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二手房交易实现“一网通办”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01 13:38

北京商报讯 (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陈超)从2月28日开始,委托经纪机构成交的二手房买卖业务将实现“一网通办”。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本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水平,2019年2月28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会同市住建委、市税务局在现有的“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基础上,新推出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及税收征管领域“一网通办”服务。

公告显示,自2月28日9时起,委托经纪机构成交的存量房屋买卖业务通过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不动产登记”专栏“北京市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市住建委网站优化营商环境专栏或网站地址(http://120.52.186.81:8080/eo)进行“一网通办”互联网申报。其他业务后续陆续开通。

需要注意的是,用户首次申报“一网通办”业务时,需持法人一证通和“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钥匙盘登录,再次申报“一网通办”业务时,只需持法人一证通登录。填报信息完成后次日起,3个工作日内可在“我的申请”中查看预审结果。

已持有法人一证通的企业需到本市任意不动产登记大厅激活后办理全市“一网通办”业务。未取得法人一证通的企业可以在北京市法人一证通平台申领。未取得“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钥匙盘的经纪机构可以在市住建委网站申领。

自2月28日起,预审通过的用户统一登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不动产登记”专栏“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我的申请”栏目,即可进行“一网通办”业务现场核验的网上预约。

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即将迎来一周年之际,二手房的“一网通办”无疑证明了此番改革在大步向前。2018年3月13日,北京启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丰台区率先作为试点展开,将不动产登记大厅原先的6号和8号窗口改造成两个综合窗口,市民只要预约上这两个窗口,就可以一次性办完网签、缴税、过户等手续,实现网签、缴税及登记一站式服务。这也意味着,无需再多次往返,最少只需一次、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从网签到过户的全部手续。

随着一系列措施的密集落地,4月,不动产预约系统在北京市各区陆续上线,北京市所有不动产登记大厅已提前完成综合服务窗口部署,设置综合服务窗口35个,并全面试行“一窗办理”。“一窗办理”主要纳入较为常见的个人购买新建房屋、个人买卖二手房以及直系亲属间赠予业务。

而从一窗办理到到一网通办,北京的不动产登记政务登记又迈出了一大步。在2018年11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解读《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提出要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建立全市统一联通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其中明确加快建设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加强房屋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力争将不动产登记时限压缩到1至4天。

“不动产登记环节多、手续繁,办起来不够方便,企业市民比较关注,”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王军曾表示,对于办事频次多的事项,北京将继续把高频事项简化办理作为工作重点,按照最多跑一次或者一次不用跑的要求,一项一项加以解决。能网办的就网办,不能一网通办的就网上预审加现场办,必须现场办的最多跑一次。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