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音乐敲钟上市,在线音乐行业压力又增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2-13 12:03

[摘要] 腾讯音乐成功上市后,其他在线音乐平台还有弯道超车的机会吗?

文/时代财经陈远枝

腾讯音乐的IPO,或将为2018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的丰收年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北京时间12月12日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在纽交所敲响了钟声,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其发行价为13美元,根据腾讯音乐所披露的IPO拟发行8200万股ADS计算,发行所得资金总额预计为10.66亿美元,市值达21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60亿元)。

随后,腾讯音乐开盘价14.15美元,较13美元发行价上涨8.85%,截至收盘,报14.00美元,上涨7.69%,市值229亿美元。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囊括了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主流音乐服务提供商。2016年7月15日,腾讯旗下的QQ音乐业务与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母公司中国音乐集团(CMC)进行合并,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的音乐集团之大股东。2017年1月24日,新的音乐集团正式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上市招股书显示,腾讯是腾讯音乐最大股东,持股占比59.0%。换言之,2018年,不仅是中国企业IPO的丰收年,腾讯公司更是受益匪浅。在今年的赴港、赴美上市潮中,腾讯系公司就超过了10家,其中包括哔哩哔哩、虎牙、有赞、映客、灿谷、拼多多、美团点评、同程艺龙等等,如今这份名单中又多了一家腾讯音乐。

区别于腾讯系部分公司亏损上市,腾讯音乐早已实现盈利。根据最新招股书数据,腾讯音乐前三季度营收135.88亿人民币元,净利润27.0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85亿元增长244.84%。

然而,在腾讯为腾讯音乐上市而欢呼的同时,在线音乐行业的其他平台或许难以高兴起来。在国内在线音乐市场中,腾讯音乐在用户流量、版权曲库等方面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上市后,或许这份优势将再次扩大。

根据QuestMobile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7月份,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月活用户数分别为3.5亿、2.9亿、1.3亿,而网易云音乐为1.2亿。可以看到,腾讯音乐包揽了在线音乐行业的前三位。

此外,腾讯音乐凭借腾讯系资本优势,集合了包括华纳、环球、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的独家代理,国内其余的音乐公司需与腾讯音乐达成转授权,才能获得正版授权。

去年,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版权纠纷中,后者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当双方的版权互授合作到期不再续约后,网易云直接被腾讯音乐抓住了“命门”,音乐曲库栏里显示一片灰色,无法播放。直至国家版权局“出手”,要求各平台开放音乐版权互授,网易云的版权困境才得以缓解。

换言之,成功上市的腾讯音乐,将从二级市场中寻求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在音乐版权争夺中进一步与其他平台拉开距离,其他音乐平台承受着强大的压力,尤其是一直对腾讯音乐保持追赶态势的网易云音乐。在腾讯音乐提交招股书的第10天时,网易云当即就宣布了获得百度的战略投资。网易云看似充满“挑衅”的动作,侧面也反映了行业的焦虑。

腾讯音乐敲钟上市,在线音乐行业压力又增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