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巨头牵手:神州优车与百度共谋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9-18 19:07

 [摘要] 陆正耀、李彦宏二人就有着这样共同的宏大志向:要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和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同时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变革,让中国汽车工业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文/刘娟

蓝底白字的巨幅背景板前,陆正耀和李彦宏笑逐颜开—两家巨头牵手,不久的将来,一支10万辆量级的自动驾驶车队就要诞生。

从黑科技走进现实,自动驾驶这个万亿级蓝海正颠覆所有人的想象力。陆正耀时刻在思考,未来,中国人的出行生活会是怎样?这个问题太重要了。神州优车过去十多年来所有的业务和资产,都将可能因为自动驾驶的到来而改变。

这是一场掌握未来人们出行的话语权之争。头部玩家神州优车迫切想要修一条新赛道通向未来。陆正耀想到了最快、最好的办法,就是找来一个最佳盟友。此刻,正找寻最佳商业化场景落地百度Apollo的李彦宏,和他一拍即合。

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是黄金拍档。一纸战略合作协议,将神州优车和百度这两家公司紧密捆绑在一起:未来5年,100万辆神州优车所运营的车辆将搭载Apollo车联网产品和技术;10万辆量级的自动驾驶车队将投入商业化运营。

这并非易事,眼下,自动驾驶领域依旧面临技术、政策等方面的种种难题,商业化运营模式更是尚未成熟,量产和运营如何有效落地?不过,在自动驾驶被列入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投资人的信心远比焦虑来的更多。

陆正耀、李彦宏二人就有着这样共同的宏大志向:要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和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进程,同时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变革,让中国汽车工业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巨头牵手

“自动驾驶(无人驾驶)一定会实现,应用和普及只是时间和范围问题,”盯着未来整个出行行业,陆正耀不愿忽视产业链里的任何重要环节,他在很多年前就已判定,人车生态圈要发生重大变化,自动驾驶的到来就是最重要变量。

曾几何时,自动驾驶还是一个很遥远的概念,今天,这个词却已经成为众巨头不可或缺的战略业务。谷歌、苹果、英特尔、百度等科技巨头,Uber、滴滴等超级独角兽都已悉数入局。

去年7月,李彦宏坐着百度自动驾驶汽车参加一年一度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Apollo平台一举成名。事实上,早在2013年,百度就已开始探索无人车项目;2016年,百度无人车已面向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嘉宾开放体验。

彼时,陆正耀的布局也在悄悄展开。2015年10月,神州优车就在美国硅谷成立了实验室,专注于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以及无人驾驶等前沿技术的研发。

随后的几年,陆正耀忙于专车大战和汽车电商等,他逼着神州优车积累了最完整、最高质量的人车生态大数据,为将来过渡到自动驾驶运营平台做好准备。而十数公里外的李彦宏,也将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带到了行业新高度,积累了行业品牌、开放生态、技术壁垒等多维度的优势。

作为百度AI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Apollo平台拥有海量数据的仿真引擎,提供覆盖广、高自动化的高精地图服务,以及基于深度学习自动驾驶算法,能覆盖L1-L5各种形态的自动驾驶。

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Apollo平台就聚拢了戴姆勒、福特、北汽、一汽、微软、英伟达、蔚来等119家合作伙伴。今年,百度更是超过传统汽车巨头,优先拿到了北京无人车路测首批牌照,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城市公开道路常态化路测的无人车玩家。

可以说,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已经领先同行数个身位,即使放在国际来看,也已位居前列,可与谷歌旗下无人车项目Waymo比肩。

但是,每个行业、产业的崛起,都要经历技术、产品、落地应用场景这三个过程。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丰收,还差一个最佳的商业化场景。

“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一直被认为是“技术+场景”中契合度较高的。拥有庞大车队规模的共享平台,可以收集更多数据,从而为自动驾驶提供一个完善的道路测试平台。

神州优车恰恰拥有这些优势。陆正耀表示,“神州优车拥有亚洲最大的车队规模,在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

过去十年来,神州优车管理过上百万辆车,拥有了3000多万忠实用户,十亿级出行人次,覆盖汽车出行、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等业务,深度聚焦出行及汽车全产业链,旗下业务涉及分时租赁、短租、专车、政府公务用车、大型会议活动出行保障等应用场景,在全国范围内采集包括用户、车辆、司机、环境等一手真实海量数据。

据了解,在神州优车各业务板块背后的人车生态智能系统—“优车智脑”中,已累计涉及车辆100多万台,用户画像3000余万,道路轨迹1000多亿公里。不同于其他移动出行公司,神州优车拥有庞大的车队规模,目前管理车队规模约40万台。

分享红利

借着神州优车的人车生态大数据,百度将加速无人驾驶技术的迭代。李彦宏表示:“以技术创新带动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已经是世界潮流。而自动驾驶、车联网则是未来出行行业的‘新赛点’。百度与神州优车的合作,就是要让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的商业化速度再提升一个等级。”

这一切,对于布局汽车全产业链,构建人车生态的神州优车来说,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变局。

陆正耀称,与百度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的核心资源优势,加速神州优车的智能化布局,共同开创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的全新商业生态。

实际上,一直以来,神州优车围绕打造汽车产业链生态的动作不断。

2017年,神州优车在新三板完成了合计70亿的融资,并开始布局汽车生态圈。其中,发起成立100亿的优车产业基金,聚焦于汽车全产业链的纵向整合和消费模式创新,重点对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配套产业、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的创新项目进行投资。

基金成立后的第一笔投资花落小鹏汽车。当月,小鹏汽车宣布完成A轮22亿元战略融资。神州优车也因此进入上游汽车制造环节,初步“买下”新能源赛道。

今年7月,神州优车子公司神州租车宣布拟控股五龙电动车,以拿下后者拥有的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张制造牌照。这也意味着,神州优车的造车梦已经踏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大共享出行方面,神州优车还通过分时租赁、日租、专车和融资租赁等多种汽车共享产品,为用户解决用车以及买车的服务。同时,在停车充电驿站网络方面,通过云化运营商,建设标准的神州驿站网络体系,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随取随还的用车、停车、充电、整备等服务。

此外,神州优车也联盟智慧出行平台唯一成员的身份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之中,为城市智慧交通体系的建立提供出行解决方案。

加上本次与百度牵手,神州优车已经在智能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上赢得了先机。据统计,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规模可达1000亿元级别。神州优车有望通过加速智能化布局,分享千亿红利。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