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你快回来:NASA在火星上运行15年的“机遇号”探测器至今杳无音信

财经 前瞻网 2019-01-25 17:16

美国宇航局(NASA)的“机遇号”火星探测器(Opportunity)已经在火星上运行了15年,但这一划时代事件喜忧参半。

“机遇号”于2004年1月24日晚着陆,在这之前几周,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火星探测器(Spirit)在这颗红色星球另一侧着陆。这两个太阳能探测器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任务,寻找过去水活动的迹象。两者都发现了大量相关证据,并在任务结束后继续在火星漫游。

约翰·卡拉斯(John Callas)是位于加州帕萨迪纳市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机遇号”火星探测器的项目经理,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火星表面漫游十五年不仅证明了了不起的机器勘探,也证明了其背后甘于奉献和才华横溢的团队,有了他们,我们才能不断扩大在火星上的探索领域。”“勇气号”最终在2010年3月陷入沉寂。NASA官员说,陷入密集的沙子中后,“勇气号”失去了捕捉冬季阳光的定向能力,最终被“冻死”。

你快回来:NASA在火星上运行15年的“机遇号”探测器至今杳无音信

NASA的“机遇号”探测器在火星表面。图源:NASA

“机遇号”最近可能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自2018年6月10日以来,它从未发出过任何信号。

2018年5月底,一场巨大的沙尘暴席卷了这个六轮机器人的工作地点——14英里(22公里)宽的“奋进”陨石坑的边缘。这场风暴后来蔓延至整个火星,持续了几个月之久,导致“机遇号”无法获得为电池充电所需的阳光。任务团队成员本月早些时候更新道:“‘机遇号’很可能经历了低功耗故障、任务时钟故障和上升损耗计时器故障。”

操作“机遇号”的人几个月来一直试图唤醒这台探测器,至少持续到本月月底。“奋进”陨石坑附近现在是多风的季节,希望凛冽的微风能吹走“机遇号”太阳能电池板上的一些灰尘,让它最终能充上电。

卡拉斯说:“我们在竭尽全力与‘机遇号’进行沟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它成功取得联系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只能祈求好运降临,在这个周年纪念日给探测器和任务团队带去一些积极的念想。也许“机遇号”在火星表面旅行的距离比其他任何交通工具都要远。它在养精蓄锐,待其归来后重新出发。

火星上还有NASA另外一个活跃着的探测器——重达1吨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Curiosity)。自2012年8月以来,“好奇号”一直在探索96英里(154公里)宽的盖尔陨坑(Gale Crater)的内部。“好奇号”是核动力的,因此几乎没有受到去年沙尘暴的影响。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几年后,更多的转轮机器人将登陆火星。美国的NASA、欧洲航天局(与俄罗斯合作)和中国都计划在2020年年中发射火星探测器。NASA和欧洲航天局将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寻找过去生命的迹象。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