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各执一词!苹果控诉高通芯片许可敲诈 高通怒斥苹果联合英特尔反咬一口

财经 前瞻网 2019-01-15 10:56
各执一词!苹果控诉高通芯片许可敲诈 高通怒斥苹果联合英特尔反咬一口

鉴于苹果的市值是高通的十倍,很难想象苹果会成为一场数十亿美元敲诈勒索行动的受害者,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CC)针对高通反垄断诉讼的最新发展,让两家公司的谈判策略都受到质疑。在最新的证词中,争论的焦点是:围绕繁琐的许可费用和条款的交叉指控,以及为什么高通的调制解调器从2018年的iPhone上消失的新见解。

根据FOSS专利公司Florian Mueller和CNET的Shara Tibken的法庭报告,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高通公司的“无许可,无芯片”政策,在此政策下,这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利用其关键的蜂窝专利组合作为与苹果谈判的筹码。如果苹果拒绝接受高通的标准许可条款,它将不能购买高通兼容CDMA的iPhone调制解调器,而这是为Verizon网络构建iPhone所必需的部件。

苹果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作证说,该公司在2011年与高通公司达成了一项协议,以购买CDMA调制解调器,根据该协议,高通要求从每部iPhone的销售中按一定比例抽成。苹果试图每部手机仅支付1.50美元,但最终每部手机支付7.50美元,同时承诺独家使用高通基带芯片,并同意对抗一种名为WiMax的新兴无线标准。如果苹果违反这些条款,它对高通的付款将会增加。

不过,高通并不是唯一一家寻求从这笔交易中赚钱的公司。在上周的证词中,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普夫表示,苹果公司最初要求支付10亿美元的费用,以“减轻当时iPhone换掉高通芯片的技术成本”。

两年后,高通公司试图将7.50美元的费用增加8美元至10美元,这可能会使苹果公司的年度芯片许可成本额外增加数亿美元,但最终降低了费用以换取持续的独家使用权,以及苹果公司不质疑专利费率的协议。然而,在成功地从高通和英特尔两家公司同时采购芯片(高通称苹果依靠此举非法使用高通技术支持英特尔)后,苹果提起诉讼,并采取相关行动,攻击高通的许可费。

最新的披露为苹果此前针对高通公司的指控增添了色彩,暗示苹果认为必须支付高额许可费,因此后者能支持Verizon的CDMA网络,这是发展iPhone业务的必要步骤。高通公司一直是CDMA技术的领先开发商,拥有标准必备专利,并为CDMA设备制造领先的调制解调器芯片。

尽管苹果和FCC针对高通提起诉讼,但威廉姆斯证实苹果希望继续在其最新的iPhone手机中使用高通和英特尔调制解调器,但遭到拒绝。 “我们的战略是在2018年也实现双重来源。”威廉姆斯声称, “我们正在努力与高通合作,但最终他们不会支持我们,也不会向我们出售芯片。 ......我们本来希望继续使用高通公司的技术。”

在上周五的法庭上,苹果公司高管托尼·布莱文斯指责这家芯片制造商采取强硬手段。布莱文斯表示,在2013年的谈判期间,高通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告诉他,“我是你唯一的选择,我知道苹果有能力支付它。”CNET报道。

威廉姆斯的证词有些令人费解,因为高通公司的莫伦科普夫去年多次表示,他希望在庭审前与苹果解决问题。此外,彭博社报道称,高通向苹果提供了可用于2018年iPhone的调制解调器,并公开称其“致力于支持苹果的新设备,与我们对业内其他所有公司的支持一致。” 此外,高通宣布降低每台设备的专利许可费,以改善与高端设备制造商的关系。

也就是说,高通或许要求在诉讼中和解,作为交换则是提供最好的调制解调器。虽然高通公司继续为苹果早期的设备提供旧芯片,使其能够不间断地制造,但其最新的调制解调器包括支持更快的LTE Advanced和千兆LTE标准,这些标准可以通过兼容塔实现更高的蜂窝速度。

随着高通率先将更快的5G蜂窝技术商业化,芯片供应和许可问题在过去一年中才变得更严重。这显然让苹果公司无法发布5G iPhone,除非有另一家公司为其提供5G调制解调器,英特尔一直在努力完成5G调制解调器的研发,这给竞争对手三星和联发科技带来了潜在的机遇。

近日,路透社援引苹果高管的证词,苹果与三星电子及联发科曾经洽谈,探讨与现有供应商英特尔一同为2019年iPhone供应5G modem(数据机,调制解调器)芯片事宜。

负责供应链事务的苹果高管Tony Blevins上周五作证时表示,苹果也曾考虑联发科与三星电子供应其下一代无线网络5G modem芯片。三星是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最大对手。预计5G网络将在今年推出,数据传输速度比现有的4G网络更快。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