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请回答2018:全球服装行业人物权力动向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9-01-10 11:38

2018对于服装行业来说又是颇为动荡的一年,回首全年,尽管整体稳中有变,但我们也看到了不少可喜的成绩,这些都离不开所有服装人的兢兢业业。去年一整年服装企业家锐意变革,在重重压力中,带领企业破壁而出,辟出一条新生路。这其中也发生了不少权力动向,下面跟随中国服装网,回顾2018年那些站在船头,或一波三折、或努力维持、或肆意狂奔的服装人们。

第一季度:

去年元旦,New Balance“官宣”:有了“鞋神”三村仁司做专职顾问。虽然无论是运动装备市场还是所有行业都热爱跨界,或者热爱拉来其他设计师一起合作,但New Balance和 M.Lab走到一起的消息还是很值得拿出来讲讲,尤其是背后的主理人三村仁司。三村仁司无论在ASICS还是在M.Lab,所坚持的也都是日本职人典型的匠人精神,M.Lab公司始终规模不大,但足够专业,二者联名必将碰撞出惊人火花。

而正值新年,不少企业家也定下“小目标”,夏姿·陈CEO王子玮在接受专访时表示,“我们当然要做更多的拓展!”2018夏姿·陈需要加强丰富产品线,对推出更多“生活方式”产品的态度是:”要想清楚,要不疾不徐。”几天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出席香港浙商联合会成立大会时向香港年轻人“喊话”:“只要香港年轻人愿意去祖国大陆,我们阿里巴巴一定做最好的媒介,一定做最好的基地。”茵曼方建华想要做到3:7的首单和返单比例,让质量成为供应商自己的招牌和口碑:按销售驱动返单,从订单型生产向快速翻单型生产转变,以达到效率的最大化。”对于海澜之家来说,只做“男人的衣柜”,显然还不够。年仅30岁的周立宸出任海澜集团总裁,将苗头指向了童装、快时尚和家居等板块;太平鸟董事长张江平尝试第一次海外的亮相,选择纽约是因为在品牌精神所崇尚的多元和自由是一致的。

放眼国际,Paul Smith回归品牌创意团队,重掌大权后做的第一件事是改革。Smith表示品牌设计美学的精髓跟随着他一起回归了,除此之外,他同样也会重新参与到店铺的工作。

有上任也有放权。Jason Wu离开其担任了5年女装艺术总监的Hugo Boss,Guess联合创始人涉性骚扰有了后续:被停职收场,Roger Vivier 的创意总监 Bruno Frisoni 在入职16年后,决定将于合约到期后离开,成为继 LV 男装创意总监Kim Jones后,今年第二位宣布离职的创意总监,其负责的最后一个系列在巴黎时装周上发布。Burberry总裁兼设计总监Bailey离职,在离职前还不忘煽情一把,在Apple Music上传了一个歌单,里面是他在Burberry工作的17年中所有秀场背景音乐。此外, Carolina Herrera 也在大秀结束后离任同名品牌创意总监一职。回到国内时尚行业,苏芒将不再担任时尚集团总裁和《时尚芭莎》总编辑以及其它职位的消息一出火速登顶热搜。

第二季度:

一季度的“离职潮”仍有余震:距中国最具分量的时尚女魔头苏芒公布辞职的消息才不到1个月,中国时尚界又迎来了一次大地震:《GQ》主编离职,《ELLEMEN》迎来新主编。英国最大在线时尚零售商ASOS意外宣布集团首席财务官于4月30日离职。

Bruno Frisoni 宣布离开任职16年的Roger Vivier,16年里为品牌复兴立下了汗马功;时尚界的潮流玩咖 Kim Jones离开LV后投入Dior Homme的怀抱,尽管换来换去还是在LVMH奢侈品帝国旗下;从Zara跳槽到Esprit的高管也离任了,可见思捷环球的这位打工皇帝级的天价薪酬并不好拿。另外,效力BV葆蝶家17年的创意总监离职,因为不懂得品牌变通,淘汰似乎成为必然。

二季度也少不了新官上任:LV似乎要革新男装,男装总监系Off-White创始人,也是法国顶级时装屋极少数的黑人设计师。日本著名潮流杂志 POPEYE 总编职位的木下孝浩有了新去处:加入优衣库,去塑造并向全球传达日本积极的一面。这几年风生水起的Kanye West不甘心只做服装,表示想要玩跨界:“Yeezy公司业务现在已经包含食物、住所、传媒和教育,除此之外,Yeezy还是家风投公司,上周以来,已经投资了三家公司。”

此外,近观中国设计师,在立足中国市场的同时,持续在国际时尚圈发声:高定设计师郭培个人纪录片亮相纽约翠贝卡电影节;设计师品牌 FFIXED STUDIOS 在哈萨克斯坦时装周走秀;设计师品牌 RENLI SU 入驻英国 Selfridges 百货等。

第三季度:

一年都很动荡的三夫户外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监事会主席刘丽华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相关职务,并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监事填补其空缺后生效。此外,中国资本市场“纯丝绸第一股”嘉欣丝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周国建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引起不小的风波。内衣品牌都市丽人随之发布公告:前维密CEO已获聘任为集团首席战略官,协议自7月1日起生效,主要负责战略规划和执行、提升品牌形象、引入设计师、海外并购项目以及零售运营。

国际品牌方面,进入中国市场7年后,Michael Kors正试图通过高层人事调整开启新篇章,“轻奢教父”李达康被爆出将于年底离任Michael Kors亚太区总裁。但是之前一直被盛传离任 的“时尚女魔头”Anna Wintour也明确不会离开效力30多年的美国媒体巨头康泰纳仕。不可否认安娜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创意型领导,她的影响力难以估量,也是公司未来转型的关键性人物,粉丝们可以放心了。

第四季度:

四季度的时尚界被Hedi Slimane掀起风浪,其实,路威酩轩集团没有必要去为Celine寻找Phoebe Philo的替代品。Hedi Slimane的展示也同样说明,这是一部恐怖片。Slimane是一个能把Celine重音符号删除包装成媒体活动的天才操盘手,多的是粉丝为他冲进Celine。有喜也有悲,同样是设计鬼才,Raf Simons却和Calvin Klein不欢而散,在一个愈发急躁的行业,明星创意总监的黄金时代或许真的结束了。

在国内,高定女王郭培等10位时装设计师发起中国高级定制委员会,其实,中国高定行业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并且有了一些设计师,但它离成熟和充分发展还有很远的路,所以设计师们希望委员会可以提供一个高定设计师共同成长的平台。而有“中国LVMH”老板邱亚夫首次作为中国企业家担任开幕主题唯一演讲嘉宾,他表示奢侈品市场将无时尚季之分。近年来,如意通过并购整合国际著名品牌资源,将法国、英国、日本等地逾20个时尚品牌纳入旗下,被业界称为“中国的LVMH”。经过频繁的收购,山东如意表示想要停下来歇歇。

终章

2018年整个服装行业似乎仍然没有渡过寒冬,时势变化之快让人惊叹,服装人的命运也在这一年里波诡云谲。但是它本身作为永远不会淘汰的传统产业,其实一边闷声发财的也不在少数。另外,我们也迎来了2019,依旧可以豪言壮语,也能饱含希望!

来源:中国服装网作者:丁豆豆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服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服装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