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去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2%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14 19:18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实习记者彭慧)10月10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2017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数据,经核算,去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472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2%。

经过比对往年数据,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到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在2016年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总量持续增加。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0785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14%,首次突破4%;而到了2017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在3万亿元以上,占GDP的比重继续维持“4时代”,比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比2016年增长12.8%,比同期GDP名义增速高1.6个百分点。

每一个万亿元的台阶,都是中国文化产业一个值得标注的里程碑。据了解,文化产业增加值第一次超过万亿元是在2010年,占GDP的比重为2.75%,用了整整8年时间;第二个万亿元目标是在2013年实现的,用了3年时间,占GDP的比重为3.67%;2016年实现第三个万亿元目标,也用了3年时间,占GDP的比重为4.07%,而到了2017年文化产业仅用了一年便实现了将近4000亿元的增加值,从数据可以看出增速在提高。

“因为基数和总量在增加,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双突破’很不容易。”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看来,“双突破”为文化产业在“十三五”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奠定了基础,增添了信心。

文化产业不仅发展速度快于GDP的增长,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也值得关注。有专家计算了文化产业增量与GDP增量的百分比得出文化产业的贡献率,从2012年开始,贡献率就一直在5%以上,2015年达到了6.5%,2016年是5.5%,这表明文化产业在经济增长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上升。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之时,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加快发展,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

政策的落地,成为文化行业发展的重要牵引力。据了解,2017年以来,为助推文化产业迈向新台阶,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法规。2017年4月,文化部出台《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针对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宏观性、指导性政策文件,也是首个明确提出数字文化产业概念的政策文件,向全社会发出了鼓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明确信号。

今年4月,国家统计局印发《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往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统计分类围绕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文化相关产品的生产两部分进行,而按照国家统计局今年最新发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规定,其核算范围围绕文化核心领域和文化相关领域两部分开展。

在推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具体领域中,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往年,文化信息传输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工艺美术品的生产和文化用品的生产等是对行业贡献较高的几大板块;而到了2017年,按照新的分类统计,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以及创意设计服务等成为对行业贡献值较高的四大板块,占构成比分别为14.0%、21.9%、17.2%和13.1%。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