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站在世界前沿看经济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1-15 16:32

[摘要] 秉承“站在时代最前线”的理论,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在议题的选择上始终保持着较强的前瞻性和时效性。

时代周报记者 蔡颖

时间跨入2018年,时代周报迎来了10周岁生日。

在过去的十年里面,急速扩容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使得中国成为新兴经济体的典范。在中国的经济图景变得更加壮观,也更加扑朔迷离。

为了拨开迷雾,梳理经济发展脉络,“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应运而生。作为时代传媒打造的重量级品牌活动,“诺奖得主中国行”也迈入了第十个年头。

镜头回拉至2009年,在时代周报创报一周年之际,第一届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正式启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成为首位嘉宾,并就“中国制造与广东创新”的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在论坛上,克鲁格曼高度称赞了中国的经济成就,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成长,中国的生产价值链也在不断攀升。

同时克鲁格曼也建议,中国若想实现真正的转型,需要摒弃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从事更加高精尖端的制造业。

在此后的十年间,“诺奖得主中国行”相继邀请到了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以及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结合当前的经济、文化等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并交流观点,为中国的经济和人文发展建言献策。

十年经济盛宴

2009年,首届“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正式启动。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与中国经济学者风云论剑,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为中国制造如何尽快从逆境中突围献言献策。

在第二届论坛上,围绕“2011全球经济与中国方向”的议题,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从产业迁移的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皮萨里德斯指出,劳动力从农业到工业的迁移转换过程中,存在三大主要壁垒,分别是住房的价格及成本、福利难以随人转移、教育机会的不足。

第三届“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在北上广深四地同时开展,声势浩荡。会议主题为小额贷款与社会企业国际论坛。诺贝尔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指出,中国的金融体系需要改革,中国缺乏向社会末端提供所需要贷款上的资金服务。

第四届活动的主讲嘉宾,是2012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罗斯教授,他分享了自己开创的“市场设计”的学术成果和实践经验,紧密联系中国市场的情况和需求,为促进中国市场和企业在转型升级期间的完美过渡提供了理论支撑。

在第五届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中,芝加哥大学教授拉尔斯?彼得?汉森在活动中论述了中国金融发展中的风险和创新的可行性。活动最后,汉森教授表示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与未来经济走向仍保持乐观态度。

随着“创新驱动”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2015年第六届诺奖得主中国行为的主题定为“创新的市场力量—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市场驱动新路径”。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让·梯若尔分析了创新的市场力量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影响,并且论述了他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与未来经济走向的乐观预测与分析。

消费结构的变化和升级给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在此背景之下,“消费蜕变下的悬念与机遇—备战未来,寻找中国企业发展新动能”成为第七届诺奖中国行的主要议题。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及多位经济专家、企业代表,探讨在消费模式蜕变下,以创新驱动、以服务导向、以消费拉动的新型经济增长模式的秘密,解读消费蜕变下的悬念与机遇。

在第八届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上,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奥利弗·哈特教授精彩诠释了这一在经济学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不完全契约理论”的精髓,针对剩余控制权和不完全契约理论为初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答案。

站在时代前线

秉承“站在时代最前线”的理论,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在议题的选择上始终保持着较强的前瞻性和时效性。

在克鲁格曼访华那一年,金融危机带来的连锁反应仍在继续,广东制造业也受到重创,焦虑情绪在出口企业之间蔓延,新的产业变革仍在黎明前的黑暗通道中。在那次访华中,克鲁格曼乐观积极地表示,全球化并没有走到尽头,全球贸易额严重下滑可能只是临时的现象,未来,全球贸易的复苏可以将会领先全球经济的复苏。

2012年,人口红利丧失成为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当年的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紧扣这一热点并进行了深入分析,皮萨里德斯出席指出,劳工报酬比例问题同样重要,他并不赞同极端的主张高工资高报酬的做法,认为在一些国家,劳动力市场实际上已经束缚了国家经济的增长

创始于2009年的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目前已经成为中国传媒界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的专业经济论坛。时代赋予了诺奖得主中国行一种特殊的气质:理性思考当下经济热点,指明企业前行方向。而在未来,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将继续把脉行业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和人文发展献计献策,力图达成企业、行业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