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今年双11快递包裹量有望创近10年新高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17 20:1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今年将迎来第十个“双11”。9月1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消息称,近日,为做好“双11”快递服务保障工作,中国快递协会在上海召开2018年“双11”快递服务动员会。“今年的‘双11’,是快递业由量变到质变的一个新实践。”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说,“按照相关预测,今年双11产生的快递包裹量,将会是近十年来的最高点。”

据了解,会议分析研判了今年“双11”期间快件量趋势和呈现出的新特点,对旺季期间的行业安全、运能储备、末端投递等工作进行了动员,继续完善了“错峰发货、均衡推进”机制,确保实现“两不”“三保”工作目标,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我国快递业正面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任务。消费者对快递需求的多元化、快递网络的不断延伸与完善、快递业务量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都对快递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全行业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今年“双11”快递服务保障工作是由量变到质变的新实践,是智慧快递的新展现,是运营能力的新检验,是服务水平的新体验。快递企业与电商平台要协同作战,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充足准备,防患于未然,实现物畅其流、保障运行平稳、重视用户体验。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年业务量占全球45%以上。今年1月到8月,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02.6亿件,同比增长27.2%,接近2016年全年的水平。

菜鸟网络双11项目副总指挥孙建表示,除了往年用的电子面单、智能分单,今年平台会投入更多物联网技术,比如通过视频云监控系统,对分拨中心、网点内的包裹堆积情况进行分析,对于未及时清场、作业停滞等做出实时预警,为物流大盘调度决策提供参考。

“结合以往经验,今年‘’双11’要关注校园、社区、乡镇三大重点区域。比如校园已成为网购的一个巨大群体。根据数据分析,1万人的在校学生每天平均收取的快件量在3000-5000件左右,这需要校方、后勤部门的积极组织和疏导。”孙建说道。

绿色包装今年也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菜鸟表示,今年“双11”将启动升级版的“回箱计划”,将回箱范围拓展到全国百城5000个回收点。国家邮政局提出,要以电商快件为重点,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加强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管理,推广使用节能新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为备战今年的“双11”,一个新建的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9月中旬在杭州正式启用。据悉,这是行业内平均速度最快,分拨效率最高的机器人分拨中心。高峰期内,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作业,每天可分拣超过50万个包裹。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