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德景投资刘万清 | 人工智能迎来“黄金时代”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1-23 14:35

以数据为原料,用算法驱动变革,技术升级换代为人工智能扫清了落地现实场景的障碍,同时也将其推至风口之上。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与普及,它带动的不是某一行业的变化,而是颠覆社会生活方式,推动社会生产与服务的发展。

人工智能具备变革社会的潜力毋庸置疑,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作为一家专业从事PE股权投资、夹层投资、定增、并购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上海德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德景投资)也将目光投向了人工智能领域,找寻新机会,发现新价值。

德景投资成立于2008年,秉持“厚德载物,共享盛景”的经营理念,践行“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实现价值”的投资理念,专注于中国市场。主要投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新材料、先进制造、大消费、TMT、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领域,并且根据宏观形势与行业周期变革等因素,动态调整投资策略。

正值上海德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在市场热议人工智能的背景下,时代财经专访了上海德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刘万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行业背后的投资逻辑与发展方向。

商业逻辑清晰是投资前提

与传统的投资逻辑不同的是,在投资方向问题上德景投资更强调有的放矢:先研究行业,再关注项目。谈到人工智能领域,刘万清表示,“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技术门槛很高,会首先去判断技术领先性、壁垒程度,再去判断技术团队能力等等,但就投资来说,我们不是先看项目然后再做研究,而一定是先做研究才看项目。未来趋势将如何发展,哪个行业会有爆发式增长,这些问题都是我们首先关注的,只有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未来的红海产业,看到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在行业中发挥作用,才能展现技术的自身价值。”

以5G为例,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刘万清认为未来几年大众生活方式不断被颠覆将会成为趋势,这就需要投资机构去研究 5G能够给人们生活带来何种变化,以及哪个行业会因此出现爆发式增长。5G可以理解为是信息升级的基础设施,5G技术普及之后,将在云存储,视频交互,无人驾驶等多个行业带来新的商业业态,德景投资将在这些行业内把握机会。

有了投资方向以后,下一步则是甄选项目。在德景投资,对于具体项目,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技术,二是商业模式,这两者是缺一不可。

技术方面,企业的技术团队成员能力,技术在行业内水平都需要技术专家团队和研究团队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现场测试。而在在技术过硬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判断团队有没有商业落地的能力,也就是看商业模式是否走得通。用技术驱动的商业价值,项目有商业落地可能性非常重要,表明创始人团队有能力商业化。

刘万清表示,德景投资一般不会投单纯的科学家创业,这方面也是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之谈,投资没有可以复制的教科书。多年前德景投资曾带着一些实验室刚出成果的技术大牛与上市公司谈投资与并购,出现谈不了几句就没法继续的尴尬场面不在少数。

“如果技术负责人对这个项目如何进展没有什么想法,没有办法执行,也没有什么经验,那会比较难,所以对于具体项目,一定是在技术上暂时的领先,且把商业落地的逻辑理清晰,同时团队成员的能力也要相互配合。在技术方面很难有公司能够做到一直在全球遥遥领先,我平时看的一些项目能够形成投资界所谓的护城河,也是基于出发较早,依靠天时地利人和在市场上形成了自己的影响力,所以能够及时落地的技术才可能有投资的价值。”刘万清说。

广告与金融行业更易落地

人工智能依托于互联网行业而兴起,互联网行业本身所拥有的海量数据信息也成为了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养料”。如今,人工智能正在重现互联网对于其他产业的变革。

刘万清介绍称,越来越多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金融业态,其背后有大量的人工智能技术存在,包括大数据分析等等,这些技术都为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提供了支持;再比如智能驾驶,虽然彻底实现无人驾驶尚需时间,但智能驾驶技术已经逐渐应用于汽车行业,为行车带来诸多方便。

数据信息越丰富的行业,人工智能应用程度也会越高。刘万清预测,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落地首先会在广告和金融行业,因为这两个行业纯数据,没有实物资产。据研究,所有互联网巨头的AI算法,都是最早落地在它的广告系统,百度凤巢于2013年运用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Facebook、谷歌亦是,原因在于广告和金融这两个行业本质非常相似,没有固定库存,没有线下,所以算法提升的效果能够实时体现。

视觉技术商业化已趋成熟

从感知到认知,是技术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也是技术高度智能化的标志。在刘万清看来,本质上,让机器像人一样可以去感知世界,更重要的是可以去思考。

“所以,我们通常会把人工智能技术分成两个层次,分别是感知层面的技术和认知层面的技术。感知层面,比如说人有听觉、视觉功能,相应的,想要让机器也具有听觉和视觉功能,就需要通过语音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赋予机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图像识别,人脸识别,视频的分析处理等能力。不过,以上功能只是人类感知外界的第一步,但这并不是人特有的,很多动物也有听觉、视觉,甚至听觉和视觉可能比人还灵敏。”

“人类区别于动物特有的是认知层的能力。比如语言,它又是人类知识的载体,知识通过语言不断的凝练传承下来,才有人类逐渐的发展,后来出现了视频,视频又以更清晰的形式记录人类文明的发展,于是计算机视觉技术应运而生。这种记载和传承的能力是一种认知,需要计算机去掌握。要实现人和人之间互相的认知,人和人之间的用户画像,单一技术往往难以提供支持,而是需要将感知和认知技术融合,先感知,再将感知到的东西认知,最后形成转化。”刘万清补充说。

由感知到认知,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底层逻辑,出于对人工智能领域视觉技术成熟商业模式的研究,德景投资对于该行业前景更为看好。

刘万清称,在感知层方面,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已经相对比较成熟了,市场上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是计算机视觉方面,也就是视频、动态画面的识别。

5G时代的到来将会对社会产生巨变,其中就包括改变人们的交流方式。在过去的2G时代,通信基本实现,大家可以打电话发短信,3G时代可以上网,不过基本是用文字进行交流,4G时代则更多用图片进行交流,而5G时代,视频将会成为主流的交流方式。

“对于投资人工智能,我们目前比较看好发展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企业,这是已经有一定成熟度的技术,在当前的时机下,商业模式也更加成熟。 ” 刘万清说。文/时代财经唐汪凯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