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文读懂锡矿现状 欲成“锡”望之星 科普先行!

财经 上海有色网 2018-10-18 13:41

SMM10月18日讯:锡,作为大名鼎鼎的“五金”——金、银、铜、铁、锡之一,主要以二氧化物(锡石)和各种硫化物(例如硫锡石)的形式存在,在工业中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由于其质地较软、熔点较低、可塑性强,可以有各种表面处理工艺,能制成多种款式的产品,所以早在远古时代,人们便发现并开始使用锡。

在自然界中锡主要呈自然元素、金属互化物、氧化物、氢氧化物、硫化物、硫盐、硅酸盐、硼 酸盐等形式存在。目前已发现锡矿物和含锡矿物五十余种,其中具有工业意义的主要矿物为:锡石、黄锡矿、圆柱锡矿、硫锡铅矿、辉锑锡铅矿。虽然在地壳中,锡的平均含量只有0.004%,属于比较稀贵的金属,但是由于其在电子与其他产业的重要作用,人们对于锡的需求仍然很大。尤其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还用锡制造了许多特种锡合金,应用于原子能工业、电子工业、半导体器件、超导材料,以及宇宙飞船制造业等尖端技术部门。

世界锡资源主要分布在中国、印度尼西亚、秘鲁、巴西、马来西亚、玻利维亚、俄罗斯、泰国和澳大利亚等国。中国不仅是全球锡资源储备和锡供给的第一大国,同时也是全球锡消费的第一大国。中国的锡消费差不多等于整个欧洲和美国的消费总额。所以,中国的锡供需状况对全球锡供需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我国锡矿主要集中在云南、广西、湖南、内蒙古、广东和江西,这六省区锡矿资源储量占全国查明资源储量的97.89%,目前我国一大锡矿供应来源为缅甸的锡矿。

缅甸锡矿:资源丰富 然连年开采 品位下降

缅甸佤邦北部矿产资源丰富,尤其是锡等的多种有色金属矿产,其境内现已发现和开采的矿产有锡、铜、铅、锌、锑、锰、铁、金等。整个佤邦矿产资源大概分为三个部分:

1. 南邓特区金厂矿区,属于最早发现,主要矿种为氧化锌、铅锌矿、硫化锌,其它矿种没有规模。

2. 龙潭矿区,主要矿种为锡矿、铅锌矿、金矿为主。

3 .曼相(邦卡)矿区,目前规模最大,主要矿种为锡矿、铅锌矿、邦养锑矿。其中、邦卡锡多金属矿,邦养锑矿属近几年新发现的矿区。境内民采活动日益旺盛,矿床(点)点多,分布广。近3年来仅邦卡锡矿、邦养锑矿开采出口到中国的富锡、锑矿石已达数十万吨。

从地理位置来看,邦卡矿区位于缅甸佤邦勐能县曼相区邦卡地区,地理坐标东经98°46′45″-98°47′34″,北纬22°25′25″-22°26′16″。矿区为中高山地貌,植被较为发育。目前开采和发现矿化面积约20-30平方千米,矿石的主要矿物成分为锡石、方铅矿(局部含银)、闪锌矿、脆硫锑铅矿及黄铁矿、石英、方解石等矿物。

其矿化地质特征有三,一为黄铁矿化,是由构造和岩浆活动引起,主要是岩浆活动,锡锑矿化,二为锑矿化,由构造所引起,硅化也比较强。三为褐铁矿化,分布于深色炭质板岩层理面、节理裂隙及长英岩脉中,褐铁矿呈细脉状、薄膜状分布。

一文读懂锡矿现状 欲成“锡”望之星 科普先行!

