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龙泽苑党员报道为社区注入新活力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2-11 15: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以下简称“回天地区”)位于昌平区城乡结合部,由于初期规划不完善,存在公共服务不足、基础设施薄弱、职住失衡、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问题,但同时,作为超大型社区的“回天地区”又聚集着超过80万居民,于是相应问题便凸显出来。为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昌平区龙泽苑社区在职党员纷纷回到社区,充分发挥各自专长,为居民送上种类多样的社区课堂系列活动,为社区注入新活力。

龙泽苑社区始建于1999年,占地面积29公顷,共有居民2005户,6786人,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62名,在职党员134名。据龙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伊然介绍,社区党支部在“街乡吹哨,部门报道”工作中,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社区吹响“回家哨”,张贴致党员一封信,采取党员E先锋报道、智能系统报道的方式,更好地为回家报道党员服务。在职党员纷纷回到社区,发挥各自专长,认领服务事项,参加社会服务。

“社区成立了在职党员心愿认领队,根据居民愿望需求和意见建议,每位在职党员认领心愿,服务居民群众,涌现出宋毅、王军等一批‘最闪之星’”伊然说道,社区实行在职党员与服务对象结对,在职党员与服务事项结对;在职党员与服务对象定服务地点、定服务时间。还成立了在职党员组团服务队,按照“居民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分类设岗组建“法律法规宣讲团”、“医疗保健服务队”、“科学知识普及队”。

北京商报记者在龙泽苑社区活动室里看到,屋里挂满了各种书法作品,据伊然介绍,这些都是社区居民的作品,平时还会有书法老师进行指导,除书法课外,社区还开设了合唱团、绘画等多种兴趣班,而授课教师很多都是本社区党员,“有的本身就是大学教师,出去授课都要好几百一小时,但对我们社区是免费教学或者收取很低的费用。”

而龙泽苑社区议事厅则是居民解决矛盾纠纷和热点问题的重要途径。伊然介绍,由党支部牵头、党员主导、多方参与的社区议事厅,是纠纷协调、矛盾处理、居民自治的平台,收集上来的居民意见,可以更有效地传达给相关部门。今年,社区议事厅还从线下转到线上,通过党员建言献策、居民畅所欲言,在环境保护、文明养犬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据介绍,今年以来,昌平区委选取回天地区作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试点,选派招募122名街巷长、265名小巷管家入街巷履职,把工作力量充实到基层末梢,社区党组织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共享资源、共建共治,深化党员报到工作,1.5万名党员到回天地区社区(村)报到服务。打造“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引进39家社会组织,提供图书馆、共享课堂、回+运动空间等公益服务,深受居民欢迎。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