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下狠手?印度拟再出台电商新规 限制外国零售巨头数据跨境流动

财经 前瞻网 2019-02-26 16:57

 

又下狠手?印度拟再出台电商新规 限制外国零售巨头数据跨境流动

印度出台了一项管理其不断增长的电子商务行业的新政策草案,该草案将保护国内企业,并可能进一步限制外国企业在印度的经营方式。

该草案于上周六发布,呼吁将数据存储在本地,并在国内建立更多的数据中心和服务器空间。政策制定者在文件中辩称,这不仅将推动印度的计算机业,还将创造当地的就业机会。外国公司将有3年时间来准备或建设它们需要遵守该规定的基础设施,这可能会增加它们的运营成本。

“印度的数据应该用于国家的发展,”草案称。“印度公民和企业应该从数据货币化中获得经济利益。”

根据新规草案,外国电子商务公司还必须成为在印度注册的商业实体,才能继续在印度销售产品。这份长达41页的文件还涉及销售假冒商品和保护消费者等问题。已邀请各公司在3月9日前就政策草案提出意见。

虽然电子商务在印度仍处于萌芽阶段,但与整体零售业相比,预计到2026年电子商务市场将从2017年的不到390亿美元增长到200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收入增加和互联网用户激增。

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尚未开发的潜力已吸引亚马逊投资约50亿美元,沃尔玛投资160亿美元入股当地的电子商务企业Flipkart。但去年12月,印度对外商直接投资电子商务领域实施了新的限制,迫使亚马逊和沃尔玛旗下的Flipkart重组业务,以遵守法律。

亚马逊印度公司的一名发言人周一对CNBC表示:“我们目前正在研究这项政策草案,我们将在公众审议期间提供我们的意见。”

随着数以百万计的印度人(其中多数是通过智能手机)首次上网,印度已成为全球科技公司觊觎的目标,这些公司希望通过提供服务吸引新用户,并收集有关在线行为和消费习惯的人口统计数据

政策制定者在草案中表示,如果无法获得印度国内产生的海量数据,当地企业将无法创造出增值的数字产品。他们说,国内的科技公司将“仅仅是处理外包的数据工作”。

他们表示,在一个数据驱动的社会,只有少数几家公司利用先发者的优势,主导数字经济。

草案称:“如果不对跨境数据流动施加限制,印度本身就将关闭在国内开发高价值数字产品的大门。”

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是当地企业集团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的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他一直大力支持在当地存储数据,反对将数据交给外国人。

草案概述了一个法律和技术框架的计划,该框架将为限制在该国境内产生的数据的跨境流动提供基础。它将允许印度当局要求访问这些数据,即使这些数据存储在国外。

此前,印度政府已酝酿出台多项旨在限制外国科技巨头发展的新规:

本月中旬印度计划出台严厉互联网审查制度

本月中旬,印度当局计划出台一项新规,根据拟议的规定,印度官员可以要求Facebook、谷歌、Twitter、抖音(国外称为TikTok)和其他网站删除他们认为具有诽谤性、侵犯隐私、仇恨或欺骗性内容的帖子或视频。互联网公司还必须建立自动筛选工具,阻止印度人看到“非法信息或内容”。另一项规定将削弱WhatsApp等即时通讯服务的隐私保护,这样当局就可以追踪到原始发件人的信息。

印度去年开始发出信号,计划对科技行业实施严格的规定,结束美国科技巨头长期以来在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享有的自由。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新规的灵感从中国而来,他们在思考如何在不和全球互联网割裂的情况下,严格控制互联网内容,同时,还能通过减少外来竞争,培养出阿里巴巴、百度之类的本土巨头。

去年年底印度政府出台打压外国零售巨头的电商新规

去年年底印度政府出台了电商新规。该新规规定,自2月1日起,印度将禁止包括亚马逊和 Flipkart 在内的电商平台销售其持股公司提供的产品。新规还禁止电商公司与卖家签订独家商品协议。

印度商务和工业部称,新规的出台是为了保护本土公司,因为本土公司正面临电子零售商的竞争,后者背后有着充沛的外国资本支持。

在新规出台前,印度的零售商曾抱怨电商巨头造成了不公平的市场竞争。零售商认为,电商巨头通过对其子公司的控制和独家商品协议,获得了强大的库存优势,以至可以低价销售商品。亚马逊和沃尔玛收购的 Flipkart 都曾经受到过类似的指控。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