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产品价格膨胀果粉难堪重负 安卓机将趁机捡漏迎来下一个春天?

财经 前瞻网 2018-12-13 19:26

 

苹果产品价格膨胀果粉难堪重负 安卓机将趁机捡漏迎来下一个春天?

忠诚是无价的。别开玩笑了,花一千美元为忠诚买单还是很肉痛的。

今年,苹果成为了首家市值上万亿美元的公司。但突然之间,你也至少需要上千美元才能将最新、最强大的iPhone或iPad Pro带回家。

虽然苹果从来没有生产过便宜的东西。但今年秋天,它的许多新产品价格上涨了20%甚至更多。MacBook Air的售价从1000美元涨到了1200美元。Mac Mini从500美元涨到了800美元。它给人的感觉是,苹果产品的价值主张可能会瓦解。

如果将过去几年几款苹果标志性产品的价格与其他品牌以及移动分析公司BayStreet Research提供的一些有关美国人手机购买习惯的专有数据进行了比较,可以发现:

忠于苹果的代价越来越高。许多苹果产品的价格上涨速度快于通货膨胀,甚至快于处方药或上大学的价格。然而,当苹果为其最重要的产品iPhone手机推出更便宜的机型时,美国人往往会选择更昂贵的产品。因此,从表面上看虽然苹果并没有向所有消费者收取更高的费用,但实际上它确实从频繁更换手机的消费者那赚了个盆满钵满。

苹果表示,价格上涨是因为它引入了Face ID等新技术,并投资于制造耐用的产品。然而,它显然感受到了来自价格方面的压力。本周,有报道称,该公司的产品销售滞后,导致其库存远远超出了这个拥有数万亿美元资产巨头的预期。在此期间,该公司在主页上专门介绍了一种二手车销售技术,对于一个雄心勃勃的奢侈品牌来说,这种策略并不常见。它提供了一项“限时的以旧换新”交易,即用一部旧的iPhone就可获得300美元的折扣来换一部新iPhone XR。

苹果现在提供许多产品的折价交易。苹果并不是所有产品都涨价了:入门级iMac和iPad自2014年以来变得更便宜了,不过在这两款产品中,苹果都增加了一个更高端(和更高价)“Pro”版本。

根据BayStreet的数据,2014年底,iPhone 6上市时,每台iPhone的平均售价为634美元。今年是898美元。(同一时期,三星的手机产品从635美元涨到了710美元,但不包括促销活动。)再加上iCloud存储和AirPod耳机等服务,消费者在苹果产品上的消费就更高了。

我们看到的情况反映了消费科技领域的一个新现实。大多数消费者都拥有了一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他们对换一套新新产品不感兴趣。如果没有手机运营商的巨额补贴,且随着产品创新的放缓,消费者也不介意在未来三年或更长时间内继续使用这些产品。苹果公司希望从消费者每次购买产品中榨取更多利润,它正在改变赚钱的方式。所以我们也需要改变对它的价值的看法。

苹果售价为什么越来越贵?

大多数技术产品是价格随时间而下降的商品。为了不沦为这样的商品,苹果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以入门级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为例,在美国大学宿舍里,售价1,000美元的MacBook Air比床垫更常见。在多年来专注于价格更高型号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 Air的功能一直处于劣势状态。今年10月,苹果公司更新了Air,推出了新的屏幕、处理器和指纹识别器。另外,还有20%的价格涨幅。

笔记本电脑的竞争非常激烈,从很多方面来看,新款Air都无法与戴尔(Dell) XPS 13等领先的Windows 10机型竞争。与新款Air价格相同,戴尔也提供了更快的处理器和更多的闪存,而且重量更轻。

但规格并不重要。正如果粉们所说的那样,它销售的不仅仅是性感的硬件。这是一款苹果专用的操作系统,可以与iMessage和iCloud等苹果专用的其他设备兼容——这(基本上)是他们购买的主要动力。你购买了所有这些苹果商店和客户服务的使用权,更不用说苹果在隐私问题上鉴定的立场了。

当然,有些东西苹果已经不再擅长了,包括智能手机摄像头和语音助手。即使这些功能或服务中的任何一个都无法与竞争相媲美,但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

苹果并没有完全忽视那些精打细算的消费者。iPhone现在有多种价格可供选择,因为老款iPhone并未淘汰,且价格还价格还降低了。你可以花450美元买到一部iPhone 7(甚至可以通过零售商以更低的价格买到一部6S或SE),也可以花1450美元买到一部炫酷的iPhone XS Max。

BayStreet的Cliff Maldonado表示:“矛盾之处在于,许多苹果消费者认为,他们必须拥有最新的、经过苹果营销培训的、能够抵御未来冲击的产品。因此,今年,许多消费者不再以折扣价购买一款上市了一年的iPhone 8或新款iPhone XR(与顶级iPhone XS相比,这是一种便宜得多的选择),而是干脆放弃升级手机。”

如果将苹果产品定义为是奢侈品,那就说得通了。就像谁会花那么一大笔钱购买换季的服装?(苹果的零售主管曾经是博柏利(Burberry)的首席执行官。)

问题是:苹果最新最优惠的价格还能维持多久?定价策略顾问Rafi Mohammed表示:“苹果在为其产品的顶级型号定价方面正变得咄咄逼人,或许有些过头了。这就是“将其与核心客户的忠诚关系置于危险之中”。

消费者的反应

根据BayStreet的数据,2014年,美国人大约两年后才更换手机。现在他们已经等待了36个月了。消费者们可能会等到iPhone 6S彻底寿终正寝后才会更换手机。

现实情况是,与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一样,智能手机并没有显著改善。虽然即将上线一些有趣的新技术,但在过去三年里,处理器速度和其他功能方面的进步几乎微乎其微。而在智能手机出现的早期,情况并非如此。

此外,苹果还有一个让我们在重大升级之间花更多钱的窍门:服务和配件。最近一个季度,苹果16%的营收来自服务,并宣布将不再披露手机销量,以此暗示这是公司的新重点。

这样的话,如果苹果忠诚度的代价变得难以承受,该怎么办?我们还可以选择转移到其他技术商。不过很难找到一个完全替代苹果服务的方案,尽管谷歌正试图在像素智能手机和家庭扬声器设备上部分复制这种体验。(不过,这些产品也并不便宜。)

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证据表明有很多人有兴趣更换手机品牌。人们也很少会因为苹果手机太贵而选择投入安卓手机的怀抱,这可能是因为消费者很少会选择放弃他们熟悉的东西。消费者更有可能延长旧款苹果手机的使用时间,直到推出一款符合心意的产品。

除此之外,还需要重新调整我们的手机升级需求。苹果的设备确实可以使用很长一段时间,苹果提供的廉价电池替代品更是能延长手机寿命。

或者:在苹果发布新品之前,先等一个月,直到具体情况全部落实。如果这个产品看起来还不太不合心意,那么再坚持一年也是省钱的稳妥选择。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