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修完工 “新三环”如何疏堵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22 17:50

 

大修完工 “新三环”如何疏堵
大修完工 “新三环”如何疏堵

经过70天整修,9月20日凌晨,南三环主路大修工程主体完工,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表示,今年10月底前,全部工程将实现完工。这标志着伴随着本次大修的完工,历时三年的三环路大修告一段落。此次大修,除平整路面外,更对局部交通拥堵区域进行改造,“新三环”将为重负之下的北京交通网络疏堵。

提前完工

据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介绍,南三环主路大修工程自今年7月11日凌晨开工,是整个三环路大修的最后路段,东起分钟寺桥东,西至丽泽桥北,全长14.28公里,摊铺面层沥青约50万平方米,处理路面病害约31.5万平方米。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精细计算工序,不断优化方案,确保每日0至5时5个小时的黄金作业时间有效利用。经过70天的整修,9月20日凌晨,三环主路表面层沥青摊铺工作完成,实现南三环主路主体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了10天。下一步,工程将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10月底前全部完工。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环路上次的大修时间早在2003 年,距今已 15年,主路基本达到了道路预期使用年限。而随着近几年北京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三环路交通长期处于饱和状态,环路两侧基础设施的建设影响也加快了路面病害的形成,部分路段破损较为严重。因此,2016年起,有关部门开始对三环主路分阶段进行大修改造,其中2016年完成了西北三环大修,2017年完成了东三环大修。

具体来看,西北三环于2016年8月9日抢先“开修”,并于同年10月14日完工,起点为丽泽桥北,终点三元桥西,全长23.13公里,维修道路面积56万平方米,桥梁面积14万平方米。大修将对沿线75座桥梁(含主线桥、通道、天桥)同步进行维修,重点对四通桥和北太平庄桥实施维修加固。而三环大修从西北段入手在于,西北三环路面残损最严重,破损率达55.56%。当时,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方平也表示,这是2009年长安街大修以来,北京最重要的道路大修工程,“将打造最高水平的沥青路面,一次大修至少十年不坏。”

时隔一年,东三环于2017年7月5日起开始整修,北起三元桥西,南至分钟寺桥东,全长10.86公里,计划维修总面积36.98万平米,维修桥梁22座,公交站台12座。工程主要内容是进行道路病害处理、铣刨加铺路面、公交车道及出入口车辙处理,并加固防撞护栏、检查井等,进一步提高道路耐久性及行车舒适性。经过70天的施工,东三环主路大修于9月13日、提前13天实现主体完工。而2017年11月13日,三元桥(跨京密路)在43小时内实现整体换梁,也曾震惊全球。

全力“疏堵”

值得一提的是,南三环主路大修过程中还穿插进行着疏堵“手术”。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表示,本次南三环主路大修工程还对局部交通拥堵区域进行同步改造,主要包括右安南桥出口、分钟寺桥西北侧出口、刘家窑桥西公交车站3处,通过调整公交车站或主路出入口的位置,减少公交车、社会车辆交织。

比如此次改造中,将南三环外环刘家窑桥西公交站西移80米,减少公交车进出站与社会车辆出主路的冲突;分钟寺桥西北侧出口东移85米、右安南桥东出口东移45米,避免主辅路车流冲突。

实际上,三环路整体车流量大是不争的事实,堵车也早已成为顽疾。而造成堵车的原因,一定程度上和出入口设计不合理有关。比如,从辅路到主路,大多进口出口距离太近、太窄,导致车辆通行缓慢;部分出口离十字路口过近也导致车辆堵塞。

例如曾经的东南三环大堵点分钟寺桥,是三环路与京沪高速的交汇点,交通流量大、位置重要。由于分钟寺桥进出口之间距离较短,长度仅为150米。高峰时段,从京沪高速(G2)进入东三环车辆与从东三环进入京沪高速车辆在该节点交织严重,导致三环内环主路、京沪高速(进京方向)拥堵严重,拥堵排队长度可达2公里,并且时有交通事故发生。而三环路南往北方向的西坝河,拥堵原因在于20余个公交车站线路过于集中,环路出入口与高速路入口叠加。

对此,北京市社科院管理研究所公共管理专家张耘表示,由于三环路修建的时间较早,近几年北京城市建设发展迅速,设计者缺乏前瞻性以及对细节的考虑是导致这一局面出现的重要原因,“当初修建三环时,只是考虑了当时的周边配套需求,而十多年时间,北京发展迅速,当时的规划设计就显得有些跟不上了。之后,某个时间点出现问题马上解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缺乏全盘统筹和规划,细节的把握上太欠缺,导致问题越积越多。”此外,部分驾驶员在拥堵情况下导致文明礼让意识下降,纷纷抢道也加剧了拥堵。

为此,在三环大修过程中,“治堵”也成为其中重要一项。在分钟寺桥的改造中,疏堵工程将三环路分钟寺桥与京沪高速路的交通组织方式由“先入后出”调整为“先出后入”形式,解决了车流相互交织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此外,东三环主路的出入口都加上了矮护栏,人为进行了车道延伸。“这种延伸方法用我们专业术语就叫做‘穿袖’。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主辅路的交叉,不影响主路车流的畅通。”呼家楼大队民警说。

优化交通结构

三环路位于北京中心城区,全长48.2km,是中心城区的交通主动脉之一,发挥着贯通区域交通、疏解核心区交通流量的重要作用。而随着三环大修接近尾声,必将在缓解北京交通拥堵上添一把力。

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交通拥堵,除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较大外,还与北京人口主要分布在四环外、工作地点却位于市中心有关。曾有统计数据显示,北京65%的外来常住人口住在四环至六环间。而北京路网密度不高也是其中的一大原因。据201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网密度监测报告》显示,北京路网密度为5.59公里/平方公里,远低于东京、巴黎等城市,而城市路网密度低、干道间距过大等,也难以适应现代汽车交通的需要。

值得关注的一大利好消息是,为缓解道路拥堵等问题,除三环外,城南多个交通项目即将落地。9月19日,北京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北京将启动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根据《计划》,城南地区未来将搭建跨区域交通体系,加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的连通,建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一联络”骨干交通。地铁方面,加快轨道交通8号线三期和四期、14号线中段等项目建设。105国道、108国道三期(房山段)和104国道改造工程也将加快建设,加密南部路网。

同时,城南还将加快推进房易路等道路改造和城际铁路联络线(S6线)等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强化东西向交通联络。加快建设京良路东段、京良路西段、团河路、六圈路、园博大道南延等工程,加强与中心城区的联系。房山区与中心城区之间,也将规划建设新的交通联络线。在疏堵点方面,将研究规划市郊铁路京原线,以改善十渡周边的交通条件。

赵坚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南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且轨道交通较少,这就导致了拥堵的发生。《计划》在聚焦轨道交通发展的同时,还着重加强南部路网密度,可缓解因轨道交通发展不足导致的交通拥堵,并顾及到部分在河北固安等地来京的上班族。“实际上,不光城南,整个北京都需要在建设轨道交通的同时,加大路网密度,打通‘断头路’,以此缓解交通拥堵。”赵坚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于新怡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