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分阶段并联办理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27 16:44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10月26日,北京市正式试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并联办理。对建设项目采取分类施策,分阶段并联办理的方式,合并办理事项,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实现了了“一窗受理”“一表申报”“一个系统办理”。

按照《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北京市对工程建设项目全类型以及办事全流程进行了全面改革,构建了“全流程覆盖、全周期服务、全要素公开、全方位监管”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新体系。

为方便建设单位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改变过去建设单位需要分别到不同行政部门的办事窗口逐一申报不同事项的工作模式,落实“一口受理、接办分离”的改革要求,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四层B区进行了改造,将原有14个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分别设立的30多个办事窗口整合为5个综合服务窗口,将200多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服务。各部门原有窗口转型为专业服务窗口,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承担窗口工作人员培训、网上申报预审、事项受理决定、审批办理等工作。

建设单位可以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申报任何一个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服务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后通过后台分送相关部门受理,各部门完成办理后,建设单位可以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领取批件,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

综合服务窗口的整合设立,打破了原有各部门单独受理、信息不共享、标准不统一的壁垒,进一步利企便民、集成服务、共享信息、综合保障,突出部门协作、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改革落地,使工程建设项目从“办事找部门”转变为“办事到窗口”,实现从“按部门设窗”到“一窗受理”的转变,为开展一表受理、并联办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审批、用地工程许可、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需要经过发展改革、规划国土、住房城乡建设、消防、人防、园林绿化、文物、交通等多个部门、多个环节,为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改革方案明确工程建设项目按照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多个部门同步并联办理审批服务事项,每个阶段实现建设单位只需要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一份申报材料。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会同各相关部门按照项目类型编制了8张分阶段“一张表单”,每张申请表可以在相应阶段同时申请办理多个审批服务事项,提交一份申请表和相应申请材料,可以获得多个部门批准文件,大幅压缩审批环节与审批时间。改革后,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的审批时限均不超过20个工作日,全流程审批总时限控制在100个工作日以内,主流程申请表单从51张减少到8张。

为了配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北京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作联通了各项目审批部门的专业审批平台,对接“多规合一”、“多审合一”、“联合验收”等多个专业化服务平台,完成了全市14家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委办局业务审批系统的直连直通,初步形成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个系统。通过数据实时推送,信息实时共享,以文件发文号实现政府部门间电子材料流转,不再要求建设单位提交政府部门核发的纸质证照材料及复印件,让“信息多跑路、让办事单位少跑路”。

同时,北京市在首都之窗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形成工程建设项目互联网申报入口,为项目单位提供网上报件服务。在互联网上,完成了“一张表单”的网上申报,建设单位按照立项用地规划阶段、工程证阶段、施工证阶段、联合验收四个阶段,分社会投资建筑工程、政府投资建筑工程、政府投资市政线性工程三种类型,通过互联网的一表制申报,一次提交几个事项的申报材料,材料齐全进入受理环节。避免因材料不全,往返多次申请。“最多跑一次”在北京落地了。

10月26日,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正式开展试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分四个阶段并联办理审批事项,实现“一个窗口”统一接件、系统自动分发、各部门并联审批、“一个窗口”统一发件的业务办理模式。海淀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同步开展了试运行工作。至此,北京市已形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互联网和实体大厅(市级和两个试点区)的全流程申报及审批管理。预计12月中上旬将试点经验推广至其他区,届时将全面实现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并联审批一网通办。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