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推行本土化投放战略 雀巢召回奶粉未流入中国市场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2-11 15:13

针对此前雀巢在德国召回恩敏舒氨基酸婴儿配方奶粉事件,12月10日,雀巢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恩敏舒氨基酸婴儿配方奶粉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受影响的批次仅针对德国市场且数量有限,产品质量和安全是我们的关注重点,对此不便我们深表歉意。”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进口奶粉问题频发,中国消费者要改变认为进口的产品比中国产品要好的观点,经过多年发展,我国乳业整个产业结构、质量体系和以前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召回产品未进中国市场

对于该批次恩敏舒氨基酸婴儿配方奶粉召回的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召回批次产品可能含有过量的矿物质,数量为30-40罐。

据了解,12月6日,雀巢在德国官网发文称,雀巢日前在德国召回一批恩敏舒氨基酸婴儿配方奶粉,原因为部分产品矿物质含量过高,可能引起儿童不适,如有影响必须立刻就医,问题产品生产批号为“80250346GA”的400克装恩敏舒氨基酸罐装奶粉。对于该批次产品,已通知经销商和零售店停止销售并召回该批次产品,并已积极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讨论研究,寻找导致矿物质含量值过高的原因。

雀巢在德国官网发布公告显示,若婴儿食用此批问题奶粉,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和头痛等症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并提示问题奶粉在冲调后会呈现出灰色或绿色。

资料显示,恩敏舒是针对牛奶蛋白过敏婴幼儿研发的100%氨基酸特配奶粉,为雀巢旗下婴幼儿奶粉系列中的拳头产品之一,适用于0-12月婴幼儿。

据了解,雀巢在中国的产品主要以食品为主,涵盖奶制品及营养品、饮用水、烹调产品、谷物食品、咖啡、饮品、巧克力威化和糖果、冰淇淋、宠物食品、食品工业原料、雀巢专业餐饮等。

国内动作频频

对于本次召回奶粉未流入中国市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雀巢涵盖板块众多,基本为全产业链布局,而且能够做到将产品进行本土化改造,以适应不同市场消费者需求。同时,全产业链布局,也能够将经营风险降到最低。“近年来,雀巢快速反应以及对市场敏锐度做的很到位,这也是雀巢在中国市场较为成功的原因。”他说。

事实上,近年来,雀巢十分看重中国市场。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士德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雀巢第二大市场。目前,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企业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利用新技术对产品进行创新改良,并加大服务的力度,贴近消费者。

目前,众多企业均参与中国市场竞争,产品已出现同质化现象,因此企业巨头间的竞争已转为品牌和科研实力的竞争,而乳企也从单纯奶粉产品向营养品领域转型。在该趋势下,4月24日,雀巢集团宣布在华斥资10亿元的江苏泰州新工厂竣工,作为雀巢首座在华投建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工厂,该厂也被认为是雀巢争夺中国特医食品市场的重要战略布局。

同时,在咖啡市场愈发得到消费者青睐的情况下,雀巢已经与星巴克组建全球咖啡联盟。据了解,两家公司将共同发展星巴克现有产品系列。此外,8月28日,星巴克与雀巢共同宣布完成授权交易,雀巢永久获得在全球星巴克咖啡店外的星巴克产品销售权。据悉,授权费高达71.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A2奶粉不断得到消费者热捧时,雀巢也在不断发力该奶粉细分市场。此前,雀巢在华全球首发一款A2婴儿配方奶粉。2018年10月,雀巢公布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市场相继推出不含A1的奶粉新品。雀巢未来计划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将两款A2婴儿配方奶粉新品引入中国市场,分别为澳大利亚版雀巢能恩A2以及新西兰版惠氏S-26Atwo。

截至目前,雀巢对大中华区的直接投资已累计超过70亿元,拥有33家工厂。据了解,雀巢在全球拥有440多家工厂,其中美国工厂数量超过100家。目前,中国工厂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列第二。同时,雀巢在中国拥有约5万名员工,超过了雀巢所有员工的1/7。

机遇与挑战并存

事实上,虽然目前雀巢在中国发展迅速,但也面临激烈竞争。在奶粉领域,美赞臣、达能、菲仕兰等外国乳企均加码中国市场,而自主奶粉企业飞鹤、澳优、圣元、贝因美、三元、君乐宝也正在崛起。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从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255.7万吨、93亿美元乳制品,同比增长分别为13.3%和36.1%,已成为中国进口额增长最快的食品。2008年-2017年,中国乳制品进口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5%。

在乳制品进口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国内乳企也不断发力。此前,飞鹤宣布,已提前实现年初制定的年销百亿元目标。数据显示,2017年,伊利奶粉业务板块销售额超60亿元、圣元销量为35亿元、健合集团奶粉销售额也超过35亿元。

随着越来越多的乳制品进入中国市场以及本土品牌不断崛起,对于国内、国外企业来说,同样是面临挑战与机遇并存状况。压力和竞争会促使企业进一步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产品质量问题,然后渠道、聚焦产品、品牌,回归从产品到品牌到渠道到消费者的产业链条,这才是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

虽然我国乳企正在快速发展,但是,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曾表示,当前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依赖进口的问题并没有根本改观。他建议国内企业一方面在国外寻找资源解决奶源的问题,同时,国内企业也亟需做好自身品牌的塑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竞争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无论是中国乳企还是外国乳企都要依靠实力说话,希望乳企在竞争的情况下保证产品质量。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高春艳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