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听过转基因食物,但是你听过净化空气的转基因绿萝吗?

财经 前瞻网 2019-03-21 10:31
听过转基因食物,但是你听过净化空气的转基因绿萝吗?

通过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同时释放氧气,绿色植物已经在对抗空气污染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科学家们正敦促它们做得更多的事:新的研究表明,对它们的DNA进行简单的调整,就能让植物有能力降解一系列空气污染物——尤其是那些在室内积聚的污染物(人通常有90%的时间都在室内)。

“植物非常善于吸收空气中的化学物质,”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环境工程师斯图尔特·斯特兰德(Stuart Strand)说,“它们是通过进化来习得这种能力的,所以我们只是在利用这一点罢了。”

Strand的研究小组想看看一种流行的室内植物是否可以分解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油漆、溶剂、空气清新剂、清洁用品和其他家居用品释放出的有毒物质,已经被证明与癌症、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其他疾病有关。因此,科学家们在绿萝中植入了一种合成版本的兔子基因。

他们的研究表明,基因使得植物产生了可以中和毒性的酶——测试也表明,经过基因编辑的植物能够吸收两种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氯仿和苯,并将它们转换为无害、甚至可能能够帮助植物自身增长的分子。

当然,将一株改造过的常青藤植物放在屋角显然不太可能完全消除室内空气污染,祛除污染的关键是要让尽可能多的空气与植物产生直接接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斯特兰德的团队正在开发一种微型温室,温室中包含多棵经过改造的常春藤植物,还有可以将室内空气直接吹到它们上面的电风扇。

初步研究表明,这种大约有双层悬挂窗大小的装置,可以像室内空气净化器清除花粉和其他颗粒物一样有效地清除气态毒素。

未来的工作将决定这些常春藤植物是否可以被修改基因以去除其他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斯特兰德的团队正在努力将一种短芽胞杆菌的基因加入到这种植物中(短芽胞杆菌是一种能够降解甲醛的细菌,而甲醛可能是所有室内空气污染物中最臭名昭著的空气污染物了)。

斯特兰德说:“如果我们做出明智的选择的话,我们或许能够培育出可以分解环境中许多其他污染物的植物,这种利用转基因植物的方式实际上只会受到我们自己想象力的限制。”

对转基因生物的警惕

渥太华大学的生物化学家Illimar Altosaar赞扬了斯特兰德团队所做的工作。“人们现在仍然会得糖尿病,他们仍然会得癌症,而且很明显,我们的房子里充满了甲醛,他们正在努力使我们的环境更好,这项研究的未来充满希望。”

纽约州立大学锡拉丘兹分校环境科学与林业学院的化学生态学家李·纽曼(Lee Newman)也对斯特兰德的研究表示支持,但她也作出了警告。她说:“开发利用自然治愈自然的方法绝对是了不起的,然而,公众是否会接受室内转基因植物,这可谁也说不准。”

许多消费者强烈反对转基因生物——至少在食物方面。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约有一半的美国人认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会对健康构成威胁。

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观点对一种不能食用的转基因植物是否适用。但斯特兰德自己也认识到,像他的常春藤这样的转基因植物一旦放任生长的话,有可能会对环境造成威胁。例如,如果一种被放生到野外的转基因植物对极端天气或除草剂表现出比野生同类植物更强的抵抗力的话,那么它就可能会不受控制地疯狂生长。考虑到这些担忧,他的团队正在进行一系列测试,以确定这种植物是否会构成任何威胁。

将转基因植物推向市场

斯特兰德说,如果这些测试缓解了人们的担忧,下一步将是获得在美国出售这种植物的批准。他预计在两年内把这种植物推出市场,在加拿大市场的话这一时间可能会更短,加拿大政府已经批准了转基因常春藤植物的销售,因为加拿大寒冷的环境可能不会允许这种植物存活超过一个生长季节。斯特兰德说,他目前正在与当地公司就将植物出售商业化进行谈判。

斯特兰德说:“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种设备可以将这些化合物从室内空气中去除,我们认为最好的方法是使用转基因植物。”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