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省份深度老龄化 四川因太“巴适”错过人口红利期?

财经 前瞻网 2019-03-21 16:26

6省份深度老龄化。根据各省公布的统计公报,2018年,辽宁、上海、山东、四川、江苏、重庆6个省份或直辖市的老年人口比例已经超过14%,达到深度老龄化阶段。

6省份深度老龄化 四川因太“巴适”错过人口红利期?

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达到14%,为深度老龄化;超过20%,则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老龄化较快的主要原因有2个,一是计划生育实施后,生育率降低,二是青壮人口的大量流出。2个因素叠加,老龄化就会更趋于领先。另外,四川还有一个独特的问题——由于环境宜居,周边省份的老年人也喜欢前往四川定居,导致老龄化率居高不下。

越来越多省份老龄化程度加深,加上之前国家统计局公报显示的,国内60岁以上人口首次超过15岁以下人口,这是否意味着人口红利窗口已经关闭?

专家称,当“人口总抚养比”——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小于50%时,均可视为“人口红利期”。目前,即便是深度老龄化的四川,近年的总抚养比也在44%左右,还处于人口红利期。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