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白药控股缘何谋求整体上市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20 14:01

 

白药控股缘何谋求整体上市
白药控股缘何谋求整体上市

云南白药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药控股”)启动了整体上市计划。9月18日晚,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白药控股拟进行整体上市。业内人士认为,在营收增速放缓以及多元化的新品不理想等情况下,白药控股的整体上市可以推动混改继续发展。上市获得更高市值或许能够提升公司业绩,但如果公司未能开发出被市场认可的新产品或新的盈利点,即便是成功上市也难以维持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重组启动

白药控股是云南白药的控股股东,持有云南白药41.52%的股份。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白药控股实现营收105.3亿元,实现净利13.9亿元;同期,云南白药的营业收入为104.52亿元,净利润为13.88亿元。从另一层面来说,云南白药也是白药控股的经营实体。

云南白药是一家专注于医药研发、药品制造以及日化护理等领域的上市药企。此次启动整体上市计划是白药控股完成混改后又一大动作。2016年12月,白药控股宣布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都”)。混改后,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100%股权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各持有50%股权。根据云南白药彼时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混改有利于公司在完全竞争化的市场环境中快速做出决策,应对市场调整,未来公司的经营活力及资源整合能力有望提高。

2017年6月,白药控股又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鱼跃”)成为第三方股东。至此,白药控股形成云南省国资委45%、新华都45%、江苏鱼跃10%的股权结构。

根据公告,此次重组上市方案仍在前期准备阶段。云南白药预计在不超过1个月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即在2018年10月19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针对此次白药控股拟整体上市原因及公司未来战略布局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云南白药总经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寻求资金

此次拟整体上市的背后或是白药控股为寻求资金推动公司发展的举措。近年来,云南白药的营收、净利增幅都在个位数徘徊。云南白药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43.15亿元,增幅为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45亿元,增幅为7.71%。而2012年,云南白药的营收和净利增幅分别为20.99%和30.69%。

除营收净利的增幅放缓,云南白药旗下各板块业务销售情况也不乐观。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云南白药的健康产品事业板块增幅为45.61%;2017年,该板块的营收增幅放缓至16.09%。在药品方面,云南白药的药品事业部2017年实现营收50.4亿元,同比增长2.56%;而在2012年,药品事业部(含透皮部)的营收增幅为19.6%。

健康产品事业板块的核心产品是云南白药牙膏。2018年5月,云南白药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牙膏业务目前在国内市场份额居第二位,但受市场份额和行业竞争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健康产品事业板块中的牙膏业务增速呈现下滑。日化行业专家、赛恩资本合伙人夏天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品的生命周期理论来看,云南白药牙膏系列已经步入成熟期,增长潜力和上升空间正在缩小。

在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看来,目前,云南白药面临业绩增长放缓的瓶颈期,在此情况下白药控股一方面通过混改寻求外部资金提升公司经营活力,另一方面在通过白药控股整体上市获得更高的市值从而获得更多资金推动混改继续发展的同时进一步盘活公司经营活力。“白药控股整体上市一方面有利于云南白药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另外,白药控股可以从资本市场获得更多资金反哺公司主业,帮助公司业务成长。”

未来待考

上市获得资金后有助于公司近两年业绩增长,但如何在产品端发力从而保障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成为云南白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即便是获得资本市场认可得到资金,如果没有市场认可的产品推出,云南白药很难解决业绩疲软的现状。”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事实上,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云南白药也曾多方发力。2010年,云南白药推出养元青洗发水,定位于头皮养护。2014年,云南白药通过收购清逸堂40%股权,推出苦参系列“日子”卫生巾等丰富大健康业务产品线。

不过,从目前来看云南白药推出的新品并未给公司提供较多的利润,查阅云南白药近几年财报并未发现养元青、“日子”卫生巾等产品具体销售数据。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养元青等健康产品,一直处于研发期和市场培育期。按照市场规律来看,这个周期一般不会短。

云南白药在2017年财报“可能的风险”一栏中也提到,新市场开发、品牌建立、消费者认同均需要周期,当前公司健康产品及医药商业板块均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瓶颈,而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尚未形成。

对药品板块现状的改善,云南白药则通过核心产品的涨价来拉动业绩。今年8月,云南白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2018年对部分核心产品进行适当提价。另据报道,2017年3月云南白药将产品出厂价提价30%。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表示,通过核心产品的提价可能为云南白药带来短期的利润增长,但基于竞品的竞争压力及消费者理性消费等因素,这可能不是最佳策略。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看来,公司能够实现可持续的业绩增长主要依靠公司产品业务发展,如果没有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产品出来,即便是在短期内获得资本市场认可,也很难持续下去。“一个公司的高估值离不开公司本身主营业务的良性发展,其中,拥有长期被市场认可的产品是公司良性发展的重要前提。”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姚倩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