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 文娱产业变迁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1-14 14:56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北京

2010年以前,电视台和民营影视企业是内地文娱产业的先导者,而2010年以后,随着互联网对文娱产业的逐步渗透,互联网娱乐企业如腾讯、阿里等也闯进来大举布局。

这些由市场和资本养大的“狼孩”,与传统的文化企业基因不同,它们吸收了资本和市场的力量,反过来又通过合作、入股甚至重组等方式聚合资源,由最初的“野蛮人”,逐渐演变成行业的推动者和资源的整合者。

2012年,腾讯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泛娱乐”的概念,并逐步推动游戏、动漫、网文、电竞与影业共同组成了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的泛娱乐矩阵。由此,“泛娱乐”的概念也逐渐风靡于互联网娱乐产业。

今年的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却提出“从泛娱乐向新文创”转型,并认为“这是中国文娱产业发展的必然过程”。

新文创更强调文化价值

作为文娱产业的先导者,腾讯最先感受到了行业生态的变化。可以看到的是,从泛娱乐到新文创,文娱产业更加强调的是以文化而非纯娱乐为核心内涵。

“(新文创之下)我们会更系统地关注IP文化价值构建,同时考虑IP的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其次,塑造IP的方式升级,做文化不是孤立和封闭的事业。”程武在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说道。

文娱企业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转变,则是基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和互联网结合程度,以及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对于民众的消费行为影响所决定的。

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和传统文化创意产业构建起了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和电竞等业务的泛娱乐生态;另一方面,IP概念的普及,使产业跨界协同成为行业共识。

根据腾讯的构想,泛娱乐的主体更多是商业的、业务的连接,而新文创之下,文化的概念超越产业的概念,不仅仅是连接商业主体而是广泛的个体,最核心的是要从内容升级到体验,强调大众参与的数字文化。

IP的一鱼多吃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战略变化,既符合中国目前整个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的定位和方向,也符合文化娱乐业全球发展的经验和基本趋势,如美国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从娱乐经济模式逐渐升级到目前创意经济模式,也是以知识产权的创造为核心,形成更广泛的产业链或者产业群落。”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各大互联网企业开始重视对内容生态的建设。工信部最新泛娱乐白皮书显示,以IP为核心,游戏、动漫、影视、文学、电竞和视频等多元数字内容共融共生快速发展。

在今年5月18日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提出了“苹果园”的生态系统战略,强调以IP为连接核心持续布局多个内容领域,实现IP的一鱼多吃和货币化能力。

事实上,以视频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娱乐企业正在尝试着建立自己的IP库。

“尽管我们现在强调IP,但实际忽略了其实知识产权才是它的本质和核心,就是受现代法律保护的创意成果,而不是单纯靠流量明星撑起的内容。实际上,现在很多文娱内容还是以泛娱乐经济的思维来看待IP,而不是真正从创意经济模式出发。目前来看,企业在真正的知识产权创造方面还比较弱。”魏鹏举说道。

互联网企业为整合者

尽管中国整个文娱产业都在追求全产业链,但目前并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做到像迪斯尼这样真正意义上的文娱全产业链。

魏鹏举认为,这是我国现代文化产业的必经历程。“我们起步比较晚,还需要长时间的积淀。企业要想在很短的时间内走完别人上百年走的路是不太现实的。娱乐可以这么走,但文创产业不能这么走。总体来说,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环境也在不断改善。”

近年来,BAT通过入股、收购等各自建立起自己的文娱投资版图,据不完全统计,百度以及旗下的爱奇艺入股了28家公司,阿里全资控股或持股52家公司,腾讯则持有41家。

在中国,BAT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把文娱做成产业链?魏鹏举表示,在中国现有的环境下,由互联网企业来并购内容企业,符合中国发展文化产业的利益和方向,也是文娱产业的中国特色。

据魏鹏举分析,参考国际文娱企业的发展经验,一般是由内容方并购渠道方,比如迪斯尼并购电视系统,利用掌握的知识产权实现综合变现。不过,在中国,内容产业发展时间还很短,自身的累积不够,这是产业环境的现状。另外,内容方的总体资本能力和内容变现能力相对有限,因此难以整合渠道方。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