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人网6000万美元易主 新东家回应:是回忆,不应被埋没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1-15 16:31

作者:吴怡

经历过起起落落的人人网终于被卖掉了。

11月14日,公司CEO陈一舟在人人网上公布了这则消息,并在社区里回应:不破不立。

人人网的新东家是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牛传媒”),主要经营资讯门户网站Donews,在资讯、游戏、动漫、电竞、科技等各领域均有布局。

多牛传媒CEO姜楠在今日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的社交是基于场景的,大家需要交集的目的是爱好、共同话题,我们会在社交这部分进行改进,更看重内容市场结合社交,产生新的价值。”

这意味着,内容+场景化社交将会成多牛传媒发力的重点。按照它的构想,产品将以内容作为流量入口带动年轻用户群体的凝聚,继而撬动社交和直播等板块的用户增长。姜楠透露,“从资金的角度我们一直以来都在稳步运营,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目前也确实有融资计划。”

6000万美元对价

根据多牛传媒的公告,目前公司已与人人公司(纽交所股票代码:RENN)达成协议,战略并购人人网相关的社交网络业务,主要资产包括人人网(www.renren.com)、人人直播,以及相关的一揽子增值业务。

此次交易对价为2000万美元现金,此外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买方多牛传媒的母公司同意按照7亿美元的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简言之,人人公司以整体对价6000万美金(2000万美金+4000万多牛传媒股份)出售人人网,出售的资产仅是旗下的社交网络业务。

人人网“易主”基本尘埃落定。事实上,早在三个月前,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就有了卖掉人人网的想法,今年8月份,他在人人网上公开喊话:人人网过去确实没做好,自己已经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谁有兴趣接盘?

消息一放出来,大量外部团队和公司跑来跟人人网接触,讨论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和合作机会。在这些团队中,陈一舟选择了多牛传媒,“它的盘子足够大,有足够的实力接盘人人网。”

事实上,人人网已今非昔比。天眼查显示,运营人人网的主体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于2008年,共经历了6轮融资,于2011年IPO上市。公司上市之初,市值仅次于百度,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三的“明星股”。

不过,人人公司上市以后,曾尝试过不少新业务,如票务平台、校园贷、二手车、区块链等等,社交网络逐渐边缘化。此次,把社交网络的资产剥离出来后,人人公司表示,将专注于境内的二手车业务和以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为代表的境外业务,并且仍计划保持纽交所上市公司的身份。

看中人人网的年轻用户

新东家多牛传媒的两位创始人王乐和碟子(姜楠),都是记者出身。多牛传媒CEO姜楠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人人网是回忆,但也是特殊的场景,不应该被埋没。感谢Joe(陈一舟)在众多的竞争者中最终选择了我们。欢迎人人网加入我们的媒体矩阵,我们看好内容产业,相信明天会更好。”

为何最终接盘的是多牛传媒?事实上,这起收购并不是多牛传媒与人人网的第一次接触,早年双方存在资产并购的往来,并且目前也有股权的交集。多牛传媒的少数股东之一Oak Pacific Holdings,是一家由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和人人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刘健共同控股的公司。

“这次Donews(多牛传媒)收购人人网,也可以理解为,陈一舟让下属接手。拿走相当的股份,自己脱离了繁琐的具体业务。”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不过,多牛传媒对时代周报记者回应表示:“我们希望外界可以关注这笔收购融合的未来。并购完成后,多牛传媒会不断提升数据积累、用户连接效率和用户体验,整个媒体矩阵将更加完善。”

交易前,社交和直播是人人网两大业务板块。多牛传媒表示,看中的其实是人人网的年轻用户。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人社交网络平台的月独立登录用户数约为3100万。

直播作为人人网“续命”的业务,贡献了相当一部分营收。陈一舟曾透露,人人网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或者明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盈利之后的人人网可以毫不犹豫的把纯利投入到社交产品的研发上,做一个更好的自己。”

交易完成后,人人网将成为多牛传媒旗下媒体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摆在多牛传媒面前有诸多问题:两大平台如何打通,人人网社区能否重兴?新平台怎么做社交?

多牛传媒CEO姜楠:链接人与内容

时代周报:你们的公告《多牛传媒战略并购人人网社交网络业务 打造社交化智能媒体矩阵》中提到,“内容与社交融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请问收购之后两大平台具体怎么打通?

姜楠:现代的内容生产由于技术的驱动发生了很大的变革,传统的内容生产相对低效,内容的去中心化很明显。我们的模式是用技术的方式将众多垂直领域中的媒体链接在一起,打通后台、数据、内容,产生一个庞大的内容库,将内容推荐给用户,链接人与内容,产生一个入口的作用。

时代周报:多牛传媒计划后续打造结合游戏、科技、动漫、直播、社交于一体的媒体矩阵的数字分发网络,打算投入多大的资金支持?近期有融资计划吗?

姜楠:我们看重中国的年轻用户群体,他们喜欢游戏、硬件、科技,他们在校园,在很多场景中。因此我们也聚焦这部分用户的场景,找到他们,传递信息。从资金的角度我们一直以来都在稳步运营,具体数字不方便透露。目前也确实有融资计划。

时代周报:有不少用户提到,希望重振人人网校园社交。请问多牛传媒怎么看待这一块的发展?未来产品的社交方向会往哪走?

姜楠:现代的社交是基于场景的,大家需要交集的目的是爱好、共同话题,我们会在社交这部分进行改进,我们更看重内容市场结合社交,产生新的价值。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