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规模将破千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22 09:50

北京商报讯(记者蓝朝晖濮振宇)10月21日,在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闭幕式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经信委”)发布的《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白皮书(2018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北京将率先建设5G车联网,到2022年全市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王刚介绍称,在建设5G车联网方面,北京将加快推进智能网联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具体举措包括,推动北京成为5G车联网重点示范应用城市,2020年在重点区域完成5G车联网建设;支持5G车联网芯片、通信基站、路侧单元、车载终端等联网关键设备的研发与产业化。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率先启动5G试验网建设,部分区域已开展5G远程驾驶、自动驾驶等应用;北京城市公交车辆已实现卫星定位全覆盖,机场高速等7条高速公路实现视频监控及断面交通流检测全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车联网的建设,《白皮书》还明确了北京市在2022年“形成满足高级自动驾驶(L4级别)要求的智能网联汽车完整技术体系、技术水平进入全球第一梯队、智能交通应用示范运营区域超过500平方公里、智能网联汽车及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的近期发展目标。

为实现一系列产业发展目标,王刚表示,北京将推动实施6个方面14项具体行动任务,包括发展车路协同智能路网技术、建设动态高精度地图基础数据平台等。同时,北京还将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政策保障体系,其中包括研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推广奖励办法和吸引社会资本共同设立智能网联产业子基金。

事实上,近年来北京一直在不断出台政策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2016年11月,北京市经信委发文将智能网联汽车列为创新前沿产品;2017年12月,北京市又发布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体系。

在此背景下,北京不少企业已经开始产出相关成果。目前,百度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量产下线;北京企业还建设了全球首条智能网联汽车潮汐试验道路,开发的低速无人环卫车已经服务于雄安新区,累计测试超过30万公里。

根据《白皮书》披露的数据,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多数企业已进入规模化融资阶段,A轮、天使轮的占比分别为24%、21%,完成上市的企业占比9%,C轮、D轮为3%和2%;同时,在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上,截至今年10月中旬,北京已开放社会道路44条、累计123公里,已有8家创新主体获得测试资格,35台自动驾驶车辆取得测试牌照,实现安全测试里程6.1万公里。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