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高奖励20万 充电桩运营新政如何破解闲置率难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11 10:11

北京公用充电桩管理政策由普惠制渐向淘汰制。10月10日,北京市城管委发布消息称,日前会同市财政局制定并印发了《北京市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规定全年维护良好的充电站,每站每年最高可奖励20万元。从实施用电补贴,到出台运营奖励办法,政策风向转变或将加速市场规范化进程。

评定四个等级 最高奖励20万

《办法》提出,凡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均可参与考核奖励。北京市城管委将委托第三方机构作为项目管理单位,由项目管理单位组织开展充电设施运营考核奖励项目申报、核查、评审工作。具体标准每年由市城市管理委会同市财政局确定,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根据市城管委9月下发的实施细则,2018-2019年度电动汽车社会公用充电站考核评价分为日常运营考核和年度运营考核两部分,其中:日常运营考核设置了平均充电收费标准、数据变化推送及时率、利用率等三个指标;年度运营考核设置了安全生产、维护管理、互联互通和附加项等四大类九个考核指标。

根据考核所得分数,将由高到低排序并划分成A、B、C、D四个等级。在日常考核奖励中,将对综合评分最高、排序最靠前的A级充电站给予每度电0.2元的奖励,奖励上限为1500度/千瓦·年,对评级为D的充电站不予奖励。而在年度考核奖励中,在考核年度内对公用充电站的安全生产、维护管理、互联互通等管理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评价最好的A级充电站给予106元/千瓦·年的奖励,奖励上限为20万元/站·年。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运营考核奖励的充电设施也必须符合以下条件。首先,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服务、维护管理符合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技术标准、设计规范、建设标准和管理要求。其次,充电设施企业将所属社会公用充电设施接入市级公用充电设施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充电设施状态信息互联互通,并及时传送充电订单数据。满足上述条件的企业可进行项目申报,根据日常考核评价及订单评审报告,北京市发改委将按程序组织发放资金,当年奖励资金不足的,在下一年奖励资金中予以安排,申报时间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

北京市城管委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处长南斌表示,公用充电桩考核奖励政策,将引导、督促企业加强对公用充电桩的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充电桩能够安全正常运行,降低故障发生率。

高闲置率之困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全市已累计建成约13.2万个充电桩,社会公用充电桩,约2万个,主要分布在大型商场、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停车场,但平均使用率仅为6%至7%。此前,北京商报记者曾分多路共走访了北京的8个区,实体探访了约600个公共充电桩的使用情况。调查发现,整体来看,中心城区公共充电桩使用率普遍高于周边城区。对于使用率较低甚至长期闲置的公共充电桩,出现了燃油车占位、损坏修理不及时等管理缺位现象。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公共充电桩利用率低的原因在于充电桩布局不合理、安装位置较为偏僻,用户难以找到,以及各公共充电桩运营企业互联、互通水平较低,部分充电桩接口不兼容,充电桩被损坏导致充不上电等。

“对于一些使用率低的公用充电桩,运营企业往往会压缩维护管理成本。由于疏于管理,充电桩发生故障几率也就提升了。”南斌指出,目前北京市企业已开始根据市场需求做出布局调整,在公用充电桩使用率高的地方增加快充桩数量。据统计,在北京全市社会公用充电桩中,直流快充桩的比例已经超过60%,在技术条件上为使用率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除技术层面外,北京市在新增充电桩审批上也更加注重区域需求。在9月14日批复的31个公用充电桩项目中,朝阳区新增充电桩最多,数目为531个,占比达到36.7%;丰台区新增271个,占比18.7%,海淀新增121个,占比8.3%。

企业对表评价标准

北京充电桩运营奖励政策出台,业内早已风闻。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层面将积极响应政策,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要求配合城管委做好数据报送工作,进一步为用户降低使用成本。其次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提升充电桩的服务能力,保障运营安全,进步扩大规模,优化充电网络布局,满足不同客户的充电需求。

北汽特来电(北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副总监杨明华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来看,《办法》的基本体系已经成形,但具体到公司执行层面,还需要相关部门与企业进一步沟通。“企业对于《办法》的出台肯定是欢迎的,但具体如何响应政策号召,目前公司还在准备阶段。”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加油汽电处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北京已经形成了三环范围内服务半径2公里、四环范围内服务半径2公里、五环范围内服务半径3公里和六环范围内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社会公用充电桩与个人电动汽车的比约为1:6。而具体到市场格局的划分,上述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北京至少70%的公共充电桩都掌握在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普天新能源、北汽特来电、星星充电4家企业手中。

对于《办法》中提到的平均充电收费标准和利用率等三个日常考核评价标准,普天新能源相关人员表示,由于政策刚推出,公司层面还没有具体细化研究怎么来做相应调整。数据推送和及时率也将第一时间配合城管委做好推送。

普天新能源相关人员介绍,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提高现有充电设施的利用率上面。针对目前充电设施利用率不足的问题,普天新能源已经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线上”客户可以在微信群里随时反映充电桩设施的相关问题,“线下”则通过巡检制度,维修小组能够作出及时反应,保障充电桩的运营安全。“去年底投入运营的巡检制度运转良好,目前公司已进一步增加了人员配置,以保证线下的及时反映。”普天新能源相关人员进一步表示。

杨明华则强调,无论有无奖励补贴,公司都会着手解决目前公共充电桩设施利用率不足的问题。事实上,目前特来电在北京大概布置了一万五千多个充电桩,其中部分区域的使用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左右,主要集中在南四环区域,比如公共汽车和大巴的充电桩利用率已比较可观。

而在《办法》落地方面,东城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具体实施情况,目前还没有延伸到各区县。目前,区级政府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普查,对各自所在辖区内需要安装公共充电桩的点进行定位,预计普查工作将进行到年底。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寅浩 实习记者 刘婷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