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因地制宜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攻坚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0-02 15:31

9月27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相对往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将在以往的治理基础上,结合实际呈现出不一样的特征。按照《行动方案》,从今年10月起的未来6个月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随着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力度逐渐加大,“两高”行业产能控制力度加紧,差别化错峰生产、煤气改清洁能源逐渐铺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治理发力方向逐渐清晰。

PM2.5浓度同比降3%

《行动方案》表示,全面完成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今年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

记者发现,相比前两年目标值,今年设定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3%的目标值略低。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18%。数据显示,2017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七省区市70个城市PM2.5年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11.5%。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比下降9.9%。

“对比去年PM2.5浓度下降11.5%,今年设置下降3%的目标,是较为合理的。”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表示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因为按照十三五的标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前两年对大气污染治理较为严格,前期很多能治理的均得到了很好的治理,而越到后期则是攻坚克难期,治理难度会越来越大,持续的深化治理成为治理重点。

今年8月以来,天津市、河北市、北京市等省(市)人民政府相继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市指出,到2020年,北京市PM2.5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年。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有关环保部门和气象部门监测发现,根据整体预期,今年气象条件较差,大气治理难度相对更高,所以设定的目标较低。

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8月份,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1%;今年8月份,北京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9%,比去年下降幅度低11.2个百分点。

据马军分析,由于去年秋冬季节气象条件好,并且超过了预期,尤其是在北京,所以大气治理取得的成果也超出预期。因此,今年的大气治理在去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气象条件大幅降低目标值。

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

据柴发合介绍,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上,今年的《行动方案》所涉及的在去年秋冬季防治的基础上,增加了用地结构调整、钢铁行业排放改造以及进一步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其中尤以严控“两高”行业产能最为业界关注。

9月18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0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24个县(市、区)的督查情况,其中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06个,包括北京市7个,河北省58个,山西省12个,山东省3个和河南省25个,超过一半的涉气环境问题来自河北省。

《行动方案》表示,加大钢铁、焦化、建材等行业产能淘汰和压减力度,列入去产能的钢铁企业,需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今年,河北省钢铁产能压减退出1000万吨以上,山西省压减退出225万吨,山东省压减退出355万吨。

同时,《行动方案》提出因地制宜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各地重点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有色、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采暖期错峰生产;根据采暖期月度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可适当缩短或延长错峰生产时间。

记者了解到,早在8月初,生态环境部便下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在北京、天津市、石家庄、邯郸、邢台等“2+26”个城市在9月底前完成错峰生产方案的制定,错峰生产方案应细化到企业生产线、工序和设备。

“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实际上是一种精细化的减排和管理。”对于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会不会影响整体治理目标的达成以及对经济产生影响的问题,马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实行错峰生产,能够加大对高污染企业的控制管理,而对在环保方面表现优秀的标杆企业几乎不产生负面影响,同时鼓励更多企业通过此举实现环保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能够促进行业的优胜劣汰。

加大清洁能源利用

“煤改电”“煤改气”的顺利推进,让京津冀等地区的雾霾天数明显减少。生态环境部消息显示,今年3-8月,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均实现历史同期最低,去年京津冀区域内13个主要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近10%。

《行动方案》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兼顾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坚持以气定改、以电定改,各地在优先保障2017年已经开工的居民“煤改气”“煤改电”项目用气用电基础上,根据年度和采暖期新增气量以及实际供电能力合理确定居民“煤改气”“煤改电”户数。

严格如《行动方案》,在推进清洁能源取暖,取消燃煤供暖的同时,亦提出“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从实际出发,“坚持先立后破,对于以气代煤、以电代煤等替代方式,在气源电源未落实的情况下,原有取暖设施不予拆除”。这意味着对于尚不具备煤改气、煤改电条件的区域,即使取暖设备有造成污染的可能,亦不能拆除。

针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在供电和供气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的现状,业内人士指出,应当加紧对电力的改造,加快强化对电和气供应能力建设,尽快缩短地区“煤改电”“煤改气”存在的差距,实现地区协调,推进未来6个月治理目标的实现。

根据《行动方案》,今年10月底前,“2+26”城市要完成散煤替代392万户。其中,北京市替代15万户,平原地区实现散煤“清零”;天津市替代40万户,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散煤治理工作;河北省替代164万户,重点加快北京市以南、石家庄市以北散煤替代工作,力争2019年10月底前基本建成京津保廊石平原地区“无散煤区”。

“天然气供应的大幅增加,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大气环境。”对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改电”“煤改气”的现状,柴发合告诉记者,在很多地区,尚未条件接通天然气的家庭也已经在使用优质煤。“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开展疏导宣传和公众普及行动,对辖区群众开展普遍的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教育,鼓励他们利用清洁能源。”柴发合还给出了相应治理措施。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文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