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工智能“女王”贾斯汀·卡塞尔:个性化将会是AI的发展方向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1-06 10:35

时代周报记者 王心昊 发自东莞

一头棕色的卷发、戴着金丝眼镜、穿着合体的黑色套装的形象,的确会让人想到“女王”。但这个“女王”的领土,却是人工智能领域。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机全球未来理事会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Justine Cassell)在人工智能领域地位超然,但十分温和的她也曾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文学少女”:30年前,她在达特茅斯学院学习比较文学和语言学。

但在1956年的一场会议,彻底改变了卡塞尔的人生轨迹。从此,世上少了一个文学少女,多了一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者。

当年,多位科技领域的大佬曾在达特茅斯学院聚会,并展开了一场长达1个月关于人工智能的大讨论。这场大讨论直接促使人工智能成为一个正式的学科。也正因为身处人工智能发源地这个有趣的巧合,使得卡塞尔投身人工智能研究。

“之前我是教语言学和法语的。”卡塞尔回忆自己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之前的生活,“但同时教这两门学科太难了,所以我干脆修读了计算机,然后尝试着把计算机和语言结合在一起。之后的30年中,卡塞尔在计算机语言方面的确成就斐然:其中最杰出的科研成就就是人形对话代理,这是在人机互动方面非常关键的一项成果。

10月31日,在广东东莞凤岗天安数码城T5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第三届企业创新生态圈大会中,卡塞尔分享了她对于人工智能未来的一些看法。

AI是技术的集合

在分享中,贾斯汀·卡塞尔指出,人工智能并不能简单称之为一项技术,而是一种技术使用的方法。它涉及到的技术有计算机视觉、云计算、大数据及机器学习等等。

其中,背后的推动力就是今天可以使用的所有技术。

“纵观技术在历史长河中发展的历程,以及目前人工智能对经济、对行业深层次的影响后不难发现,其实人工智能不只是单纯的技术革命。”卡塞尔在演讲中指出,现在就跟欧洲处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或者说是和中国宋代出现大量新技术的时期一样,技术的出现完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形式和状态:宋朝由于出现了活字印刷术与更加先进的航海技术,海外贸易与“一带一路”的雏形得以展现,而在过去的20年里,随着互联网和物流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传统的购物习惯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细细分析AI技术,就会发现它无处不在且能力强大。但并不能把AI单纯理解一项技术。事实上,AI可以说是一大范式或者是技术的组合。”卡塞尔在演讲中指出,AI的概念早在1960年代就已经初见雏形。

AI基础是海量数据

时至今日,包括中国所制造出来的超级电脑,他们超强的吹能力使得处理海量数据的深层次学习成为可能。这些海量数据,可能是你进入到的特定场所的数据,可能是你在用支付工具支付时留下的后台数据,这些数据就会被记录下来。

“在拥有这些所海量数据之后,就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建构出一个消费者的模型档案,但这样的操作必须建立人工智能的基础上。”卡塞尔在演讲中表示,“我经常会被提问者问到他们的公司也用大数据技术,是不是应该用人工智能呢。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没意义的。”

卡塞尔指出,在缺乏分析集群的情况下,信息本身没有意义,这些没有被分析过的数据称之为非监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对数据在短时间内进行分析,我们不仅可以分析消费者的行车路线、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这些数据还可以被提取到,并对其他消费行为予以进行预测。这样的数据,才是有价值的数据。”

“未来,每一个灯泡可能都在观察和学习。” 贾斯汀·卡塞尔说,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将让我们不得不再次思考人类的道德、法律、自我管理、财富分配、对于工作的认识、对职业的看法以及我们成为一个人的意义、社会的意义。

“我们正处于一个将持续数十年的大趋势开端—各行各业都将日益区域数据化、实证化,由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所推动。”贾斯汀·卡塞尔说。

AI的方向是个性化

随着AI技术在中国飞速发展,普通百姓都已经能够享受到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便利,“美国现在确实在AI方面有优势,但中国未来可能会有超越。”卡塞尔举了支付宝的例子来佐证,“从现在来看,中国正在不断向外延伸自己的数据网络,比如阿里巴巴正把自己的服务推向国外,与更多其他的区域。”

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将朝着哪些方向?卡塞尔认为,个性化是一个重点。“比如,我们的商业楼房会消耗35%的电力,而其中10%的能源被浪费掉了。这是因为我们获取楼房相关的数据过时了。通过新的数据,可以对这些能源进行更好的调整利用。”

在卡塞尔看来,通过共享这些数据,不仅能够节约资源,还可以理解员工的需求—员工们有着不同的工作和生活习惯,人工智能能够为他们个性化定做最高效的工作环境。“事实上不仅是工作环境, 通过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甚至能够对我们的世界观有所了解。”卡塞尔在演讲中指出,如果对于AI已经能够深度理解人们的世界观,那么人们所看到的广告都应该是个性化的,与他们内心有所共鸣的。

“在未来,个性化将会是更高级的AI的表现形式。”卡塞尔这样认为。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