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金立副总裁俞雷宣布将于月底离职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25 14: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0月24日,据知情人士透露,金立副总裁俞雷在朋友圈称,将于10月31日正式从金立离职。俞雷离职的消息再次将金立这个消失已久的品牌带到公众面前。

资料显示,俞雷曾在玛氏中国、欧莱雅中国担任过营销负责人,俞雷于2015年正式加入金立,后升任副总裁,分管品牌营销业务。金立在营销方面也一改往日的低调作风,先后邀请薛之谦、刘涛等担任代言人。

俞雷并不是第一个从金立离开的人,自金立爆发资金危机以来,很多金立的员工都陆续离职,包括公关部的媒体对接人。

去年年底,金立突然陷入了资金危机。今年年初,金立董事长刘立荣承认公司存在资金链问题,但仍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并给出了偿还债务的方案。按照他的计划,金立将分三个步骤来解决资金链问题:“首先,引入合作伙伴,确保生产与销售,市场就有未来;第二,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增加公信力;第三,出售资产偿债,获取债权人支持。”

刘立荣当时透露,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已经有进展,整体方案仍在谈判中,必要时可以放弃控制权。但时至今日,金立依然没有融资和重组的迹象,当时承诺不会跑路的刘立荣,据相关消息,已滞留香港数月未归。

目前,金立有价值的资产基本都被查封,刘立荣夫妇个人资产亦被冻结。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金立当前涉及民事诉讼124件。其中,债权人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的有15件。

刘立荣曾经在此前的采访中提到,近年约100亿元的投入对金立的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这也导致了金立近来资金链危机的出现。正如他所说,金立的营销费用很高,两年就花费了60多亿元,电视、视频网站、全国各大机场、分众LCD、城市框架和户外,金立的广告无处不在。

在营销上不惜砸下重金学习OPPO、vivo的金立,却没有获得理想的结果。刘立荣曾表示:“金立这个样子,只有做到全球年销量1亿部的规模,企业才会安全。”但根据研究机构GfK的数据,2017年金立手机在中国的销量为1494万部,排名第七,份额仅为3%。这与刘立荣在2017年初设定的在国内至少要卖3000万部的目标相比缩水了一半。而2018年金立手机上半年的销量已经仅为373万部。

截至目前,金立方面的代表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已经向大部分供应商完成了相关债务的尽职调查。对于金立的实际总债务金额,有媒体曾报道,金立实际债务超过了200亿元,不过在此前的债权人会议上,金立财务总监何大兵对此予以否认,称“尽调的结果显示实际欠款额比这个(200亿)少”。

金立名下的资产,除金立大厦外,还有微众银行及南粤银行的股份。据悉,有债权方当初看上的正是这些主营业务外的投资,而并非手机业务。以当前楼价计算,2015年投入12.36亿元的金立大厦,至少值20亿元。加上微众银行与南粤银行的两笔金融投资,按照刘立荣自己的说法,仅这三项就价值70亿元,三年翻了3倍不止。

只是,有关专家表示,如果接手金立及旗下资产,也意味着承担金立的所有债务,而这个数字超过百亿元。无论对金立还是接盘方,都是利与弊的复杂考量。“如果事情发生在三年前,金立不愁无人接盘。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了大洗牌,OPPO、vivo、华为、小米相继崛起,大厂吃小厂,是做大规模的普遍做法。到了现在,不管是谁,都很难下手买一个两三年内就可能消失的品牌。”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