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财经 前瞻网 2019-02-19 16:26

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一碗甜糯可口的元宵让团圆更加甜蜜,但这碗元宵背后,生产元宵、饺子等速冻食品的知名企业三全食品可能并不甜蜜。

2月9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发现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190113H的“三全灌汤水饺”3份抽检样品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疑似感染非洲猪瘟。

2月14日,深交所互动交易平台接到投资者的相关提问,三全食品于2月15日答复称公司正在进一步核查。2月18日,三全食品被曝有猪瘟病毒的话题登顶百度热搜,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作为速冻食品行业的领先企业,在元宵佳节前夕曝出食品安全问题,让不少人关心元宵节还能不能安心吃汤圆?而在“前瞻经济学人”问答频道,有用户关注到事件背后的行业格局问题,提问表示,此次事件是否会造成速冻食品行业行业的大洗牌?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前瞻经济学人”问答频道作为深度问答平台,常驻500+产业分析师,致力于解决用户职业、产业、数据等多方面的深度提问。

对于此问题,“前瞻经济学人”分析师认为,三全食品在速冻食品行业处于领先地位,非洲猪瘟不会带来行业洗牌。

从行业角度来看,尽管受猪瘟事件影响,2月18日“三全股份”股价开盘下跌8% ,但猪瘟影响的绝非三全食品一家公司。

自2018年8月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已有温氏股份、天邦股份、海大集团等十余家公司的业绩受到影响,出现了增速放缓或者下滑的情况。

而具体到食品行业,2019年1月27日,安井食品发布公告,确认全资子公司泰州安井生产的“安井”牌猪肉丸含有非洲猪瘟阳性病毒。此后,包括三全在内的金锣、科迪、康利思、齐汇、惠万家、郑荣等多个知名品牌的产品样品均被相关部门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当然,“前瞻经济学人”也认为,如果处理不当,事件持续发酵,猪瘟事件很可能造成以三全为首的速冻食品行业品牌价值的急速下降、企业股价的快速下跌,进而可能带来行业竞争格局的巨大变化。

1、波折四十年,速冻食品行业波动扩大

根据《国民经济分类(2017)》显示,速冻食品指以米、小麦粉、杂粮等为主要原料,以肉类、蔬菜等为辅料,经加工制成各类烹制或未烹制的主食食品后,立即采用速冻工艺(-18℃以下)制成的,并可以在冻结条件下运输储存及销售的各类主食食品。

速冻食品的最大优点就是完全以低温来保存食品,使食品内部的热或支持各种化学活动的能量降低,同时将细胞的部分游离水冻结,及降低水分活度,从而不借助任何防腐剂和添加剂,使食品营养最大限度的保存下来。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速冻食品已成为中国城市居民日常饮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并日益成为中国城市家庭的主流食品之一。

“前瞻经济学人”认为,在速冻食品产品种类和居民生活需求扩大的背景下,我国速冻食品行业整体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产品线的纵向和横向拓展空间较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速冻食品制造行业销售收入为869.97亿元,较2016年903.47亿元收入下滑3.71%,但较2011年547.12亿元的收入增长59%,年复合增长率为8.04%。

2018年,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发展增速超过预期,也带了速冻食品行业的增长,“前瞻经济学人”预测,2018年全年速冻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可达到960亿元,同比增长约为10.35%。

图表 1:2014-2018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销售收入(单位:亿元,%)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2、品牌对比:思念、三全占据领先地位

自1992年第一颗速冻汤圆在三全食品诞生,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发展迅速。经过2003年之前的价格战洗牌,目前速冻食品行业整体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这一阶段,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需求整体爆发,速冻食品的种类和质量都有所提高,中高端产品迅猛发展,行业进一步集中,行业现阶段已形成以三全、思念等企业为首的竞争格局。

2018年4月10日,Chnbrand发布2018年(第八届)中国品牌力指数SM(C-BPI)品牌排名,其中速冻食品行业品牌排行榜中,思念以588.2分位居第一,湾仔码头和三全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图表 2:2018年速冻食品品牌排行TOP10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3、上市企业营收对比:三全食品持续领先,海欣食品增速最快

而从企业角度来看,根据“前瞻经济学人”统计数据,目前我国速冻食品行业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上市企业主要有五家,分别为三全食品、安井食品、海欣食品、惠发股份以及广州酒家(上海梅林对速冻食品也有涉及,但年报数据中未具体披露速冻产品情况,故不在此讨论),五家企业经营范围略有不同。

图表 3:我国速冻食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情况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从5家主要上市企业的营收来看,从2016至2018年上半年,三全食品营业收入遥遥领先于其他四家企业。2017年,三全食品实现营业收入收入52.56亿元,比安井食品高出17.72亿元,是海欣食品和惠发股份的五倍以上。2018年上半年三全食品营业收入达到30.78亿元,安井食品凭借19.47亿元的营业额位居第二。

