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5亿买入恒逸石化 养生堂闷声发大财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0-30 13:22

[摘要] 值得一提的是,恒逸石化近期在不断增持股份。10月19日恒逸石化公告称,该公司员工持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买入4900万股,合计增持金额达6.79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10月15日,恒逸石化(000703.SZ)发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养生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生堂”)成为恒逸石化的新进的第八大股东,持有股份2218万,占总股本的0.96%。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海通证券杭州环城西路营业部在7月31日完成了2218万股的大宗交易,以当日成交价16.23元/股预估,意味着养生堂在该笔投资上或花费3.5亿元左右。

据恒逸石化披露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08.29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22.05亿元,基本面较好。

闪现资本市场

养生堂是农夫山泉的母公司,实控人为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养生堂鲜有在资本市场露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恒逸石化的新进股东中,南华基金鑫华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6001万股,占总股本的2.6%;汇安基金湖畔1号资产管理计划持有2654万股,占总股本的1.15%。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显示,鑫华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为北京成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毅聪,履历显示其曾在兴业银行、西南证券、宏源证券任职。湖畔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管理人为浙江银万斯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杜飞磊。上述两个资管计划的托管人均为浙商银行。

若上述两个资管计划与养生堂均为一致行动人,新进资本将占总股份的4.71%,并未达5%的举牌线。

按照2018年4月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合伙企业或者除公募产品以外的资管产品需穿透至最终出资人及其资金来源;资管计划所持上市公司股份,谁能够实际支配表决权,就与谁的持股合并计算,履行信披义务。

“举牌的意义不大,因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也不低,不像是一致行动人的风格,更像是财务投资。”上海凯石资本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湖畔一号的资管计划除了买恒逸石化外,也买进了同行业的荣盛石化(002493.SZ)。”

值得一提的是,恒逸石化近期在不断增持股份。10月19日恒逸石化公告称,该公司员工持股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买入4900万股,合计增持金额达6.79亿元。

此前的10月14日,恒逸石化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恒逸集团基于国家重点‘一带一路’项目—恒逸石化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预期良好、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以及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计划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5亿元。”

隐秘的“养生堂”系

在浙江资本界,养生堂是财富圈的一个隐秘地带。这家公司坚持不上市,不融资,亦未披露过财务报表,但其业务板块已经覆盖饮料饮用水、休闲食品、服美容品、健康养生品以及处方药等领域,但其中仅有农夫山泉的产品属于触手可及,而实际控制人钟睒睒更从没登上过任何版本的富豪榜。

天眼查数据显示,养生堂系包括海南养生堂药业、养生堂浙江食品有限公司、养生堂浙江食品有限公司、朵而(北京)女性生活用品、养生堂(安吉)智能生活有限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彩虹鱼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橄榄树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同时也控股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海南养生堂药业是在1993年成立的公司,曾研发出知名的“养生堂鱼鳖丸”。

目前,钟睒睒是养生堂最大的股东,持股98.38%。而养生堂又持有农夫山泉65.52%的股份,加上钟睒睒个人持有农夫山泉13.99%的股份,也就是说,钟睒睒直接和间接持有农夫山泉的股份超过77%,为绝对控股。

除农夫山泉外,养生堂还控制着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生物”)。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是从事生物诊断试剂与疫苗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证监会网站公布了《万泰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养生堂持有万泰生物63.3%的股份,钟睒睒个人持有20%的股份。不过,万泰生物在随后的2017年终止了IPO审查。

万泰生物持有厦门万泰沧海100%股权,而厦门万泰沧海主攻创新疫苗,公司创立于2005年,已成功上市世界上第一支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的疫苗(益可宁),目前其正在研发国产宫颈癌疫苗(俗称“HPV疫苗”)。

养生堂亦曾进军金融板块。2010年,养生堂与浙商证券、通联资本、浙大网发起成立浙商基金,四家均分股权,各持25%。四年后,浙商证券和养生堂捆绑转让持有的浙商基金50%股权让给通联资本。

通联资本成立于1995年,为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24岁时力主设立的投资公司,目前涉及养生堂的上述股权转让尚未得到证监会的批准。

农夫山泉IPO疑云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位于浙江杭州,系养生堂旗下控股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26日。

目前,农夫山泉在全国已拥有浙江千岛湖、吉林长白山等八个优质水源基地,并先后创立了“农夫果园”、“尖叫”“水溶C100”“力量帝”“东方树叶”等多个品牌。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今年5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果汁饮料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农夫山泉在中国饮用水行业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5%,在世界饮用水市场中位居前三名,江湖地位稳固。

除主业饮用水外,农夫山泉已经进军农业板块,包括脐橙、苹果和大米。2007年,农夫山泉在中国核心脐橙产区江西省赣州市建厂,种植了1.2万亩、40万株橙树。2014年推出17.5°鲜橙,在赣南当地构建了种植、采摘、榨汁等一体的全产业链,并于2015年推出了NFC鲜橙汁。

2018年初,17.5°鲜橙的姊妹产品17.5°苹果面市。据官方介绍,农夫山泉2008年在新疆建立了苹果科研团队,2014年开始投资苹果项目,建立现代化加工厂。

除脐橙、苹果外,农夫山泉在2018年还开始卖吉宏6号大米。据官方介绍,农夫山泉5年来研究了国内外近100个大米品种及它们的产地和耕作管理方式,最终确定黑龙江肇源县以及吉林省松原市作为该品种大米的生产地。此款东北香米属于圆粒香品种,农夫山泉对其定价为每斤24元,实际促销价为每斤7.9元。

2018年8月,浙江省监管局发布了一则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接受中信证券对其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辅导的公告。公告一出,关于农夫山泉IPO的传言再起。农夫山泉董秘周力在当时曾公开回应:“此次为例行辅导,并无上市计划。”

浙商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农夫山泉在营销上很有实力,核心团队稳定,而饮用水行业周转速度快,资金压力主要在渠道,农夫山泉不缺资金,甚至是现金流最强的民营企业之一,所以对上市的动力并不足。”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TOM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