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梯若尔:大部分创新都将失败,但必然有一部分人成功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1-18 16:57

时代周报记者 梁耀丹

2015年10月22日,深圳龙岗,作为第六届“时代周报诺奖得主中国行”活动的主角,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让·梯若尔(Jean Tirole)身着黑色西装,在掌声中走向讲台。向观众深鞠一躬后,这位文雅的法国人开始了自己的主题演讲。这是梯若尔在中国第一次公开演讲。

第六届“时代周报诺奖得主中国行”的主题是“创新的市场力量—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市场驱动新路径”。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如何将创新作为市场驱动的新动力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梯若尔结合这一议题,从创新、竞争以及国家在产业发展中的角色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当天与梯若尔教授同台演讲对话的国内学者还有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稻葵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王仁曾教授。李稻葵将梯若尔在学术研究上的贡献形容为“一个非常珍贵和复杂的工具箱”,凭借这个“工具箱”,可以解决经济发展中市场与政府之间的复杂关系。

市场和政府应相互补充

2014年,梯若尔凭借其“对市场力量和监管的分析”斩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活动当天,这位被世人称为“天才”的经济学家,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简要阐述了现代经济发展的要求、重点讨论了政府在现代经济中理应发挥的作用。针对中国经济是否存在下行风险等问题,梯若尔表示中国经济必将经历转型阵痛,但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并不担心。

在42分钟的演讲中,梯若尔回顾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提倡经济学家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他强调,在了解市场和各个行业的基础上,经济学家要更多地参与到政策的决策中去,以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让世界变得更好,是经济学家的首要使命。”

演讲中,梯若尔提出现代经济有三个要求:竞争、创新和创业,这三个要求之间存在一定关联性: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在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低廉产品的同时,竞争还可以推动创新,而创新则需要创业支撑。

虽然创新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梯若尔重点指出,创新对新经济体而言更为重要。新经济体在发展初期需要积累资本,必然会采用效仿和跟随的方式,但是总有一天,这样做的回报率会下降,这时候想要靠近领先者就必须创新。

创新和创业需要来自多方面的环境支持。梯若尔认为,大学是创新和创业的主战场。作为科学研究的前沿单位,大学往往为创新提供主要动力。同时,创新需要企业家,这就涉及教育问题,大学则必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会学生怎样创业—这一点在美国的顶尖大学已经蔚然成风。梯若尔同时承认,创业是一条有风险的路径,大部分创新都将失败,但必然有一部分人成功。

除了靠教育培养氛围,创新和创业同时需要投资者的支持。梯若尔认为,出钱并不是风投的主要作用,风投和天使基金应该更多地帮助企业进行管理、提供监管和咨询。

市场竞争和创新创业无法回避知识产权的归属问题。梯若尔认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各个行业都无法回避的,如果这方面做得不到位,可能会让努力得不到足够的回报。梯若尔在研究中发现,现代经济的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有越来越多的专利。专利的出现可以保护好的创新,但与此同时,过多的专利会像税收一样形成许多壁垒。

梯若尔本人十分信奉竞争,但他同时认为竞争虽然必要,但也经常出错。以环保为例,市场本身并不能自然完成对环境的保护,这个时候就需要通过政府干预得以实现。此外,市场也不能自动避免不平等现象的产生,这也需要政府通过税收的手段进行调节,以实现公众福利。梯若尔由此认为,在现代经济中,市场和政府应该相互补充,而非相互替代。

让市场配置创新资源

相较于梯若尔用经济学理论解释现代经济普遍出现的问题,李稻葵把目光聚焦至具体的国内经济问题。面对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与经济结构转型这两个当下国人最关心的经济话题,李稻葵认为,地方政府如何作为是中国经济能否持续繁荣的关键。

对于市场创新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李稻葵认为,地方政府应该从三个方面发力:第一是搭建公平的、合理的平台。比如政府需要帮忙建立各种各样的产业园区,鼓励企业家们前来创业,也需要引进风险投资者来帮助企业家们创业,更需要在地方上创造政策上良好的环境,而不仅仅选取一个项目、一个产业去投资。第二是维护市场的竞争秩序。正如梯若尔所言,市场的竞争秩序需要政府来维护,政府像一个足球的裁判员一样,需要严格执法,而且要根据好的理念去执法,保证足球比赛不仅公平,而且精彩,确保其中的创新能够被激发出来。第三是保护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竞争和创新是具有破坏力的,对于落后的产业和企业政府没有义务直接施予援助,但对于无辜的员工和创业者的正常生活以及社会名誉应该给予保护。

李稻葵认为,这三个方面的每一条都跟让·梯若尔的研究成果紧密挂钩。

研究当下离不开历史。在王仁曾教授的演讲中,中国创新体系的演化过程被清晰地阐述了出来。不过,王仁曾认为,我国市场创新体系尚未健全,一方面我们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更好地配置创新资源,以市场作为创新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和主要渠道。

“一个好的创新体系应该是企业主导的;其次,也要有一个好的金融市场,让市场来帮助创新资源配置的效率和社会价值最大化。”王仁曾表示道。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