图表4:2016-2018年我国速冻食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对比(单位:亿元)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如果按照2017年我国速冻食品行业实现的869.97亿元销售额进行计算,则意味着三全食品2017年在我国速冻食品市场占有率约为6.04%,安井食品占比4.00%,海欣食品和惠发股份占比仅为1.1%左右。五家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总和仅为14.75%,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

图表5:我国速冻食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单位:%)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而从营业收入增长情况来看,根据“前瞻经济学人”统计数据可知,五家企业中海欣食品增速最高。三全食品作为五家上市企业中的佼佼者,近年来也保持着不错的营收增速,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94%,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35%;而海欣食品虽然整体营收远逊于三全食品,但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推动渠道升级等举措,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8亿元,同比增长26.32%,位于5家企业之首。

图表6:2017-2018年我国速冻食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单位:%)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4、利润对比:广州酒家利润最高,惠发股份下滑明显

虽然在营业收入对比中,三全食品大幅领先,但是2016年与2017年净利润明显低于广州酒家和安井食品。根据企业年报,2017年,广州酒家实现净利润3.4亿元,超过其他四家企业净利润总额。2018年上半年,安井食品实现净利润1.42亿元,位居五家企业第一位;三全食品实现净利润0.82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而广州酒家受到产品季节特征影响(其主要产品月饼销售节点未到),净利润为0.58亿元;海欣食品通过公司改革、产品结构优化和资产处置,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1亿元。

图表 7:2016-2018年我国速冻食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净利润对比(单位:亿元)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此外,从“前瞻经济学人”整理统计的五家企业净利润增长速度来看,海欣食品、广州酒家增长速度较高,而惠发股份出现了明显下降。2017年五家上市企业中,除海欣食品外均实现了净利润的上涨,其中三全食品大幅增长84.62%;海欣食品受股权激励管理费用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的影响,净利润下降307.69%。

2018年上半年,广州酒家和安井食品净利润增长保持较高增速,三全食品增速有所放缓,而惠发股份受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加之管理费用和研发支出增长,造成净利润下同比下降33.28%。

图表8:2017-2018年我国速冻食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单位:%)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5、行业标准逐步完善,非洲猪瘟不会带来行业洗牌

非洲猪瘟病毒在食品中频频被爆出,不免让人想起十年前轰动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当时的奶制品巨头“三鹿”集团也因此倒下,那么“三全”会成为下一个“三鹿”吗?行业会重新洗牌吗?

“前瞻经济学人”的答案是,不会。原因如下:

--- 行业标准逐步完善,行业规范程度提高

速冻食品制造业作为食品制造业的一部分,事关居民饮食安全,在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情况下,国家层面也加强了标准制定,对速冻食品的生产设备、企业要求、产品检测等多方面做出了明确规范,同时商务部、农业部和卫生部也制定了多项行业标准,在国家标准的引领下形成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提高行业规范程度,从制度标准层面保障居民食品安全。

图表9:我国速冻食品主要国家标准

元宵“一霸”三全食品3亿市值说没就没 速冻食品行业千亿市场格局生变?

--- 非洲猪瘟不传染人,政府加强疫情处置

此次三全食品被曝出产品含有非洲猪瘟病毒,带来了股价的下跌和消费者的担心,但根据农业部消息显示,非洲猪瘟只传染猪不传染人。新华网报道称,“非洲猪瘟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从研究情况看,也不太可能出现变异传染人的情况。”同时,高温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6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

农业农村部系统总结了非洲猪瘟疫病流行规律和近半年的应急处置经验,在原《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和《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试行)》基础上,制定印发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版)》,指导各地严格规范地做好疫情应急处置。

虽然目前在非洲猪瘟病毒负面影响之下三全食品股价下跌,但是非洲猪瘟病毒不传染人的特性,决定了此次事件并不会给三全食品带来致命打击。

此前被爆出非洲猪瘟的安井食品,虽然出现了短时间的股价波动,但很快实现了反弹,这也为三全食品的股价变化提供了参考;同时,国家层面对非洲猪瘟疫情的积极妥善处置,也会一定程度缓和消费者的恐慌,使之尽快回到正轨;而速冻食品行业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逐步走向规范发展道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也为今后行业及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综合以上,受非洲猪瘟事件影响,三全食品近期业绩也许会有波动,但是根据三全食品近些年的营业情况以及与其他上市公司对比分析,在“前瞻经济学人”看来,三全食品整体仍将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稳定增长,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不会出现大的变化,行业洗牌短期内也不会出现。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