目前,缅甸锡矿市场现状普遍呈现出矿区面积扩大、采坑多、选矿厂数量众多、矿山矿石不足、选矿技术水平先进、基础设施逐渐改善。

1 矿区面积扩大:有砂矿、有锡矿化迹象的矿区面积约200km2,曼相矿区核心矿区在2011年时只有约4km2,到目前有坑采、露采等采矿活动的范围已扩大到约40km2范围。

2 采坑多:据不完全统计,曼相矿区先后开了大小坑口500个,还在活动的约300个。

3 选矿厂数量众多:目前选矿厂有100多家,选矿能力从50t/d~3000t/d不等,其中超过30%日选矿能力1000吨以上,因经济成本与效益,目前正在开工选厂规模普遍在800-3000t/d。

4 矿山矿石不足:各处矿石堆存约20万吨,锡品位1~5%不等,含硫高。目前大部分选矿厂无矿可选,有的选矿厂开始选尾矿。

5 选矿技术水平先进:大型采掘设备、凿岩台车、铲运机、矿用卡车等高效采矿设备已经得到运用,先进水平选矿厂得到建设,选矿技术甚至超过国内普遍水平。

6 基础设施逐渐改善:矿区基础设施有较大改善,公路已从邦康扩通至矿区,高压线(6万伏)已到矿区,变电站正在建设。

随着不断地开采,锡矿的产出逐渐减少,2018年开始,矿洞锡矿产出每年呈现0.5-1万金属吨的递减趋势,选矿技术逐渐由先浮后重转变为先重后浮,这缘于先重后浮的工艺成本更低,适用于低品位原矿。同时,药剂成本逐渐上扬,从近几年选矿工艺过程中使用的药剂成本来看,因完全靠从中国进口,而且原矿品位下滑,药剂成本将逐渐增加,这也将是缅甸矿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文读懂锡矿现状 欲成“锡”望之星 科普先行!

随着锡矿品位愈来愈低,锡矿加工成本逐渐上扬,为维持矿业支柱产业,佤邦财政部及矿权所有人需进一步调低税率。综合来看,预计未来缅甸锡矿市场呈现出锡矿产出逐渐减少、选矿工艺出现调整、药剂成本逐渐上扬、降低税率招商引资的特点。

国产锡矿:产量逐年下降并且趋稳

2014年来,国产的锡矿产量一直处于下降趋势,直至近两年开始较为平稳,据统计,国产锡矿目前的产量逐年下降并且有趋稳的态势,从2015年以后,其产量下降至每年9万多吨。相较于锡锭的产量来说,两者明显的存在一个缺口,这个缺口主要是缘由来自缅甸的锡矿补给。

目前国产锡矿的产量平稳但不及预期,据SMM调研,包括云南、广西、湖南和江西的南方主产区,因环保核查和安全检查严格,原本存在重启预期的的矿山未得到有效启动,未能对矿资源提供有力补给。

国产锡矿历年产量变化:

一文读懂锡矿现状 欲成“锡”望之星 科普先行!

(数据来源:统计局 SMM)

由于毗邻云南,有着地理优势的缅甸锡矿,自2012年起始,开始进入中国,并于2015年其锡矿出口达到峰值。随着资源的逐步开采,锡矿资源开始变少,加之挖矿成本的上升,缅甸锡矿的开采量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库存方面,自2016年起始至今一直呈现出一个缓慢下降的状态,相较于去年最高曾经达到9000吨以上的库存规模,目前却只有不足7000吨的水平。整体来看,锡行情不容乐观,但是分析数据后可以发现,锡库存量仍然持续的下降,但下降的速度相较之前有所减缓。据最新统计,国内锡锭正处在缓慢去库存的状态中。

一文读懂锡矿现状 欲成“锡”望之星 科普先行!

 

进口方面,精锡的进出口规模维持在偏低水平。从焊料的产品来看,无论是锡丝、锡条,还是锡膏、锡粉,近几年总体规模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走势,尤其是拥有高附加值的锡膏、锡粉产品,每年的增势比较明显。其中,无铅焊料的占比逐年增加,据相关数据显示,其占比超过60%,锡膏、锡粉的产量也同样继续增长。

据统计,2017年,锡焊料会员单位产量合计约为12.39万吨。其中锡丝4.24万吨,有铅锡丝1.61万吨,无铅锡丝2.63万吨,无铅锡丝占比约62.03%。锡条(含带、条、棒、球等)8.15万吨,锡球、阳极棒约为1.63万吨,有铅锡条2.60万吨,无铅锡条3.92万吨,无铅锡条占比约为60.12%。

随着半导体、消费电子、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产业快速发展,国际国内环境支持锡焊料行业稳中向好的平稳增长,特别是新兴行业的快速崛起给锡焊料带来可预期的前景,焊锡需求受到支撑。

当前,焊接材料产品的发展在成分上已形成向无铅、无卤、环保、功能化方向发展,在产品性价比上向质量可靠、成本低廉方向发展,在产品尺寸上向粒度微细化、分布跨度更窄等方向发展,并且各项评判技术指标也已逐渐细化和完善。此外,随着电子产品及其技术发展的需求,产品逐渐向功能化、低温节能等方向发展。这种发展趋势对焊接材料产品的质量和制造技术水平的要求将更为苛刻和严格。

一文读懂锡矿现状 欲成“锡”望之星 科普先行!

