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外媒:阿里菜鸟语音助手抢跑人工智能赛道 比谷歌Duplex还厉害

财经 前瞻网 2018-12-11 19:22

 

外媒:阿里菜鸟语音助手抢跑人工智能赛道 比谷歌Duplex还厉害

据外媒报道,今年5月,谷歌推出了Duplex语音助手,引起了轰动。这是一款酷似人类的语音助手,可以进行餐厅预订和沙龙预约。

它似乎标志着语音生成和自然语言理解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揭开了人机交互的未来可能是什么样子的帷幕。

尽管谷歌正在有限的公开发布中缓慢推出这一功能,但阿里巴巴自己的语音助手已经领先了。

12月2日,在2018年人工智能研究年度大会——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Neu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s conference)上,阿里巴巴展示了其物流公司菜鸟的人工智能客服助手。

阿里巴巴机器智能与技术实验室(Machine Intelligence and Technology Lab)主任Jin Rong表示,这个助手每天已经为数百万客户提供服务。

预先录制的演示电话的内容是智能助手询问客户他希望他的包裹在哪里交付。

在来回的对话中,助手成功地识别出了几个会话元素,这些元素展示了其自然语言能力的广度。

在30秒内,代理顺利地处理了三种常见的、棘手的会话成分:中断、非线性会话和隐性意图。

中断是不言自明的:助手可以响应客户的中断并继续传递相关信息,而无需重新启动或跳过一个节拍。

当客户问“您是谁?”

这就要求助手意识到客户没有回答前面的问题,而是开始了新的询问。

作为响应,助手在返回到最初的问题之前重新进行自我介绍。

当客户回答“我早上不在家”时,就会产生隐性意图。

他从来没有明确地说出他真正的意思——送货上门行不通——但助手能够从字里行间读出意思,并理智地采取后续行动。

这些元素在人类的对话中可能非常普遍,但机器往往难以处理它们。

从谷歌演示的类似通话样本来看,阿里巴巴的语音助手能够做到这一点,说明它比谷歌的Duplex通话更复杂。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的演示电话是为舞台演示设计的;实际情况可能有所不同。

目前,该助手仅用于协调包裹递送,但Jin表示,它可以扩展到处理其他主题。

他不愿透露这位助手是如何训练的。

但他暗示,除了使用其他资源外,公司还可以使用大量客户录音。

据介绍幻灯片显示,在一个典型的日子里,该公司平均每天会接到5万个客服电话——这个数字在双十一(11月11日)会翻五倍,双十一是该公司一年中收入最高的节日。

阿里巴巴还在为其业务的其他方面开发数字助手,包括可以在嘈杂的餐厅和商店里为你点餐的订餐助手;

一个类似人类的虚拟助手,可以回答有关阿里巴巴产品的问题;

此外,阿里巴巴旗下转售平台咸鱼(Xianyu)上20%的卖家已经在使用一款价格低廉的聊天机器人。

这些助手的核心是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引擎AliMe,由该公司的机器智能和技术实验室开发。然后,它们被打包并适应业务的不同部分。

阿里巴巴在这一领域的最大优势是,它有大量的数据来培训人工智能。

这些助手学习和提高的速度更快,因为他们在处理各种情况时得到了大量的练习。

快速部署这些技术的巨大商业动机也有帮助。

除了处理大量的客户支持电话,阿里巴巴每天还递送10亿个包裹。

将某些任务交给人工智能,有助于减轻人类的负担,保持业务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