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盈利能力猛降 科大讯飞承认业绩压力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28 17:5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虽然科大讯飞2018年三季度的营收持续增长,但是盈利能力却大幅下降。10月25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坦言,“公司目前受到的压力较大,要通过技术创业保持战略定力”。根据科大讯飞发布的最新财报,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52.83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扣非(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却仅有2462.67万元,同比下滑79.75%。

财报显示,科大讯飞前三季度营收52.83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三季度营收20.73亿元,创上市以来单季度营收新高。

与持续高涨的营收数据不同,科大讯飞的盈利能力却遭到质疑。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29.94%;扣非后的净利润仅为2462.67万元,同比下降79.75%。2018年三季度毛利率为48.83%,相比上半年 49.91%和去年同期 49.66%均有下滑。此外,科大讯飞依赖政府补贴等质疑也甚嚣尘上。

在10月25日,科大讯飞方面召开的投资说明会上,陈庆峰承认目前公司的压力较大,科大讯飞高管也针对近期的质疑予以回应。

事实上,对于扣非后净利润的大幅下滑,科大讯飞方面在财报中曾解释,是由于对研发的持续投入和员工规模增速较快导致。

从具体的投入数据来看,科大讯飞的确在研发和销售上加大了投入。2018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研发费用总额达6.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45%;销售费用总额达11.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75%。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强调,科大讯飞的销售费用在过去一直高速增长,而且未来还会保持。该项费用的增长甚至在一段时间内超过研发费用,这是因为toB业务还是科大讯飞的重头业务,这部分业务正在进行重心下沉。

“我们要在越来越多的地市级区域实现销售和服务体系的覆盖,还要建更多的体验中心。”江涛解释,“这些投入在一段时间内增长会很快,但是边际成本会不断下降”。江涛透露,2018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人员相关费用占总费用支出比例为76%。2018年上半年新增人员超过2500人,三季度新增人员少于500人,四季度少于三百人。

此外,业内人士还多次质疑,科大讯飞政府补贴占净利润的比重高。统计数据显示,2013-2017年,科大讯飞5年获得政府补助6.53亿元,同期,科大讯飞累计实现净利20.02亿元。对此,科大讯飞方面称,“公司过去一段时间主动将大部分新增毛利投入到研发和销售体系建设中,政府补贴仅占营收和毛利的一小部分”。根据科大讯飞方面披露的数据,2017年科大讯飞政府项目补贴占比营收2.74%,该数字在2018年前三季度为4.2%。

对于科大讯飞何时能真正的体现出利润,江涛并未给出明确的时间点,但是他表示,“从2018下半年起,人员的增长将放缓,科大讯飞未来几年持续增长所需要的人才储备已经基本就绪”。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