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500亿!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规模将创新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1-22 18:3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11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论坛上获悉,目前,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母基金规模为300亿元,预计总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比6月份基金刚成立时预计总规模超出500亿元。

论坛上,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称,北京市金融资本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6月24日,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正式启动。

据了解,科创基金是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实现“三个引导”:一是引导投资高端“硬技术”创新;二是引导投向前端原始创新;三是引导符合首都战略定位的高端科研成果落地孵化转化,培育高精尖产业。据许强透露,目前,母基金规模300亿元,预计总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比6月份基金刚成立时预计总规模的1000亿元超出了500亿元。

在基金的投资布局上,据介绍,科技创新基金投资分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投资阶段,母基金投资比例分别按照5:3:2安排,即: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的投资分别占50%、30%、20%。

同时,加强政策引导与激励约束。为适应原始创新周期长的特点,科创基金投资原始创新的子基金存续期可为15年。许强表示,为更好发挥政府出资的引导作用,按照“风险共担、利益让渡”的原则,建立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对投资原始创新阶段项目,政府出资部分设计了利益让渡政策,原则上以“本金+利息”的方式退出,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早期原始创新投资,吸引优秀的基金管理管理团队。

据悉,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科技人员的激励,是科技体制改革的“痛点”。许强表示,在更好增强科研人员获得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方面,近年来,北京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围绕科研经费改革和科技人员的激励,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松绑+激励”政策。

其中,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5个方面28条政策措施,简化预算编制,实施预算评审与立项论证“合二为一”;实行科研类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交流费在不突破三项支出预算总额范围内可调剂使用;下放咨询费管理权限,“打酱油的钱可以买醋”;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使用;加大对科研人员绩效支出激励力度等改革举措为科研经费“松绑”,真正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

此外,还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据许强介绍,继2005年北京市和科技部支持成立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探索实行无行政级别、无事业编制、全所实行合同制的事业单位试点改革后,又继续探索建立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和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制定出台了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突出与世界接轨的体制机制创新,在运行管理机制、财政资金支持与使用、绩效评价、知识产权和固定资产管理等五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有效激发了创新主体和创新人员的创新能动性。

论坛上,许强还详细解说了北京市“三城一区”各自的定位和功能。他表示,“三城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平台,未来将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以及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全市科技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