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绩下滑如脱缰之马 雅戈尔与探路者的回归主业之殇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8-11-22 18:50

近日,服装行业内巨头雅戈尔频繁出售金融资产,业内纷纷猜测,雅戈尔是否将回归主业。据了解,雅戈尔已陆续出售了浦发银行、中信股份、宁波银行可转债等金融资产,交易金额约为27.42亿元;9月至11月15日,雅戈尔处置金融资产交易金额合计达14.22亿元;11与20日晚又发布公告称出售创业软件股份223.83万股,交易金额达4439万元。

雅戈尔出售金融资产乃有意为之。雅戈尔以服装发家,后拓展了房地产和金融业务,形成了拉动集团利润增长的三驾马车。但近年来,这三驾马车开始呈现“瘸腿”的趋势,一方面是国内房地产逐渐饱和,另一方面是金融业务无法带来足够的利润,相反的是雅戈尔持续多年弱化了的服装业务却随行业大环境的改变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查看雅戈尔往期季度财报,可以发现雅戈尔已连续7季度业绩下跌,截至今年三季度,雅戈尔营收同比下滑了35.91%,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2.58%,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6.75%。以2018年上半年的财报为例,雅戈尔旗下三大业务中唯有服装板块收入同比增长了13.03%,而房地产和投资业务收入分别降低了73.70%和71.44%。曾经作为弥补服装盈利、拉动集团业绩的房地产和投资业务,如今也成了雅戈尔的累赘。

2017年以来,雅戈尔大力投资服装业务,曾投入30亿建设营销平台、开设更多的专卖店,更提出了“五年再造一个雅戈尔”的宣言,表明了回归服装主业的决心。但雅戈尔的业绩并没有因为砍掉副业而停止下滑,就三季度财报来看,营利净利仍在下滑。大刀斩乱麻的改革并没有带来足够理想的成绩,如何大力发展服装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则成为摆在雅戈尔面前最真实的问题。

与此同时,知名户外运动品牌探路者在回归主业上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本想通过童装拓宽业务范围,却在童装经营上遭遇亏损,直接导致天猫旗舰店注销、线下实体店关门。据中国服装网了解,探路者的童装业务开启于2014年,通过代运营的方式交于派克兰帝独立运营,三年后因未达理想预期,探路者提前收回童装业务自行运营。截至2018年上半年,探路者旗下童装线下店铺减少至15家。

2015年,探路者不满于做单一的户外产品,开始涉足旅游服务与体育领域,试图以户外用品、旅行服务和大体育三大板块协同发展。事与愿违,旅行服务和体育板块成了探路者业绩的拖油瓶。直到2017年,探路者才提出了回归主业的战略。对于低迷状态的探路者来说,童装本应填补空白,如今却因亏损被迫停止。

目前,儿童户外运动领域仍然需要专业的户外运动品牌,关闭童装业务后,探路者的童装未来将何去何从?或许,探路者应当谨慎思考,如何守住主业,毕竟户外运动领域仍然有着较好的前景。

来源:中国服装网作者:麦婷婷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