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上汽入局分食网约车蛋糕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13 13:52

 

上汽入局分食网约车蛋糕

竞争激烈的网约车市场,又迎来了一位新搅局者。11月12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正式宣布开启网约车业务。据了解,上汽集团推出的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将在11月18日试运营。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市场发展迅猛,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入局网约车市场将打破目前的竞争格局,但也面临一定挑战。

筹备半年

上汽集团将推出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打造出行服务平台,定位于中高端客户群体,主打中高端用车服务市场,App由上海赛可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正是上汽集团投资组建的一家互联网专车服务平台。“享道出行”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平台上线的相关准备工作,11月18日将启动试运营,至于什么时候正式上市,还需要再给我们些时间。”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各手机应用商店已经可以下载“享道出行”App,但打开App后,目前仅显示该平台试运营倒计时页面。

早在5月,便传出上汽集团内部成立网约车部门的消息,当时该部门主要的招聘方向为产品、技术和运营,而部分原滴滴出行员工也已确认加入。此前,上汽集团副总裁周郎辉表示,“我们正考虑进军网约车市场,上汽今年深入推进创新战略,不仅注重产销规模‘大起来’,更注重自主创新‘强起来’和业务转型‘新起来’”。 不过,对于具体规划如何,是否会引入社会资本,周郎辉并没有详细解释,仅表示10月左右相关信息就会对外披露。

数据显示,目前上汽集团已成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2017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累计销量693万辆,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2.1倍,上汽集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2%。

目前,网约车业务的运营分为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C2C模式和以曹操专车为代表的B2C模式,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享道出行”将以何种模式运营尚不能完全确认,但上汽集团在B2C模式上的经验无疑更为丰富。资料显示,上汽集团旗下B2C模式的分时租赁品牌“环球车享”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分时租赁企业,业务覆盖全国62座城市,布局网点1.3万个,投放运营车辆3.2万辆,注册用户超过270万名,平均每秒就会产生一个订单。

消化产能

上汽集团官网显示,公司将利用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布局与消费者直连、可产生高频服务的网约车业务,加快转型成为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

“网约车、拼车等方式都在发展,将来会是什么样子还说不定。”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看来,包括上汽集团在内的主机厂商都在从汽车制造向出行服务转型,因此各车企对未来均存在焦虑,这迫使这些车企不断进行试水,探索未来的出行模式,以免被淘汰。

事实上,进军网约车业务不仅本身就是上汽集团转型目标的一部分,也将有助于上汽集团实现在其他方向的转型布局。

在上汽集团的转型战略中,新能源方向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重点。2018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累计销量4.4万辆,超过2017年全年销量,其中6月的销量达1.31万辆,同比增长456%。对于上汽集团来说,进军网约车市场无疑有助于公司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化解公司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产能。“享道出行”App的官方介绍也显示,平台将采用“自营新能源车”提供服务。

除新能源汽车,在公司转型的另一重要方向——自动驾驶方面,上汽集团也可以通过网约车平台直接与消费者接触获取大数据,为自动驾驶等业务积累数据。

今年以来,上汽集团不断加码自动驾驶技术研发。2017年5月,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上汽名爵GS开上美国加州街道。2018年3月,上汽集团获得上海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号牌。9月,上汽集团又拿下江苏省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测试区域包括高速路段测试区。

短板犹存

根据贝恩咨询发布的出行报告数据,仅2017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交易规模就已超世界其他各国交易总和。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20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11倍。

然而,网约车市场正逐渐显现一家独大的竞争格局。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网约车行业研究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滴滴以58.6%的渗透率位居各平台之首,远超其他网约车平台(首汽约车2.6%、神州专车2.2%、易到1.6%、曹操专车1.3%)。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具备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产销能力,但作为网约车领域的“新手”,上汽集团仍需面临一些挑战。这些挑战既来自于技术方面,也来自于宣传营销等软实力方面。

在技术层面,由于深耕网约车领域多年,滴滴已经积累了大量用户数据。数据显示,滴滴旗下产品用户已达5.5亿,超过3100万车主及司机,业务范围涵盖出租车、快车、专车等几乎所有出行方式。另一方面,上汽集团此次推出的“享道出行”虽然宣称将运用“大数据智能运算技术,提高运营和服务效率”,但在共享出行领域,上汽集团靠自身的话,仅能获得旗下“环球车享”270万名注册用户的信息,和其他网约车平台相比,上汽集团仍存在较大差距。

同时,在营销宣传层面,虽然可以借助价格手段吸引用户,但是上汽集团仍需要在各城市申请网约车牌照,目前尚不知道“享道出行”可以在哪些地方落地。与此对应的是,截至2017年12月初,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在全国各地分别均已获得40张左右的网约车牌照。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是滴滴,当下国内外各大车企都在加码网约出行市场,上汽集团未来还将面对与众多同行的竞争。2015年,吉利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成立,目前日订单量已超过10万;今年5月,一汽集团成立移动出行事业部;近日,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又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的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整车企业,上汽集团转型能量巨大,如果能从需求尚未完全释放的中高端市场切入,完成“产品+销售服务+出行服务”的成熟布局,将能吸引大量用户。但是,和互联网势力甚至其他一些车企相比,上汽集团在网约车市场的布局较晚,因此将面临非常严峻的竞争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濮振宇/文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