探讨过可行性。不过,由于受大众“排放门”事件影响,该计划被推迟。

2014年10月,传闻多年的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事宜出现新进展。根据当时一汽集团与大众集团达成的协议,双方约定共同推进一汽-大众股比变更,一汽股比由60%减至51%,奥迪股比由10%增至19%。但是,一汽-大众的股比至今未发生实质性变动。

在一汽-大众股比调整未果的情况下,大众集团又盯上了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2016年11月,上汽集团发布提示性公告称,已与大众集团签订协议,将在上汽大众引进奥迪品牌产品进行生产和销售,同时双方还计划成立由奥迪和上汽各占50%股份的上汽奥迪销售公司。

2018年6月,上汽大众股比调整的靴子突然落下,奥迪汽车股份公司宣布,获得大众集团所持上汽大众1%股权,该股权变化意味着,上汽大众成为第二家有资格生产奥迪品牌汽车的国内车企。

天眼查信息显示,在奥迪持股上汽大众1%股份后,上汽大众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上汽集团50%、大众集团38%、大众中国10%、奥迪1%、斯柯达1%。

在汽车行业专家钟师看来,随着国内豪华车市场快速增长,一汽-大众已遭遇发展瓶颈期。上汽方面与德方合作多年,将奥迪品牌引入上汽大众,合资双方也不会存在太多“磨合”问题,共同做大市场提振销量。

中国市场决定未来

本次释放调整股比意愿的背后,是中国市场对大众集团重要性的日益凸显。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大众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大众集团全球交付量为1083万辆。其中,中国市场交付量为421万辆,占总销量近四成。

“中国市场决定大众汽车未来走向。”迪斯表示,之所以考虑股比调整,是因为未来大众将在中国走的道路与以往都不同。“如何增强中国因素在未来的重要性,尤其是电动车、车互联方面,都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毕竟未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将远超现在”。他说。

根据大众集团计划,到2021年,大众集团至少将在中国6家工厂启动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到2022年,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大众集团将在华投资150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调整上汽大众股比,也正是为大众集团的电动化布局服务。2018年,大众集团将全球首座专为MEB纯电动车型生产建设的工厂项目交由上汽大众,该新能源汽车工厂已于10月在上海动工建设,项目总投入170亿元,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产,规划年产能30万辆。工厂建成后,将投产多款基于大众全新一代纯电动MEB平台的电动车型。

除“老伙伴”上汽集团,大众集团还联手江淮汽车,在2017年末合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双方股比各占50%。该公司也成为大众为在华推动电动车战略设立的专属新能源合资公司。

新能源方向外,迪斯还强调,大众集团正会同中国合资伙伴,就现有在华产品组合进行讨论,以迎合中国年轻人需求。

大众集团将实现这一目标的任务交给了一汽-大众。2018年2月,大众品牌正式推出旗下首个子品牌“捷达”,该全新品牌计划在2019年进入中国市场,并成为一汽-大众旗下运营的第三个品牌。从产品规划上看,捷达品牌将主要针对A0级、A级入门车型市场,主要围绕年龄介于25-35岁的年轻消费者。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一汽-大众,还是上汽大众或江淮大众,均是大众集团在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对华投入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大众集团显然希望将三家合资公司的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上。对大众集团来说,调整股比既是提升利润的需要,也是推进在华战略落地的需要。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濮振宇(图片来自大众中国官网)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