国内锡原料的消费主要以焊料、镀锡板(也称马口铁)、化工制品为主,其消费量占总量的近80%。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全球锡消费量为36.2万吨,同比上涨6.1%。2017年国内锡消费量约为16.1万吨。主要锡下游焊料行业消费小增,2017年焊料业用锡量区间位于11万吨左右。

中国锡消费结构:

一文读懂锡矿现状 欲成“锡”望之星 科普先行!

在锡焊料的精锡消耗情况方面,据统计,2015年,精锡消耗量约9.5万吨,2016年,精锡消耗量约10.5万吨,2017年,精锡消耗量约11.2万吨,精锡消耗量呈现缓慢上升的态势。

一文读懂锡矿现状 欲成“锡”望之星 科普先行!

其他主产国产量表现平淡 全球锡市面临短缺

印尼:逐年下降

从2013年到2016年,印尼的锡锭总出口量逐年下降,且下降幅度比较明显,相较之前每年10万吨左右的出口量,下降至目前约6万吨有余,但是在去年,其出口量数据有一些恢复,大致提升至7万吨左右,据SMM根据目前掌握到的情况分析,今年其出口量将与去年近似持平。

印尼历年锡锭出口量:(单位:吨)

一文读懂锡矿现状 欲成“锡”望之星 科普先行!

目前,印尼正在对一些私矿和私人冶炼厂进行集中治理,由此预计其锡矿产量不会有太多的增加。今年三四月份时,由于当时锡出口配额、出口许可证颁发的延迟因素,印尼锡锭的出口出现了一段时间的暂停。锡的出口配额之前是由能源矿业资源部发放,但是现在这个权力转移到了印尼贸易部,所以它的最终产量和出口量还是会取决于出口配额的调整。

马来西亚:近似枯竭

马来西亚的矿资源已经枯竭,但是据了解,其冶炼产能依然仍有一定数量, 2017年,马来西亚的产量为2.72万吨,同比2016年增加1.5%。

秘鲁:严重消耗

秘鲁的矿资源同样也被严重消耗,其最主要的一个矿山的锡矿品位也是连年持续下降,据相关数据统计,其2017年的总矿石处理量同比增加了5%,但是金属的产量只有1.78万吨,同比下降了5%,这其中也是因为品位下降的缘故。据了解,秘鲁当地的一家锡锭生产企业目前产量为1.8万吨,同比下降8%,SMM预计今年的产量还将小幅下滑。

玻利维亚:

作为全球第三大锡资源储量国,,玻利维亚的2017年全国锡锭产量为1.7万吨左右, 2018年的产量预计会有小幅的提升,主要是因为玻利维亚的国有矿业公司于2014年建成了一个新选矿场,以及配套的尾矿库,并在2017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所以预计会提高供给。

从各个国家的锡矿产量来看,其规模同和中国相比还是比较小的,他们未来的锡矿产量前景预计也不会有明显的增长。所以就全球的锡市场来说,中国对锡供应影响较大,若中国因为锡矿收缩导致产量下降,全球的锡市场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全球的锡市场也会面临一个短缺的格局。

其他主产国历年产量走势:

SMM锡供应端预测

对于未来的锡供应端,SMM认为,矿方面,国产矿受到资源保护、安全和环保检查常态化的影响,产量增长将会受抑;进口矿供应进入下行通道后,后市需关注新矿源动态以及锡价变化对进口矿供应的影响。锡锭方面,国内产能基本平稳,即使有新产能也投产困难(环保、原料问题);供应过剩的状况逐渐改善,原料问题和环保检查常态化将抑制锡锭产量释放;同时,后市需关注中国锡出口政策变化带来的影响。

资源来源&特别鸣谢:SMM锡研究团队,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电子锡焊料材料分会、个旧市千岛金属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