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华老字号转型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1-14 18:35

[摘要] 2012是全聚德的业绩分化年,在这一年,全聚德营业收入冲到19.4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 蔡颖 发自广州

2006年、2011年商务部两次共认定1128家中华老字号,平均历史长达160多年。其中食品、饮料、制造业和餐饮业,合计占比60%以上。

然而,国家政策调整,新竞争对手涌入,消费升级,使得老字号餐饮品牌面临不小的生存压力。

10月26日,拥有西安饭庄等“中华老字号”品牌的西安饮食公布了2018年三季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万元,同比下降4.74%;基本每股收益-0.0084元。

百年老字号全聚德的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10月18日,全聚德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4.8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6.3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78万元,同比下降10.7%。同时,该公司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93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0%以上。

为缓解业绩焦虑,近年来,全聚德、西安饮食等老字号餐饮纷纷通过多元化扩张、上线外卖、并购等方式进行转型,但收效甚微。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老字号餐饮企业的转型之困,在于对其自身定位的不准确以及企业在管理体制上的落后。

老字号餐饮现疲态

全聚德三季度报告中对2018年整体年度经营业绩作出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15%–15%,且净利润为正值,不属于扭亏为盈的情形。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6亿–1.56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1.36亿元,显示其业绩不会有显著提升,甚至可能继续呈现下滑趋势。

作为拥有154年历史的餐饮老字号,从2012年开始,全聚德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便止步不前。2012年成为全聚德的业绩分化年,在这一年,全聚德营业收入冲到19.4亿元。而就在到达高峰之后,全聚德业绩进入疲软状态。在2014–2017年期间,全聚德营业收入分别为18.46亿元、18.53亿元、18.47亿元、18.6亿元。

不止全聚德,其他老字号也面临着相似困境。

从2013年开始,西安饮食的业绩也陷入停滞不前的状态。2013–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5.86亿元、5.46亿元、4.99亿元、5.01亿元、4.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79.45万元、1106.06万元、-3164.76万元、1235.12万元、-1125.29万元。

与此同时,西安饮食的利润下降明显快于行业平均水平。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46万元,同比下降4.74%,而酒店及餐饮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54%。

业内普遍认为,2012年以来,高端餐饮行业凛冬来临,全聚德、西安饮食也遭受巨大冲击。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老字号餐饮企业掉队的原因在于其产业端跟不上消费端的需求,老字号餐饮企业并未抓住消费升级的机会和新增消费人口红利。

相比于全聚德、西安饮食等餐饮上市公司业绩,粤式餐饮广州酒家业绩表现尚可。10月30日,广州酒家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1–9月,广州酒家营业收入为20.14亿元,同比增长1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亿元,同比增长49.88%。

不过,广州酒家也有自己头疼的事情。囿于地域原因,广州酒家一直难以走出广东。广州酒家曾明确表示将重点开发华中、华东核心市场,为公司全国发展战略奠定基础。然而,广州酒家异地市场拓展并不顺利。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沈阳分公司净资产为-161.15万元,净利润为零。目前,沈阳公司正申请办理工商注销手续。上海分公司的盈利状况也不理想,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净利润仅为44.46 万元。

艰难转型路

以全聚德为首的老字号餐饮都有过转型新尝试,但从结果上来看并不乐观。

2015年8月,全聚德与重庆一家创业公司合作成立鸭哥科技,由此推出外卖平台“小鸭哥”,希望用外卖烤鸭吸引年轻人消费。

2016年4月,“小鸭哥”在北京正式上线,然而结果并不尽如人意。2016年鸭哥科技亏损高达1344万元。2017年4月,鸭哥科技正式停业。不到两年时间,全聚德外卖系统试水以失败告终。

全聚德也在积极开拓多元化业务。为补充自己休闲餐饮新业态,2017年3月份,全聚德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北京汤城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定比例股权。然而,这一收购计划最终也付诸东流。

与此同时,西安饮食也在艰难的自救中。2015年,西安饮食试图通过收购嘉和一品打入大众化餐饮市场,但最终以失败告终。随后,公司将转型提上日程,强调“文化+旅游+资本营运+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林林总总的动作仍难以挽回业绩低迷的局面。

与此同时,西安饮食控股权变动频繁,曾先后易主西安市国有资产管理局、西安市财政局、西安市国资委、西旅集团。

为迎合更广阔的年轻市场,广州酒家陆续推出了“西西地”和“好有形”两个年轻品牌。然而发展也并不顺利。截至2017年底,西西地公司净利润为-193.76 万元。

在路胜贞看来,老字号餐饮失败的原因在于定位的尴尬。他表示,目前,老字号的转型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增加特许加盟,多元化跨界发展等方式,这只是单纯地嫁接电子商务,使得品牌下沉,反倒会流失高质量消费者。而类似西安饮食这样的多元化发展,餐饮品牌众多,但是主力越来越分散,品牌集中度反而降低,被众多的餐饮品牌淹没。

老字号是经过漫长的时间考验所积累下来的优质品牌,如何帮助其摆脱束缚,焕发新的生机?

朱丹蓬表示,需要从企业的顶层设计入手,在企业的管理中,给年轻人更多的担当以及话语权和决策权。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