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布局汽车新零售 北汽苏宁跨界合作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27 12:3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11月26日,北汽新能源在官微正式宣布,北汽集团旗下北汽奔驰、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汽新能源等品牌将与苏宁控股旗下苏宁易购在智慧零售方向开展合作。

就双方此次合作的具体形式,苏宁相关负责人在给北京商报记者的回复中介绍称,在线上,北汽奔驰、北京现代、北汽新能源、北汽福田将在苏宁易购开设品牌官方旗舰店;而在线下,双方将在汽车超市、零售云店、苏宁小店等业态开展零售合作。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到访苏宁总部之时,北汽集团就与苏宁签署了合作协议,敲定了绿色出行投资、新能源物流车采购、擎天柱换电桩等一系列项目合作。

随后,苏宁与北汽的合作已经进行一系列动作。8月31日,北汽新能源汽车“租售通”项目正式入驻苏宁门店;10月20日,北汽福田与苏宁确认采购合作,部分车型进入苏宁采购体系;11月4日,苏宁易购北汽新能源汽车专卖店上线,主要上线经营北汽新能源“租售通”相关车辆产品;11月8日,苏宁与北汽就绿色出行业务达成合作协议。

时隔不到半年,11月23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率部回访北汽,与北汽在合作层面进一步达成共识,围绕汽车新零售的发展趋势,就新模式、新领域、新产品开展合作。

一直以来,4S店模式长期主导着国内的汽车市场。虽经过几轮洗礼,但4S店的主导地位却一直没有被撼动。截至2017年底,中国4S店已达2.5万家,二级维修店和配件店分别为4.4万家和2.5万家。

近两年来,随着政策的松绑,各类汽车新零售模式异军突起,不过业内对“汽车新零售”的概念众说纷纭。在汽车新零售平台大搜车联合创始人张立宇看来,零售有四大要素:在供给侧,要实现产品的极大化丰富;确保产品高性价比;需求侧,极大化地触达客户;确保好的客户体验。所谓新零售,关键就在于用更高效的方式把零售四要素做得更好。

以上述标准来看,北汽集团和苏宁易购的合作显然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在供给侧方面,北汽集团旗下拥有北汽奔驰、北京现代、北汽新能源等多个品牌,2018年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120.3万辆,同比增长7.6%。在需求侧方面,目前,苏宁易购已开设独立苏宁汽车频道,涵盖新车、电动车、摩托车、二手车等,同步上线天猫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汽车用品。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汽车新零售将会成为汽车行业变革的关键。从目前来看,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汽车新零售可以更加顺利地融合线上线下和汽车前、后市场。不过,在汽车新零售模式仍然处在起步探索期的状况下,北汽与苏宁的合作能否取得良好的效果,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