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固投持续低迷 政策发力点在哪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20 14:01

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尽管有制造业的持续扩张与民间投资助推,但受基建拖累,固投总体表现不佳。9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稳住投资保持正常增长。政策助力基建回暖,制造业的持续拉动,民间投资的流向,在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固投的下一步将如何落子呢?

基建的方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然而,单月8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只有0.44%。

基础设施增速回落,是固投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7%的情况,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只有4.2%,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10.6%,降幅扩大1.9个百分点。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交通领域的固定投资也将进入新的阶段。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在9月1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将会从高位运行向常态回落。

对于下一步交通基建如何回暖,马强称“力争年内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其中包括启动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实施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项目建设,拓展区域铁路连接线、研究推动实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城际铁路;启动长江干线剩余航道整治工程等大型项目。

此外,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也成为了固投的下一个发力点。据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李明传介绍,将继续把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到2022年,推动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4亿亩。同时,结合农业产业的发展,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到2022年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9月18日的国常会指出,将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交通骨干网络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公路、干线航道、枢纽和支线机场、重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重点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和养老等民生领域设施建设。

2018年基建投资引起普遍关注,主要源于对基建资金来源的担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 2013 年以来即呈下降趋势,增速由 21.21% 降至2017年的 14.93%。此外,2018 年地方政府债务尤其是隐性地方政府债务监管趋严,也为基建投资蒙上了一层阴影。

制造业的修复

在基建投资低迷的背景下,制造业的表现则可圈可点。据发改委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回升,1-8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5%,比全部投资高2.2个百分点,回到了2016年以来的峰值。

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达到了12.9%,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出了5.4个百分点。

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申万宏源分析师王健认为,这一轮制造业投资扩张,主因企业产能利用率处于高位,必须维持一定的产能扩张力度。自2016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至低位,新增产能增长比产出增长更慢,导致闲置存量产能得到利用,对应同期产能利用率上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随着结构性去产能持续深化,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文涛宏观证券解释称,随着产能利用率逐步上升,闲置产能减少,为了支持产出工业增加值的平稳增长,新增产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必要从低位回升,对应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弱修复。

对于制造业的下一步走向,国盛证券研究员丁婷婷认为,制造业投资并非终端需求,其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终端的地产、基建以及出口三大终端需求的状况。后续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下,基建投资可能会有所反弹,但地产、出口两大需求,在限购政策和贸易摩擦的影响之下,可能并不是非常乐观。在这种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可能趋于温和扩张,增速很难持续超过名义GDP约10%的增速,出现强势反弹的可能性较小。

民间投资的助力

民间投资作为固投的重要助力之一,保持了较好的态势。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个月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7%,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4个百分点。

对于民间投资的对于基建的拉动作用,广发证券认为,虽然8月基建投资增速回落,但从历史经验来看,政策传导到货币再到投资,有一定的时间周期,基建投资已在底部区域,下半年开始有望边际改善。结合货币政策微调、PPP项目清库结束等利好初现,基建投资增速或逐步向上修复。

近期国常会多次指出助力民营经济和民间投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部署了以改革举措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2018年6月末再度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9月18日的国常会进一步强调,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金加快落实到补短板项目。有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

下半年将迎来地方专项债的发力期,刘世虎表示,将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支持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对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刘世虎也表示,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资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切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十项政策措施。联合全国工商联召开PPP项目推介会,向民营企业推介了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基本具备实施条件的PPP项目。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