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资本充足率下滑补血心切 贵阳银行发优先股再融50亿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09-18 09:17

[摘要] 虽然净利润大幅增长,但中报显示,贵阳银行的净利差与净息差双双下降。截至上半年,该行净利差为2.23%,净息差为2.34%,较去年同期的2.53%、2.64%均下降了33个基点。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由于资本充足率下降,贵阳银行通过各种方式“补血”。

9月5日晚间,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其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此次贵阳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优先股数量为5000万股,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50亿元。而就在8月底,该行刚完成5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工作。

该行有迫切“补血”的需求。Wind数据显示,2014–2017年以来,贵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分别从2014年的13.54%、10.81%、10.81%降至11.56%、9.54%、9.51%。

“该行这些年的资产规模扩张较快,导致资本充足率下降,需要通过各种方式补充资本,以达到监管的要求。”9月12日,华南一位不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该行近一年来扩张的步伐有所放缓。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2014–2017年,该行的资产总额分别增长52.59%、56.27%和24.67%。到今年上半年,该行总资产达到4773.66亿元,较去年末仅增长2.86%。“与过去几年资产规模高增速形成鲜明对比,资产规模扩张显著放缓。”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说。

资本充足率承压

9月5日晚间,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已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批复》,核准该行非公开发行5000万股优先股。贵阳银行表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公司的资本充足率。

在此前贵阳银行发布的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中,发行优先股目的主要是应对银行业监管提出的更高资本要求,支持公司业务持续稳健发展,持续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拓宽资本融资渠道。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除了贵阳银行之外,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发行优先股。8月底工商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1000亿元,宁波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100亿元,兴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300亿元,建设银行发行优先股募资600亿元。

银行为什么喜欢发行优先股?通俗点说,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它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优先股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捷径。优先股相较于其他补充资本方式有多方面的好处,如优先股具有稳定金融市场秩序、规避市场风险的作用。”9月12日,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贵阳银行上市后已通过各种方式补充资本。今年5月,贵阳银行在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了一项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的议案,拟发行不超过45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今年7月,贵阳银行再次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8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产业项目贷款。

经过此前一系列的“补血”之后,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均有所上升。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7%、9.54%,较去年同期均上涨0.03个百分点,但其资本充足率却出现下跌,从11.56%跌至11.38%,稍不留神就可能达不到监管的要求。

“总体来看,上半年各家银行的表内信贷投放速度显著加快,高风险权重资产回表,使得银行资产消耗速度有所加快。”宋清辉分析说。

“随着监管重心由去杠杆转为稳杠杆,信贷保持快速增长,使得银行资本消耗明显加快。这一趋势在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中有所体现,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降多增少。未来银行信贷投放力度预计还会加大,银行未来资本补充压力不小,这对银行资本金提出更高要求。”小小金融总裁刘小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那些曾经表外业务占比较高的银行,其资本充足率可能难以满足监管要求而面临较大的压力。

“新形势下,表外业务逐步回表,银行业资本补充压力进一步增大。”贵阳银行在半年报中提到。2018年是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的最后一年,根据要求,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

不良率上升

8月24日,贵阳银行发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贵阳银行实现净利润22.78亿元,同比增长19.79%;营业收入为60.42亿元,同比增长6.36%。

虽然净利润大幅增长,但中报显示,贵阳银行的净利差与净息差双双下降。截至上半年,该行净利差为2.23%,净息差为2.34%,较去年同期的2.53%、2.64%均下降了33个基点。

对于该行净息差下降的原因,廖志明分析称,一方面,存款成本上升,达1.56%;另一方面,市场利率走高,市场化负债成本率抬升。随着政策宽松市场利率下降,“我们认为,贵阳银行负债成本率将有所下降,息差或企稳。”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39%,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但相比一季度的1.51%,不良率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批发和零售业不良率最高,达到3.81%,其实是制造业的不良率为2.78%。

太平洋证券认为,贵阳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从2017年开始同比减少,上半年末降幅扩大至18.46%。同时,不良贷款偏离度也从2017年末的99%降至91%,可以看到该行在进一步加强不良确认标准。

“综合而言,公司目前的资产质量较为稳定,但对逾期贷款占比的上升应保持警惕。根据已发布银行中报,部分银行逾期贷款占比较2017年末有所上升,这有可能是上半年紧信用格局造成的短期现象,也有可能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对资产质量造成的负面影响,下半年应对此保持警惕。”中原证券分析师刘冉认为。

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全面加强各环节风险事项管控,严控不良增量;加大催收力度,分类采用多种方式清收盘活;加大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力度,加快存量不良贷款的处置和进程;加强资产质量考核管理,明确问责机制;积极探索创新不良处置路径。

上半年,该行贷款总额1397.32亿元,较年初增长11.64%。结构上看,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98.32亿元,增长9.36%,其中58.92亿元企业新增贷款投放于建筑业,32.02亿元投放于房地产业,25.36亿元投放于制造业;个人贷款较年初增加45.72亿元,增长13.23%,其中经营性贷款和住房类贷款的新增数量分别为19.24亿元和17.23亿元。

股权结构方面,该行也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增持。上半年证金公司增持贵阳银行,总持股比例为3.25%。证金公司也成为贵阳银行第一大流动股东和第四大股东。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