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7月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长14.6%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09-06 11:4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常蕾)9月5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29754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9875亿元,增长14.6%;进口19879亿元,增长7.7%;逆差10003.9亿元。延续了长期以来服务贸易“进口强、出口弱”的态势。

据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服务进出口总额超过2.9万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服务出口增速创1月以来新高,7月单月出口增速突破20%,达到20.3%。

尽管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增速较快,但服务贸易逆差仍然较大,与货物贸易相比,具有不小差距。数据显示,1-7月服务贸易占外贸(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达15.1%,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称,由于我国此前经济增长以投资拉动为主,虽然服务业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不小,供给无法满足国内快速增长的需求,就会导致这部分需求外溢到国际市场,从而形成明显的服贸逆差。

在白明看来,我国服贸逆差扩大形式还会延续较长时间,这是国内服务业转型升级必须经历的阵痛期,“只有当国内服务产业发展到了相应阶段,我国服务贸易才能出现快速发展,现阶段我们不应该过于苛求服贸顺差,而是应尽力弥合差距,实现产业均衡发展。”

此外,服务贸易的产业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在服务贸易增速中,排名前三的领域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9888.4亿元,增长20.3%,高于服务进出口总体增速10.4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近3个百分点。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指出,中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力正从传统服务业向新兴服务贸易领域转换,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技术、维护和维修服务的竞争力得到提升;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服务等竞争劣势也有所缩小。

虽然新兴服务进口增速较快,传统服务规模仍占据服贸进出口的半壁江山。1-7月,旅行、运输等传统服务领域,占服务进口总额比重达76.3%。

此外,1-7月,对外服务贸易呈现出了区域集中的特点。1-7月,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部地区分别实现服务进出口额24835.8亿元、1988.4亿元、1592.2亿元和1071.5亿元,其中东部占比最大,占84.2%;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合计16446.7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55.8%,同比增长19%,高于全国增速9.1个百分点。

其实,在近日举办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曾对服贸试点进行介绍,2016年2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上海等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两年的试点共形成了29项经验,经国务院批准,目前正在向全国推广。此外,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增速普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去年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为51.9%,比试点前提高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