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版TPP正式生效!覆盖近5亿人口,签约国GDP占全球总量13%

财经 前瞻网 2019-01-01 11:14

新版TPP正式生效。作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升级修订版,“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12月30日正式生效。

新版TPP正式生效!覆盖近5亿人口,签约国GDP占全球总量13%

此协定旨在通过削减、撤销关税和开放市场,促进亚太地区区域经济贸易整合。在美国2017年宣布退出TPP后,目前该协定目前包括11个成员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文莱、墨西哥、智利和秘鲁)。

根据这份协定,签署国将撤销或削减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关税,在贸易和投资领域提供便利措施。另外,各国还将合作降低手机国际漫游资费,取消跨境数据交换限制,共同制订禁止网络交易诈骗行为的法令等。

去年1月,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参与TPP谈判的其他11国对原协定作出修改,形成CPTPP。CPTPP覆盖4.98亿人口,签署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一个拥有超5亿人口的新经济圈由此诞生。

路透社援引全球投资银行汇丰银行的一份新闻稿说,这六个国家之间90%的货物关税在协定星期天生效的首轮实施期间被撤销。

据日本政府初步估算,TPCPP将使日本GDP增加7.8万亿日元(约合700亿美元)。日本经济再生相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表示,TPCPP是“日本经济增长新的发动机”。

新西兰贸易部长戴维·帕克(David Parker)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得到全面实施后,新西兰的出口商每年将节省近1.5亿美元的关税。

美国农产品出口商曾说,退出TPP会使他们在亚太地区一些重要市场的竞争力下降。上述国家均是美国农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尤其日本是美国农产品在亚洲的第二大市场,CPTPP的生效意味着美国农产品在全球市场上的份额将被CPTPP中的其他国家蚕食。

特朗普2018年4月曾表示,如果条款对美国等有利,他会考虑重新加入协定。

能抢在今年年底激活“无美版TPP”对于11国而言十分重要,这意味着该协议中的许多国家可以在短短几天内进行多轮降税。

明年2月1日起,日欧经济伙伴协定(EPA)也将生效,届时日本对欧盟国家的关税优惠力度也类似于CPTPP,而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与荷兰等国也将享受政策红利。

Evelyn Zhang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