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逾42亿3笔收购 大秦铁路加码主业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2-18 19:03

[摘要] 12月8日,大秦铁路(601006.SH)连续发布公告,宣布进行三笔交易,总计需支付超过42亿元的资金。

时代周报记者 吴平 发自广州

12月8日,大秦铁路(601006.SH)连续发布公告,宣布进行三笔交易,总计需支付超过42亿元的资金。

这三项收购分别是:以17.47亿元收购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局集团”)所持有的唐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唐港公司”)19.73%股权;以4.55亿元向太原局集团收购铁路太原通信段整体资产,同时相关业务人员职工划入公司;以现金不超过20亿元认购蒙西华中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华铁路”)3.34%股权。

大秦铁路的控股股东也是太原局集团。根据大秦铁路财务报表,截止2018年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为157亿元。

“收购不会对公司的现金流产生太大影响。大秦线未来进一步扩产可能性不大,虽然理论上技术升级还能带来扩产空间,但考虑到目前的宏观经济、市场,以及周边竞争线路等情况,公司暂时不会再进行扩产。”大秦铁路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资产腾挪

在大秦铁路的这三项收购事项中,其最主要的交易对手是太原局集团。

此次交易,太原局集团拟将太原通信段整体资产和唐港铁路19.73%的股权注入到大秦铁路。作为交换,大秦铁路总计向太原局集团支付22亿元左右。

根据公告,太原通信段主营业务为铁路通信服务、铁路通信维护与管理等。主要为大秦铁路及区域内合资铁路公司提供行车调度、综合视频监控、应急通信、电视电话会议、CTC、TDCS等专业通信服务,目前大秦铁路就接受的相关通信服务向太原铁路局支付通信服务费,每年约3亿元。

根据相关公告,太原通信段的总资产账面价值为6.5亿元,净资产账面净值为4亿元。此次整体收购,按照“人随资产走”的原则,太原通信段职工将进入大秦铁路。

另据公告,唐港公司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23亿元左右,注册在曹妃甸区,主要业务是经营曹妃甸区域附近的铁路线,包括迁曹线、曹西线、东港线、京唐港线等,营业里程237.6公里,2017年完成货运量2.1亿吨,资产总额111亿元,收入37亿元。

目前,唐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太原局集团,持股比例为19.73%,此次全部转让给大秦铁路。而唐港公司其他股东还包括唐山港集团(持股比例18.58%)、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3.97%)以及华润电力(持股比例5.82%)等。

“唐港公司的迁曹线与大秦铁路是相连接的,从山西大同起点运输而来的煤炭,在迁安北站与迁曹线接轨,经迁曹线运输到京唐港。”深圳某公募基金交运行业分析师张力(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除了斥资整合太原铁路局旗下资产的同时,大秦铁路还拟斥资不超过20亿元参与蒙华铁路募资,预计能获得不超过3.3416%的股权。

蒙华铁路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0亿元,主要是负责蒙西华中铁路的建设和运营,隶属于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根据公告,蒙华铁路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是北煤南运的重要战略通道。

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为起点,蒙华铁路由北向南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全长1817公里,年规划货运能力超过2亿吨,是继大秦线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蒙华铁路于2015年全线开工,预计2019年底开通运营,目前正处于项目建设期。

运力提升

12月11日,大秦铁路公布2018年11月的经营数据,数据显示,公司大秦线在11月完成货物运输3847万吨,同比增长12.26%;1–11月,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4.1亿吨,同比增长4.78%。

“根据公司披露的11月份数据不难推测,大秦线2018年的货运量将创历史最高,超过2014年的4.5亿吨纪录。” 张力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大秦铁路于2006年IPO上市,目前旗下拥有大秦线、北同蒲、南同蒲、侯月线等9条铁路线路,总里程超过2600公里,其中,最核心的当属大秦线。

于1992年开通的大秦线是我国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铁路,亦是我国煤炭运输的大动脉。在起点山西大同,归集了晋北、内蒙古西部以及陕北的煤炭,通过大秦线被运送到秦皇岛等地,之后再装船运送到全国其他地方。

大秦线最开始的设计运输能力为年运量1亿吨,而目前,其运输能力已经达到4.5亿吨。

近些年,由于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大秦线的运输曾一度变得非常不景气。根据公司年报,大秦线的运量,在2014年达到最高的4.5亿吨,之后便开始不断下滑,2015年下降到3.97亿吨,2016年继续下滑到3.5亿吨。

公司业绩随之萎缩,净利润在2015年、2016年分别下降10.84%和43%。

不过,大秦线在2017年迎来转机。这一年,大秦线的货运量达到4.3亿吨,而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也同比大增85%。对此,公司在年报中解释,是由“2017年3月其煤炭运价恢复至基准价,量价齐升”所带来。

而截至2018年三季度,大秦铁路收入同比增长36%,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98%。

“通过目前的三笔收购,大秦铁路的主业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张力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铁路系统改革提速

根据天眼查数据,太原局集团下辖许多铁路资产,主要包括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1.7%)、山西武沁铁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54%)、准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8.06%)、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4.29%)、大西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42%)、唐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9.73%)等。其中,最知名的核心资产当属大秦铁路。

从绝对数字来看,太原局集团是个庞然大物。

2017年底,太原局集团完成改制更名,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高达9201192万元。官网显示,公司现有干部职工近11万人,管辖大西高铁、石太客专、南同蒲、北同蒲、大秦等16条干线和12条支线,总营业里程4537公里,其中客运专线535公里。

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太原局集团收入为783亿元,实现净利润84亿元,总资产高达3892亿元,净资产为2379亿元。其中,旅客发送量为7235万人,过去3年保持着1.5%左右的速度增长;货物发送量为5.9亿吨。

“即便如此,在中铁总旗下的18个铁路局当中,从注册资本规模来看,太原局集团的体量仍然属于中等偏小。”张力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此次大秦铁路与太原局集团之间的资本动作,恰是在中铁总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进行的。”

2017年,中铁总改革进度提速,旗下18家铁路局公司制改革步伐也随之加快。据报道,中铁总党组研究确定的改革进度是2017年11月底前依法组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2018年起全面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

2017年11月初,中铁总所属18家铁路局名称变更全部获得核准。同年11月19日,改制后的18家铁路局集体挂牌,换上印着新名称的牌匾,标志铁路系统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太原局集团也在这一天正式挂牌亮相。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