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市政协议政会建言“回天”地区城市修补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17 10: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位于北京昌平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是北京城市化过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近年来,该区域交通拥堵、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等问题日趋严重。10月16日,北京市政协表示,市政协高度重视“回天”地区发展,并将“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年度协商计划重点议题,近日,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从城市修补、社会治理、跨区域体制机制等方面建言献策。

会上,赵亚洲代表民建北京市委建议,推进“回天”地区空间立体发展。回龙观、天通苑两个超大型居住区的建设,因当时在规划设计上缺乏长远考虑,加上规划实施和建设上的问题,造成 “回天”地区交通路网不匹配、医疗资源不配套、教育资源匮乏、商业网点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建议采用城市修补的理念对“回天”地区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引入立体城市概念,探索在立体方向混合使用的可能性,将居民必需的一些商业设施化整为零,引进大品牌,实行小规模、多网点经营。强化土地复合利用,为扩大教育、医疗用地挤出空间。在城市的特定区位,通过高密度高强度开发和功能的混合使用,丰富城市生活的多样性,特别是在完善教育、医疗配套设施方面,既要方便群众对学校、医疗的需求,又不能消减其他功能。

戚进东代表市工商联建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海绵城市建设。调研发现,回龙观、天通苑地区雨水收集处理系统基础设施薄弱,地区防洪泄洪体系建设不完善,雨污合流情况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清河水质。同时,该地区雨污管线的规划与市政管网的对接存在不足之处,小区部分管网老化,漏损率高。为此,建议以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为试点,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海绵社区投资建设,组建具有海绵城市项目建设经验的民营企业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专业团队,在完成超大型居住区海绵化改造、打造海绵社区样本的同时,振兴一批本地的海绵城市及雨水利用技术领先的企业,从而推进北京市海绵城市相关产业发展。

张亚芹代表无党派人士建议,加强跨区域基础设施项目统筹协调,加密区域轨道交通线网。据了解,目前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实有人口近90万,按照一半人上班、上班族中一半人乘坐轨道交通计算的话,20多万人需要五条轨道交通线全力应对,应尽快规划和付诸实施,提高轨道交通线路密度。同时,回龙观、天通苑区域向心交通和潮汐交通明显,早晚高峰期间拥堵现象突出。在大容量公共交通未建设之时,道路交通建设尤为重要。对于跨区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给予更多的关注。市区两级应搭建协调议事平台,定期研究解决建设中的资金、手续、进度等问题。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