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济增长严重放缓,欧洲央行或在明年下半年选择加息

财经 前瞻网 2019-03-01 13:42
经济增长严重放缓,欧洲央行或在明年下半年选择加息

面对欧元区经济增长严重放缓,欧洲央行将处于历史最低点的利率延续到明年,并将很快重新向银行提供长期廉价贷款。但超过60%的经济学家表示,3月7日的政策会议或有关长期廉价贷款的任何官方公告都不会改变利率指引。

市场已经完全排除欧洲央行会选择加息的可能性,并且认为欧洲央行正在积极讨论新的贷款计划。最新调查结果发布之际,全球经济放缓正在顺利进行,美联储在政策上来了个大转弯并转向观望模式,其他国的央行已经回避最近的紧缩政策计划。对此,Capital Economics驻欧洲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汉(Andrew Kenningham)说,“我认为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已经错过了在这个周期中实现政策正常化的机会,如果有任何变动的话,欧洲央行在未来6或12个月内进一步提供廉价贷款。”

就在两个月前,欧洲央行结束了2.6万亿欧元的刺激计划,这一政策决定恰逢欧洲一些顶级经济体增长迅速减缓,并且通胀没有上升的迹象。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欧洲央行在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情况下停止资产购买计划是正确的。他们现在预测欧洲央行将向银行提供新的廉价贷款,其中84%的人认为这将在7月之前发生。另外,一些受访者表示,最早可能在3月份启动新的计划,即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计划。另一方面,SEB首席欧元区策略师Marius Gero Daheim表示,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定绝不仅仅是永远取消刺激措施,而只是阻止进一步增加资产购买量。如果经济放缓旷日持久,可能会在年中左右会有进一步的刺激措施。为银行提供的另一轮长期融资只能维持当前的流动性以防止流动性状况收紧。”陷入困境

2月22日至28日,《路透社》对大约100名经济学家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再度下调。预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3%,这是自两年前投票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2019年经济预测连续第四次被下调。当被问及未来12个月欧元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时,50多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位数为25%,但未来两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5%。

预计通货膨胀率至少在2022年之前不会达到欧洲央行2%的目标。预计今年通胀率平均为1.4%,低于1月预测的1.6%。明年和2021年的通胀率均为1.6%。63名经济32位经济学家现在预测存款利率目前为-0.4%,直到明年才会上涨。在上个月进行的民意调查中,大多数人仍然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会加息。

1月份的民意调查显示,预计欧洲央行将等到明年下半年再提高再融资利率,这是过去几个月一系列调查中的最新一次调查。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将加息的时机推迟了,甚至有些人现在暗示欧洲央行可能会错过在这个周期中完全收紧政策的机会。Rabobank的宏观战略负责人Elwin de Groot表示,这显然只是一种可能性,并且在某种程度上有点像日本的情况。看看日本央行,当经济好转的时候,他们只会改变一下放宽刺激措施的可能性,甚至考虑加息。在某种程度上,欧洲央行也可能陷入困境,并且不会有加息的机会,前提是潜在的通胀率保持在他们现在所处的水平。Mark Fang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