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库克出来挨打!富士康裁员5万、和硕营收腰斩 两大供应商今年哭着过年

财经 前瞻网 2019-01-19 18:41

富士康裁员5万。近日,“iPhone销量不佳”系列新闻又有了新内容。据知情人士爆料,河南富士康工厂——iPhone手机的主要生产厂,自去年10月以来已经裁员5万人。

库克出来挨打!富士康裁员5万、和硕营收腰斩 两大供应商今年哭着过年

知情人士爆料称,一般情况下,在8月至次年1月iPhone手机备货的高峰期,富士康会额外聘雇生产线员工,1月1续签。高峰月份,富士康平均每天会有20万名员工同时在场内工作,高峰过后,他们再慢慢裁人,直到达到10万人左右——这是日常运营所需的最低人数。

这次不同,“由于需求疲软,这种情况发生得比以往更快”。知情人士称,从10月份开始,已经有大量员工没能续签了:“今年(富士康)要求装配线工人年底前就走,和往年大不相同。”

和富士康境况相似的还有苹果第二大iPhone组装商和硕,他们去年就传出停止月度合同续签的消息。

此外,业内消息人士称,供应链下游也受到了冲击。据说,深圳一家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已经给4000名工人放了长假,从10月到3月,足足休息半年,“该公司还没有主动裁员,但他们正在权衡,是否在3月1日后开始裁撤员工”。

关于供应链的危机,库克难辞其咎。本月早些时候,苹果罕见发布了2018年底营收下滑的警告,震惊全球。严峻的是,2019年的形势也不容乐观,多家机构预计,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进一步萎缩,美国市场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尤其脆弱。

为了应对低谷的到来,富士康除了让合同工提前离职,似乎还准备进行内部大调整,通过组织重组来减少开支。最近,他们已经把负责MacBook、iPad业务的部门和负责戴尔、宏碁电脑业务的部门合并了。

富士康表示,此举可大幅削减管理岗位和后台支持人员,如人力资源、行政、会计和财务,以及公用事业支持岗位。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通过合并业务部门,富士康可以削减大约50%的支持岗位,还可以精简管理职位”。

据《日经亚洲评论》去年11月的报道,此次重组在去年就已开始。该公司原计划在2018年底前,将旗下所有公司的110万个岗位裁减10万个。据网传的一份名为“1031工程”的内部文件,2019年,富士康计划将成本在2018年的基础上再削减约200亿元。

随着智能手机销售放缓的加速,苹果的2家主要供应商的业绩都不好看。今年12月,富士康股价同比下跌逾8%。而和硕表示,由于消费电子产品需求放缓,去年12月的营收较去年11月下滑近40%,已经是连续第2个月下滑。

当然,除了苹果以外,富士康裁员也受到其他因素影响。行业消息人士称,由于工业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工人数量每年都有很大变化。目前还不清楚富士康郑州工厂提前解雇的合同工比例。近年来,由于自动化和效率提高,郑州工厂的峰值就业人数从40万降至30万。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