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中国对北美和欧洲外国直接投资下降73% 欧洲汽车行业最受青睐

财经 前瞻网 2019-01-14 13:55
2018年中国对北美和欧洲外国直接投资下降73% 欧洲汽车行业最受青睐

根据Baker McKenzie与领先研究提供商Rhodium合作的最新分析,2018年中国对欧洲和北美的已完成外国直接投资(FDI)大幅下降,从2016年的940亿美元和2017年的1110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300亿美元。

在从2016年的480亿美元的峰值下降到2017年的310亿美元后,中国在北美的外国直接投资在2018年再次下降至80亿美元(下降75%)。美国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从2016年的456.3亿美元的高峰和2017年的290亿美元降至2018年的50亿美元(下降83%)。

这是由于中国境外交易受到持续限制,美国外国投资审查收紧,以及两国关系紧张。相比之下,加拿大今年的中国投资增长,从2017年的15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27亿美元(增长80%),原因是几次大型矿业收购。除去资产剥离,加拿大在2018年获得的中国投资超过了美国。

中国在欧洲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在2018年下降,但总体上比美国要好。 2018年完成交易的总价值为225亿美元,比2017年的800亿美元减少了70%。2017年的大部分投资来自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Syngenta)。剔除这笔交易后,中国对欧洲的投资在2018年将减少40%。2018年,法国、德国、西班牙和瑞典等大型经济体的投资有所增加。

关键看点:

受中国国内政策转变和新的投资审查法规的推动

在美国的投资下降了83%,但在加拿大的投资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80%

在欧洲的总投资下降,但在法国、德国、卢森堡、西班牙、瑞典和中欧及东欧增长

汽车、金融服务和信息通信技术是中国在欧洲投资的首选行业,但也是美国监管收紧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北美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材料和医疗保健方面。

受到投资审查规则重创,2018年至少有21宗中国收购交易被外国监管机构取消(欧洲7宗,北美14宗)

中国企业在这两个地区的资产剥离额达到230亿美元,导致中国对北美的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减少了55亿美元

2018年中国对北美和欧洲外国直接投资下降73% 欧洲汽车行业最受青睐

投资监管

2018年,在欧洲至少有7宗交易被取消的,价值15亿美元(与2017年相同;价值增长200%),14宗交易在北美取消,价值40亿美元(数量增长17%,价值下降65%)。

“尽管有新的投资审查规定,贸易紧张局势和中国投资控制,但仍有一些交易尚未完成。”Baker McKenzie并购全球主管Michael DeFranco表示,但未来交易的所有各方都需要进行大量的尽职调查并接受深入监管建议,以评估交易是否可行。相比之下,尽管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但中国企业继续在美国交易所上市,IPO达到创纪录水平。”

2018年上半年,北美的监管干预措施激增,主要是由于美国的政策调整。随着中国公司越来越远离可能存在问题的交易,这在下半年放缓。

“市场可能出现过度调整,可能是由于贸易冲突与投资政策的混淆造成的。美国投资监管仍然专注于国家安全,CFIUS继续批准中国在技术领域的投资。”Baker McKenzie华盛顿特区办事处的国际贸易合作伙伴Rod Hunter说。

“最近的美国立法包括一系列'良好政府'改革,以确保更加可预测的CFIUS流程 - 例如,更清晰的时间表和由用户费用资助的人员增加。”

“重大的法律变化是对某些外国投资实施强制性声明 - 例如,在关键技术方面。虽然这一新要求最初会产生不确定性,但加快申报程序将使外国投资者和美国企业更容易满怀信心地前行。”

在欧洲,随着一些欧洲政府加大监管审查力度,下半年取消交易的数量有所增加。

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美国和英国都在加强或正在加强其投资审查制度,而比利时、荷兰、捷克共和国、希腊、斯洛伐克和瑞典正在考虑制定或加强投资审查机制。欧盟也正在制定整体投资审查条例。

