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抗癌药纳入医保提速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14 19: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姚倩)10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经过3个多月的谈判,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大部分进口药品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

此次纳入药品目录的17个药品中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均为临床必需、疗效确切、参保人员需求迫切的肿瘤治疗药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肾癌以及黑色素瘤等多个癌种。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药企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和恒瑞医药的培门冬酶成为此次谈判中仅有的两个国产产品。

资料显示,安罗替尼是正大天晴自主研发的1.1类抗肿瘤新药,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2018年5月,正大天晴小分子多靶点的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盐酸安罗替尼胶囊(福可维)正式获批上市。该产品的上市有效填补了国内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三线治疗的空白。2009年,恒瑞医药培门冬酶获批上市,主要适用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看来,此次药品成功纳入医保报销,将有力地提升民族药企的研发动力。“当药品进入医保目录,药品的使用量会增大,企业通过‘以价换量’可以获得较高的营收,从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再投入研发。”

“以价换量”对药企而言,可以获得的收益不容小觑。资料显示,进入人社部2017年7月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中的36个药品,2017年的终端总规模增速超过26%。其中,药品销售量增速远超销售额增速,销量增速平均在40%以上。

事实上,由于研发创新药风险大,国内大部分药企不愿做创新药,肿瘤药过去大多被外资企业所垄断。不过,如今在各项政策的鼓励扶持下,通过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民族药企也推出了自己原创的肿瘤新药。据人社部2017年7月发布的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结果显示,纳入药品目录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西药中有15个是肿瘤治疗药,涵盖了肺癌、胃癌以及骨髓瘤等癌种;中成药中有3个是肿瘤药,覆盖肝癌以及白血病等病症。

尽管前后两次谈判,国内抗癌药与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的比例为1:6,但随着民族药企抗癌药陆续进入医保目录,国内药企的研发实力也有望得到提升。邓勇表示,目前国内创新药研发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家的良好政策可以激励企业投身到研发过程。“产品进入医保目录的企业通过销量提升多赚的钱,哪怕从利润中拿出百分之十或百分之二十用来研发,都有助于民族医药企业研发实力的提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曾表示,提高我国抗癌药品的研发能力,是降低抗癌药品费用、减轻对进口抗癌药品依赖的根本之策。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