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彭博2019年最具创新力国家:中国首超英国排名第16 专利与教育研发亮眼

财经 前瞻网 2019-02-26 11:46

近日,2019年彭博创新国家指数正式发布。今年,韩国再次夺下了彭博创新指数的全球王冠。其多项评分位于世界顶尖,特别是在研究投入和制造业附加值2项排名世界第2,高科技企业密度排名世界第2,高等教育效率排名世界第7,可见其创新能力不可小觑。

彭博2019年最具创新力国家:中国首超英国排名第16 专利与教育研发亮眼

德国在研究和教育方面的改进使其分数接近韩国,其汽车工业发达,拥有如博世、戴姆勒、大众等汽车巨头。而韩国领先第二名的优势在缩小,部分是由于其专利活动不够活跃。

中国在彭博指数中击败英国,比去年上升3名,跻身世界第16;美国重回前10名(排名第8),在教育方面的表现突出;以色列升至第5,超过瑞典、新加坡、日本。

瑞典去年位列第2,今年则跌至第7。

以色列因在专利申请等方面的表现,名次提升明显,排名第5。

新加坡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研究主管Khoon Goh表示,韩国在第一位的持久力应该得益于战略技术的新投资以及鼓励初创公司的监管计划。不过,他看到了挑战,即将创新转移到“高度集中的大型财阀”或家族企业集团之外。

“创新对推动经济表现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不再有人口红利的高收入亚洲经济体中,更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大会正转移到该地区成本较低的国家,”Khoon Goh说。

地域分布

在排名的地域分布上,创新指数排名靠前的国家,普遍集中在北美、西欧、东亚。其中欧洲国家数量最多,有5个国家跻身世界前10,分别是:德国(#2)、芬兰(#3)、瑞士(#4)、瑞典(#7)、以及法国(#10)。

彭博2019年最具创新力国家:中国首超英国排名第16 专利与教育研发亮眼

暂时的崛起

巴伐利亚银行(Bayerische Landesbank)首席经济学家尤尔根·米歇尔斯(Juergen Michels)表示,德国在彭博排名中的崛起似乎也是试探性的,因为欧洲最大的出口商正面临着技术工人短缺和不断变化的移民政策的困境。他补充说,它必须磨练其在高科技领域的战略,包括汽车、数字通信和人工智能等行业。

英国第一次落到第18位并首次输给中国。中国的得分反映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二分法:凭借华为、京东方等企业的研发力量,它在专利活动中排名第二,但在整体生产力方面仍然落后于大多数创新国家。中国在研发投入、专利活动、制造业增值、高等教育效率(全球第6)、高科技企业密度等5项指标已经位于世界前列,但在科研人员集中度(39),以及生产效率(47)上,中国仍落后于多数上榜国家。中国创新指数呈逐年上升之势——从2015年的第22名,到2018年的19名,再到2019年的16名,超越了丹麦、加拿大、法国、和挪威。

在去年首次跌出前十名之后,美国上升了三位至第8位。辉瑞公司(Pfizer Inc.)最近在医疗保健会议上的发言表明,更快的产品周期和激烈的竞争正在改变管理者的工作方式。“平庸或渐进式创新不会像过去那样得到回报,”总部位于纽约的制药商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拉(Albert Bourla)在J.P.摩根医疗保健会议上告诉与会者。 “我们需要确保改变运营方式,以便我们能够消除陈旧的模式流程。创新和官僚主义,就像水和石油,它们注定不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彭博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Tom Orlik)表示。

日本创新指数则呈逐年下降之势。

在2019年排名中的经济体中,最大的输家是突尼斯和乌克兰,它们都跌出了前50名。随着更可靠的数据出现,10个经济体在2019年加入了排名。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排名第46位。去年未被排名后,巴西队在第45位重新加入该指数。新进入者中还有一些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印度、墨西哥、越南和沙特阿拉伯。

彭博2019年最具创新力国家:中国首超英国排名第16 专利与教育研发亮眼

调研方法

2019年的排名基于200多个经济体。根据7个同等加权的类别指标(研发投入、制造业附加值、生产效率、高科技企业密度、高等教育效率、科研人员集中度、专利活动),每个评分为0-100。没有获得至少六类数据的国家不被列入评选,将总清单减少到95。彭博发布了排名前60的最具创新力经济体。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