资产剥离飙升使美国净资金流变为负值

2018年,中国公司在欧洲和北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剥离资产。他们在欧洲完成了价值50亿美元的资产销售,在北美完成了130亿美元的资产销售。另有120亿美元的资产将于2019年出售。

中国资产剥离浪潮主要冲击美国,主要包括房地产、酒店和娱乐资产。考虑到已完成的资产剥离,中国对北美的净FDI流入在2018年为负,为55亿美元。对整个北美和欧洲而言,中国的净FDI仅为130亿美元。

在2018年,就中国投资者的类型而言,欧洲和北美之间存在另一个明显的分歧。在北美,私人投资者的比例从2017年的91%急剧下降至2018年的62%,这意味着国有企业占投资的比例较大。相比之下,在欧洲,中国私人投资的份额从14%跃升至60%。

中国在欧洲的投资显示出韧性

中国许多国家的投资增加。中国投资者在法国的收购价值为18.3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86%),德国25.2亿美元(增长34%),西班牙11.7亿美元(增长162%)和瑞典40.5亿美元(增长186%)。卢森堡的投资从2017年的不足1亿美元飙升至18.7亿美元,而在丹麦则从2亿美元增长到11亿美元。

在中欧和东欧,投资几乎全线增加,尽管基数较低。它在匈牙利增长了185%,克罗地亚增长了355%,波兰增长了162%,斯洛文尼亚增长了1000%。

英国仍然获得了比欧洲任何其他国家更多的中国投资(49.4亿美元),但在2017年没有出现超大规模投资的情况下,这一数字下降了76%。荷兰(下降76%)和瑞士(下降99的)也出现了类似的下降。意大利相对稳定,下降21%至8亿美元。

“从数据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中国在欧洲投资的基础是出于直接的商业原因而具有相当的弹性。” Baker McKenzie的EMEA-中国集团主席托马斯·吉尔斯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目前中国主要是中国私人投资者对欧洲健康多元化产业的可持续投资水平。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国企业继续长期实现国际化是完全正常的。”

不同行业各有不同

中国在欧洲和北美投资的行业构成继续发生变化,以应对新的政治和监管现实。

在2018年,由于缺乏大型交易,欧洲的行业构成保持多样化。没有一个行业占中国投资总额的20%以上。最重要的部门是汽车、金融和商业服务以及ICT。特别是金融服务和信息通信技术投资显示了北美和欧洲模式之间的差异:由于监管收紧,这两个行业在美国受到了冲击,但它们仍然是2018年中国在欧洲投资的最大行业。

相比之下,中国在北美投资的行业组合集中在少数几个领域。加拿大几项规模较大的矿业交易,使基础材料成为2018年北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头号行业。在美国,房地产、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在2016年至2017年占主导地位,但由于中美两国的政策限制,这些领域的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消失了。相反,医疗和生物技术是美国最大的产业。

欧洲前景更加强劲

未完成交易的渠道表明,2019年持续出现分歧。2019年上半年,中国在欧洲的投资看起来很强劲,年初有超过200亿美元的未决交易。北美的渠道仍然薄弱,未完成交易的金额不到50亿美元。

“就前景而言,欧洲的并购仍然是健康的,特别是在中端市场,如果谈判能够解决贸易冲突以及对CFIUS流程缓解的担忧,那么北美可能会有上升空间。” Baker McKenzie北京办事处的并购合伙人Bee Chun Boo表示,“在中国,我们认为对与中国战略目标一致的境外投资没有任何重大监管或融资障碍。”

相关深度报告 REPORTS

2018年中国对北美和欧洲外国直接投资下降73% 欧洲汽车行业最受青睐

2019-2024年中国汽车销售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报告主要分析了汽车销售行业发展环境;汽车销售行业营销模式;汽车销售行业总体发展状况;汽车销售行业区域市场情况;汽车销售行业竞争格局状况;汽车销售行业重点企业经...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