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向芯片产业进军!阿里平头哥落户上海 两三年做出量子芯片指日可待

财经 前瞻网 2018-12-15 17:20

 

向芯片产业进军!阿里平头哥落户上海 两三年做出量子芯片指日可待

阿里平头哥落户上海。还记得9月份云栖大会时,CTO张建锋当时声称要成立一家芯片公司吗?名字有些奇特,叫“平头哥”,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正式注册。

据资料显示,有一家叫平头哥(上海)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已于11月7日正式注册,注册资本1000万,且注册地正是张江。法定代表人为刘湘雯。股东信息显示,其股东发起人正是阿里巴巴达摩院(杭州)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9月19日,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2018云栖大会上宣布达摩院正在建设自己的量子实验室,在两三年之内希望能够真正做一款量子芯片出来;同时,成立一家独立的芯片公司——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该公司将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与阿里此前收购的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整合在一起,用以推动云端一体化的芯片布局。

张建锋表示,新公司的人数将达到200-300人。与达摩院一样,在前期,阿里将会对平头哥进行投资和扶持,未来希望它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市场化半导体公司。

据《经济学人》分析,21世纪,美中之间最重要的贸易冲突是技术之争。它涵盖了从人工智能(AI)到网络设备的方方面面。最基本的战场就是半导体。芯片行业是美国一直以来作为工业领袖与不断崛起的中国最直接冲突的领域。无论特朗普说什么,这场冲突都将持续下去。

这是因为计算机芯片是数字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基础。汽车已经成为一种带轮子的电脑。银行是移动资金的计算机。军队不仅与钢铁作战,还与芯片作战。来自美国及其盟友的公司,如韩国,占据了该行业最先进的领域。相比之下,中国高端芯片的供应仍依赖外部世界。它花在半导体进口上的钱比花在石油上的钱还多。按销售额排名前15位的半导体公司名单中没有一个中文名字。

所以,中国一直在对这方面加大投资。2014年,政府宣布设立1万亿元(合1500亿美元)投资基金,以改善国内产业。而半导体在2015年发布的国家发展规划《中国制造2025》中占有突出地位。

中国发力发展尖端产业的雄心,令特朗普的前任感到担忧。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在2015年阻止英特尔向中国出售其部分最先进的芯片,并在2016年阻止了一家中国公司收购德国芯片制造商。在他离任前,白宫的一份报告建议对中国的补贴和强制技术转让采取行动。

芯片地位如此重要之下,阿里巴巴作为国内企业的领头羊,成立一家独立的芯片公司也就毫不奇怪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